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20.10.07 | 11762次觀看

我的同事是公主王子病患者,遇上這種職場豬隊友,到底該怎麼辦?

文/春天會館婚戀平台情感諮商師 瑪那熊
原文標題:職場豬隊友:公主王子病患者

公主王子不是病,但病起來要人命!是否在辦公室遇到什麼都不會,卻喜歡找你幫忙或聊天的同事?該如何因應又不打壞關係呢?

職場如戰場,有幫忙補血的伙伴、關鍵時刻跳出來坦的隊友、運籌帷幄提供策略的軍師…等,然而也有那種「真不知這傢伙是來幹嘛的啊?」的神奇角色。有種人不管你想不想聽,在辦公室會無止盡地聊著自己,總是「我怎樣」、「我覺得」、「我發生什麼事」。而且她們在生活與工作上異常遲鈍,當遭遇困難就開始找人幫忙:

「我好想吃那家蛋糕喔,可是好難排到…你最近會去買嗎?幫我買一份」
「word要怎麼取消換行箭頭符號啊?你幫我調一下」
「哇,google表單這麼方便喔,要怎麼用你教我。啊算了,你直接幫我做一個吧。」
「我不知道怎麼做耶…」(然後看著你)

你莫名其妙就接了他們原本該做的事情,無奈地幫對方完成,得到一句「謝謝」、「哇好棒喔」然後沒有了。這種職場中的「公主/王子病」患者,有以下特色:
✔ 喜歡談自己的大小事情。開心事要你稱讚附和,傷心事則來討拍。
✔ 自我感覺良好,都是they的錯
✔ 別人幫忙是應該
✔ 「大家辛苦了!」(但自己在旁邊裝忙裝死)

【為什麼會有公主/王子病?】

人在被過度寵愛的環境中成長,大家圍繞著他提供關心、照顧、幫忙時,自然發展出「世界以我為中心」想法。當需求總是被滿足,「我」會不斷放大,認為別人為他付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這種自大表象的背後卻是空洞與心虛,任何事情都有人幫你完成,等於剝奪「靠自己成功」的機會,進而讓她們懷疑「我真的有能力嗎?」、「我是夠好的嗎?」。

【公主/王子病特徵】

✔大家趕快來幫我鼓掌、稱讚我吧!
她們非常需要掌聲與吹捧,用來躲避自卑感。所以很喜歡聊自己的日常大小事,期待你附和、稱讚。也就是說,她們很喜歡被關注、眾星拱月的感覺,覺得這是「大家應該做的」。

✔唉唷,你就幫個忙嘛!
習慣「別人服務」,且沒有信心能做好所以就讓別人來幫她完成。事情搞定後,表面道謝但心底卻認為「這份功勞算我的!」,藉由這種虛幻成就(根本不是他做的)來填補自卑感。若預期找人幫忙也無法完成任務,就乾脆將任務推掉:「這次拜託妳好嗎?」、「我最近很忙,先由你來吧!」避免自己的「無能」得到驗證。

【因應方式】

對方一直討拍,或是推工作過來,久了也會煩躁啊!兩個技巧讓你逃離苦海:

✔設定界線:幫助與回應是有限度的,我們也有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當你無法或不想支援時,請用溫和但堅定的口氣告訴對方你的狀況:有事要忙、需處理工作、要先離開…等。對方已經被太多人寵壞了,千萬別再多你一個。

✔給予釣竿:若想幫助她,請別埋頭苦幹一路到底。提醒對方幾個關鍵tips,讓對方自己接手處理。不要幫她把事情都做完,而是讓她擁有屬於自己的「成功經驗」!如此,對方才能建立內在自信,學會靠自己而非什麼事情都依賴別人。

這種自戀公主/王子,雖然讓人翻白眼但尚無太強破壞力,只要謹記上列兩個技巧,別讓對方予取予求,用好口氣讓她知道你的難處,通常對方不會因為你的拒絕反目成仇。罷特,若你已經跟對方鬧翻,或是想直接硬碰硬,也有另一個方法可以展開反擊。

【硬碰硬必殺技:無視】

對需要掌聲、享受眾星拱月的公主/王子來說,跟她吵架只會讓她營造出「被欺負了好可憐」的形象,用來吸引更多人關心、照顧她。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公主王子,最怕的不是大家嗆他,而是不 理 他!如果你已經豁出去,不回應、不理會、冷處理,可以更快切割你們的關係!

更多 職場溝通 推薦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