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助人資遠距面試、視訊面試,精準找到好人才

疫情改寫了企業的徵才方式,不斷升級的防疫警戒,更打的人資措手不及!防疫等級拉高,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卻絲毫沒有減少,招募人資WFH (Work From Home),要如何在不斷被疫情干擾下,有效運用遠距面試、視訊面試,精準找到最適合公司的好人才?

104人資學院,三招助人資遠距面試、視訊面試,精準找到好人才

  1. 104測評工具:大數據運算,準確預測職能性格適合度

  2. 職能面談指南:針對個別應徵者設計的專屬面試題目

  3. 行為事例面談法:掌握CAR原則,預測未來行為展現

測評工具:大數據運算,準確預測職能性格適合度

以往實體面試可透過自傳、履歷表中的學經歷輔以人資經驗判斷,但遠距面試減少了實體面對面的接觸,人資難以透過應徵者的舉手投足、微表情來確認其適合度,加上影響工作績效的最大因素,為個人的內隱特質,包括:態度、價值觀、自我印象、個人特質、動機等,這些隱藏在冰山下的資訊,不容易被看清楚也不容易被了解;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不但在面試的流程中運用招募甄選工具,來找到最適合公司的好人才;在遠距面試、視訊面試時也將104測評工具,列入必要流程之中。

  1. 性格特質量表:深入探究應徵者的性格特質與應聘職務、公司文化是否近似。

  2. 職能行為量表:給予一個實際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境,讓受測者選出「最應該」與「最不應該」的答案,了解應徵者個人在職能上的強弱項

  3. 工作價值觀量表:找到與組織氣候契合的應徵者,能夠降低員工與組織間的衝突,也能提升對組織的認同感

104測評工具,彙整超過兩百萬求職者的受測數據,經由大數據運算,深入挖掘應徵者個人的內隱特質。

職能面談指南:針對個別應徵者設計的專屬面試題目

根據測驗結果,於面談時優先確認應徵者職能上較有疑慮的部分。由於每位應徵者的施測結果不盡相同,因此104測評工具,可針對個別應徵者設計「專屬面試題目」,採用步驟式引導,從面談前開場、專業技能確認、職務所需職能、工作動機確認、邀請發問、面談結尾到整體評估,提供用人單位主管及HR適宜的建議流程和提問內容,透過面談題目,了解求職者專業技能、關鍵職能,提升面談效率並降低錯誤錄用之機率。

行為事例面談法:掌握CAR原則,預測未來行為展現

從應徵者的回答中,運用行為事例面談法,不斷抽絲剝繭的追問。行為事例面談法包含CAR三個重要關鍵因素,可根據應徵者過去行為以預測未來行為。「CAR」分別代表著狀況Condition、行動Action、結果Result,視訊面談中請應徵者舉例告訴HR,

C-Condition:你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發生了什麼事情

A-Action:你的反應是什麼,過程中怎麼處理

R-Result:最後事情的結果是什麼

舉例而言,若想要了解應徵者負責任的行為,是否做事盡責可靠,願意承擔後果,並信守個人承諾,運用行為事例面談法,我們可以這樣問

狀況Condition行動Action結果Result
請談談你過去在工作上失誤或犯錯的經驗。在甚麼樣的情況?你犯了什麼錯誤?你如何面對這個錯誤?用什麼方法處理?結果如何?你學習到了什麼?

透過一層一層的深入追問,利用過去的行為來推斷未來的行為,從求職者的真實工作與生活中,了解在特定情況下,做了什麼事情,遇到了什麼困難,處理了什麼問題,最後結果是什麼等等,讓主管有機會從中觀察求職者的表達能力,講述是否接近事實,以及是否能描述出幾個符合期望的關鍵行為。

疫情不只是衝擊,也是招募程序的轉型

不論是傳統面試,或是因為疫情驅動的遠距面試、視訊面試,運用104測評中心的招募甄選工具,結合人資更專業的面試提問技巧,兩者相輔相成,才能提高徵才效率,提升招募精準度,找到最適合公司的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