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2484次觀看

有些招募面談,是在勸退求職者

文/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爭搶人才的挑戰中,負責招募的HR朋友,經常食不下嚥、睡不安穩;因為擔心邀約的對象沒有依時出現,或是發出了offer,人選晃點沒報到!

招募作業如果功虧一簣;不僅攬才的KPI難以達成、企業營運受到影響;更無顏面對用人主管及企業主! 然而,仔細分析企業HR的招募過程,有3、4成的比例,竟然不是積極說服人選加入組織,而是在勸退求職者,希望他打消入職的念頭!

負責面試工作的招募人員與主管一定會發現,許多求職者的書面履歷與實務經驗的落差其實很大;或是人選展現的能力素質,與企業的需求並不一致;而在觀念、態度、談吐與反應等的差異,更是不勝枚舉!

有經驗的HR及用人主管,面對各方湧現的求職者,其實是又愛又怕受傷害;雖然欣喜人才有意投入組織,但是把關不慎、用錯人的風險,卻是企業難以承受之痛!

所以,遇到不合適的人選,HR還是必須善盡委婉拒絕的責任!

招募人員擔任為企業把關的第一道防線,他們有豐富的經驗來研判求職者是否初步符合組織所需,再與用人主管共同努力為組織網羅對的人才!

不論是勸進還是勸退;HR必須考量企業與人才雙方的立場,才能為未來成功的合作,奠定勝利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