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被「擺對位置」,比能力更重要

文/Emma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A和B是同期進入公司的員工,但面對工作的積極度卻差異甚多,A總是靜靜地接受指派任務,但卻沒有提問沒有討論,更沒有回報,身為資深前輩的C不禁想著,是什麼樣的原因讓A有這樣的工作習慣,是環境?是經歷?還是個性?如果自己是A的主管,又該如何看待A?


A和B都進公司半年左右,分屬於不同部門,但兩個部門有經常性的工作配合,A不只是公司新手也是職場新鮮人,而B則是有五六年工作經驗的工作者。上週在部門聯合會議中,高層指示請A在兩週後會議針對新門市設計提出計畫,並在會議上告訴A,如果需要相關資料可以去找B的部門。

在A的部門尚未成立前,這類的工作多半都是B的部門中資深的C負責的,許多的相關資料C也最清楚。會議開完一週了,高層突然指示要B與A合作提出計畫,B接到指令後先去了解A的進度,然後馬上去找C詢問。

C:「你怎麼在處理這件事?這不是A處理嗎?」B:「今天高層要我跟A一起弄。所以我來請教你。」

C:「我開完會隔天就把一些資料給A啦,A沒有給你嗎?」B:「你有給過資料?A沒跟我說。」C找出傳送的紀錄給B看:「你看,就是這些啊!」

B:「這樣就有方向啦!你把資料給我一份。」C邊傳送資料,B問:「A就只跟你要過這些嗎?」

C:「不是A跟我要的,那天開會不是說我們部門要協助嗎?所以我開完會隔天就趕緊給A,我也告訴A不清楚再來問,結果A都沒有回應啊,然後你就被指派協作了。A做事都這樣,上次也是,我也是被指派下去支援,我知道A是新手,但遇到不懂或不知道的,不問也不去尋求支援,也不回報主管進度,都是主管問了發現進度落後,調派人員支援,算起來你們是同期進公司,A至少也都認識相關人員了,我也不懂A為什麼都不主動積極。」

B:「就當作是新手還需要學習吧!」

C:「但天曉得主管願意給A多久時間學習?」

B和C沈默不語,C思考著,為什麼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仁,A和B的主動性會差異如此多?是因為部門氛圍的關係,還是經歷?又或是個性使然?如果A是自己部門的員工,應該怎麼引導A主動?還是就這樣把A辭退?


面對團隊成員的工作狀況,身為領導者要先找出問題所在,然後找出對策去解決問題,才能清楚的決定團隊成員的去留。每個人都該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而身為主管則是要放對成員的位置,就像是兩個運轉的齒輪,如果齒距無法磨合,就無法順利運作,主管與部屬要找到雙方都接受的位置,團隊運作才會順暢。


C想起以前自己帶的團隊,曾經遇上跟A一樣的員工。E當時進入團隊時,也總是安安靜靜的不多話,每次交辦工作,也都默默接受,沒有問題或討論,也沒有回報,C本以為E應該已經上手,直到負責帶E的L氣呼呼地來跟C抱怨,C才知道E有很大的問題,於是C和L開始討論E的適任性,L主張直接辭退,避免拖累團隊。

C卻問L:「就算要辭退,是不是也該有個充分的理由?畢竟E並沒有違反公司規定,也沒有破壞團隊,也沒對主管或同仁態度欠佳,只是有些不好的工作習慣,身為主管的你,要用什麼理由辭退?」

L語塞答不上來,C說:「不管要不要叫E走,身為主管的我們,都必須先完成該有的責任,先找出E會這樣的原因,然後想辦法協助,如果還是沒有改善,也許就真的不適任。」

之後,L開始改變對E的領導方式,第一步就是要求E排出工作時間表,確認每個時間點該完成的項目。第二步則是針對每個項目跟E確認是否清楚明白完成的內容,並且請E重複一次工作指令。第三步明確要求E按照時間表完成後,同時傳送電子檔與紙本給L。

C要L透過這三個步驟,先去釐清E是因為個性造成的壞習慣,還是因為對工作內容不清楚的不知所措,透過溫和的語氣與溝通,但卻採用比較強勢的規定,讓E跟著團隊步調走。

經過一個月的觀察,E確實改善了工作上的壞習慣,但也發現了E對於標準程序外的突發狀況無法處理,甚至不知道遇到此情況要尋求資源或是回報主管,所以C和L經過討論後,還是決定以適任性不足辭退E。E被辭退也沒有太多的情緒反應,只是默默的按規定辦理,幾個月後,從其他的同仁輾轉聽到E的消息,E到了某公司內勤單位,主要負責客戶資料建檔,以及其他內部資料建檔維護,這些工作有著固定的程序,別人眼中的無聊工作,E倒是做的得心應手。

每個職場工作者都必須在公司裡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樣的,如果你是身為主管,也要去了解每個團隊成員應該被放在哪個位置,就像是兩個齒輪一樣,如果齒距無法契合,運轉一定不順暢,甚至會經常跳脫,所以團隊中要找到雙方都認可的位置,才能讓團隊運作順暢。

(原文標題:找對位置,放對位置

找到自己在職場中的【定位】,發揮最大的功效!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