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鮮人75%的履歷慘遭淘汰?

  疫情大爆發,一張適切的履歷表能幫新鮮人求職趨吉避凶!時局再壞,總還有企業徵才。以往企業收到新鮮人履歷表,平均每4份、只有1份獲得面試機會,淘汰率高達75%,其中,37%的履歷很NG。

  究竟哪裡no good?三大卡點:專長技能、自傳、和職務。畢竟履歷表不是填空題,別以為「填滿」就算完工,「寫好」才是關鍵。

NG履歷3大主因

  避開NG,也勿觸禁忌!常見履歷表,有自傳、但像族譜。豐功偉業很多、但太膨風。有照片、但吃喝玩樂。Follow這些rule之後,建議加上創意五招:

  1. 負面行銷,逆襲突出
  2. 大開玩笑、設計自己
  3. 投其所好,客製履歷
  4. 用作品打敗學歷
  5. 內容,永遠的王道

  新鮮人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為多數企業徵才已多改採線上或視訊面試,新鮮人請先熟悉視訊面試工具(teams、 zoom、 google meet 等),掌握七大關鍵做法:

  1. 面試前,提前半小時操作視訊設備、調整音量、操作小白板,避免誤觸 其他有聲應用程式。
  2. 慎選安靜而明亮的環境。
  3. 面試前,先把作品集轉成電子檔供面試官參考。
  4. 事先確保面試時,沒有快遞或外送,減少意外訪客干擾。
  5. 面試時,看著鏡頭,才能和面試官對上眼,而非死看著螢幕,面試官視 角會以為求職者因為沒自信而始終低頭。
  6. 有些企業採線上「無人」面試,當求職者看到問題,就要立刻錄影回答, 無法重試或取消。
  7. 有些企業會觀察「實體面試」以外看不到的細節,例如設備出錯時,求職者是否慌張?臨時反應是什麼?如何化解眼前危機?

更多第一手消息,請上

104玩數據(https:/blog.104.com.tw/104data/)

【延伸閱讀】

疫情爆炸!求職焦慮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