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故事力】如何快速提煉故事?找出故事三元素

文/ 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國文教師 歐陽立中

大家好,我是歐陽老師,陪你說出好故事。
當我們要說故事時,可以先檢視自己的故事中是否具備故事三元素。他有一個簡單的口訣,就是「有缺陷的英雄 + 超強大的對手 + 持續的奮鬥」

1.英雄:
設定一個「有缺陷」的英雄。英雄不能太完美,因為那會讓聽眾覺得有距離感,覺得不夠真實。帶點缺陷的英雄展開的人生旅程才會精彩可期。

2.對手:
塑造一個「超強大」的對手,對手越強大,越能激發英雄的鬥志。這個對手可以是「具體的角色」,也可以是「抽象的心魔或疾病」。

3.奮鬥:
英雄之所以為英雄,就是他可能會迷惘,但永不放棄。而會讓聽眾感動的,永遠是英雄奮鬥不懈的身影。

學會了故事三元素,接著,你可以用他來分析所有你聽過的故事,包含小說、歷史、傳記、電影、漫畫等,試著找出故事中的英雄、對手和奮鬥過程。

例如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勇奪奧斯卡四項大獎,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的是喬治六世治療口吃的故事。我們來試著用三元素分析看看:

「英雄」是喬治六世,他從小就有嚴重的口吃,但身為王室常會有公開演說的機會,所以他找了語言治療師羅格協助治療。

「對手」是對於演說的畏懼,因為口吃的緣故,導致喬治六治一旦面對群眾,就會語無倫次、結結巴巴,導致他又更畏懼公開演說。

「奮鬥」是喬治六世持續不斷的接受表達訓練,情況逐漸改善。最後,在德國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喬治六世克服心魔,對全英國人發表演說,聲音堅定而流暢,成功鼓舞士氣。

最後,試著用故事三元素說一個關於你自己的故事。以歐陽老師為例,去年
我參加中廣舉辦的「演說家擂台賽」時,我就說了這麼一個故事:

「國小時,我參加國語演說比賽,我很努力準備。但是,我碰到一位非常厲害的對手,她的名字叫做俞均,每當她一開口演說,舉手投足,盡是風采。我不管怎麼努力,都只能看著她登頂的背影。在演說的舞台上,她是永遠的第一名,我是萬年的第二名。」

看出來了嗎?我就是故事中的英雄,而俞均是我生命中的對手。而聽眾會感動的是什麼呢?那就是我努力不懈鍛鍊演說的身影。雖然在這個故事中,我輸給了俞均。但是在中廣「演說家擂台賽」的最後,我卻因為這個故事,得到了全台冠軍。

這就是「故事三元素」的魅力。那些曾讓你認輸的對手,卻為你贏得最動人的故事。

◎故事練功房:

請你試著用故事三元素,寫一段你生命中的奮鬥故事。這很重要,一定要練習寫寫看,因為這個故事會成為你的個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