HR經驗分享

2021.04.30 | 1758次觀看

高敬業度創造高績效!從「敬業度」看見企業招募留才困境

文:黃愛 |104人資學院 資深專任顧問  

一般企業由人才流失率,檢視人才留任情況,並以人才流失人數,作為招募人數之依據,然卻發現,總有意料之外的資深人才,突然要離開。

因此,值得企業深思的是,您真的認為您即將流失的人才,只有報表上呈現的人才流失率嗎?反觀人才招募,為何進入公司經過3個月到半年的適應期,通過一系列長達一年的訓練,正期待人才好好發揮貢獻時,他卻辭職離開?若 貴公司正面臨這些人才問題,建議您最好盡快檢視員工敬業度!

許多研究與諮詢顧問公司都做過員工敬業度(Employee Engagement)的調查分析,發現員工敬業度與個人績效及公司利益呈現明顯正相關,1935年創立,全球最具權威知名度,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蓋洛普(Gallup),它解釋員工敬業是,對工作和工作環境滿意,願意繼續積極熱心投入工作。也因此,從員工敬業度,我們可以一窺員工是否對工作充滿熱情,並積極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依據蓋洛普的研究結果指出,全球只有15%的勞工是敬業度高的,美國略高些34%,而中國更少,只有6%! 而若再看營運績效卓越的企業,其高敬業度的員工,竟高達70%!另外一項研究指出,員工敬業度提升的公司,其營業利潤提高了19%,每股收益表現更提高了28%。

敬業度主要分成三個面向,價值承諾、努力承諾、留職承諾,其中又以價值承諾的承諾力度最高,其次努力承諾,再其次留職承諾。

104員工滿意度系統有豐富的報告內容

檢視員工敬業度的最有效方法,便是員工滿意度調查,從調查結果,可看到敬業度指數,以及員工較不滿意的面向為何?從而交叉比對,檢視支撐各項承諾的向度,是否有不足之處,進而列入年度優化改善計畫,落地執行,以鞏固提升各項承諾之員工敬業度。調查進行的頻率,以及調查機制、進行方式,宜緊密規劃,以免人員有所顧忌擔憂,而不敢據實填答,建議可藉由外部專業機構,以其第三方公正客觀立場,及其縝密專業作業流程,協助企業交叉比對分析員工敬業度與滿意度的調查結果,檢視企業的員工留任力,並擬定後續改善方案。

你是否也陷入留才危機?趕緊來檢視員工的敬業度

了解敬業度後,該如何進行改善?讓人資顧問提供專業建議

104 【免費企業健診
招募不到人、留不住人,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104提供調查工具及產業大數據分析,讓資深專家根據您的企業狀況來診斷,量身打造不花錢即可立即執行的方案,人才自動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