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的故事 郭子乾

今天, 我是郭子乾
郭子乾,模仿古今中外、男女老少超過五百人。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掃街,連本尊都忍不住為自己正名,邊抓頭邊笑說:「我是柯文哲,不是郭子乾。」神模了得!那真正的郭子乾呢?「我三十二歲就知道,模仿別人唯妙唯肖,唯獨模仿自己沒特色!但這有關係嗎?後來我讓觀眾想到模仿,第一個就想到郭子乾!」闖蕩演藝圈35年,他終於在《茶金》擔綱男主角,配角終能有成為主角的一天。

<更多精彩故事>

道具工變身模王 戲劇主持摘金鐘

郭子乾在演藝圈超過35年,主持過《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超過30個節目,演過電視劇《女力報到》、舞台劇《吻我吧娜娜》超過36部戲劇,拍過電影《阿爸的情人》,動畫配音《超人特攻隊》、《馬達加斯加》,拍攝超過15支廣告片,主持過無數場工地秀。他曾在1995年以《阿爸的情人》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並在2003年以《2100全民亂講》拿下金鐘娛樂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郭子乾的神模仿
( 照片取自郭子乾臉書)

洋洋灑灑的資歷,演藝生涯起點是電視節目的道具工。

 

郭子乾中國海專(現已改名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畢業後,進入已故劇場泰斗李國修的屏風表演班。當時李國修同時演出電視劇,郭子乾知道舞台劇演員收入很難支撐生活,向李國修自告奮勇一起到電視台當《連環泡》的道具工。「當時六個做道具的、走了五個,我說,那太好了,再不用我,又少一個!月薪一萬七,哪知道還真的很辛苦。」

模仿天王郭子乾的穿透術

演活路人甲 挨罵冷板凳都無足掛齒

郭子乾一邊當道具工人,一邊演短劇。別人不屑演路人甲,他演得津津有味!「一下子跛腳,一下是夾芒果,我連當個路人甲都能有八個姿勢,演到導演喊卡卡卡,你路人甲他X的影響到主戲了!雖然我被罵,但我很開心,因為你注意到我了。」

被當時的製作群王偉忠飆罵,也沒澆熄表演欲。「你是三流演員在演戲啊!我見你一次罵你一次,你馬上給我離開地球表面。」怎麼耐得住?怎麼不離開?「只要能演戲就行,我覺得偉忠哥與其花力氣罵我,為什麼不直接換掉我?這表示他對我還有一點期待啊!」

 

只要能讓觀眾開心,演什麼、被罵什麼,他都可以。有一次,郭子乾經過台北市忠孝東路的電視牆,剛好看到自己演出的《連環泡》,那時他剛出道,沒人認得他,他靜靜躲在人群中,看現場觀眾笑得開心,他滿足轉身,繼續還道具、借道具。

舞台控自嗨破蛋 觀眾從零到爆棚

國中時期的郭子乾已經發現自己喜歡表演。在學校,他會模仿老師的湖南鄉音,逗得同學哈哈大笑。下課後,他會背書包到華西街夜市看殺蛇秀,看主持人怎麼捉蛇、殺蛇,和觀眾互動。

表演主持最怕沒觀眾,但郭子乾不怕!

 

他曾接了一個預售屋的工地秀,早上十點的活動,觀眾只有小貓兩三隻,比工作人員還少。郭子乾戲精上身,發揮絕佳的臨場反應,想像台下萬人鑽動,自嗨大喊「好了,前面的觀眾不要再擠了,今天人山人海,麻煩往後退一點,後退一點,舞台都快要被你們弄倒了。」郭子乾手舞足蹈地說著,彷彿回到當時,「台下那三位觀眾一定覺得這主持人是神經病!」兩個半小時後,現場觀眾超過百人,「我成功了!」

觀察五感 放大特色 成就模仿天王

表演,是即興天賦,也是硬底子、真功夫。

 

郭子乾模仿各陣營政治人物,隨時掌握時事、方便找梗。拍攝104掌聲之前的梳化時間,他和經紀人討論當日熱門新聞直播,隨時吸納資訊、厚積模仿底氣。「平常就得準備,我外型不像館長,但他就是個話題人物,還是會觀察他說話的口吻和神情。」只要化妝師能畫出神韻,郭子乾就有把握模仿。

像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郭子乾會觀察對方的一舉一動,特色放大、抓緊神韻,讓觀眾一眼看出他在模仿誰。郭子乾信手拈來,馬上縮起脖子,用著王世堅的口吻罵柯文哲,活像本尊現身,只差沒戴上假髮。

 

儘管如此,郭子乾也曾卡關。模仿前民進黨黨主席許信良,難在許信良說話方式沒有抑揚頓挫、有些音還會飄走,郭子乾日思夜想忽然靈感乍現,撅著嘴「嚕嚕嚕嚕」詼諧語氣,這才學像了音調沒有起伏的許信良。「圈內人看門道,哇!他們抓不到的特色,我卻表現出來了,很有成就感!」

兄弟光譜兩端!哥哥學霸,他攻表演

郭子乾出身書香世家,父親是國中校長,哥哥建中、台大畢業,拍攝掌聲時在護國神山台積電擔任高階主管。郭子乾混撞球店,成績爛到曾連學校在哪裡都不知道。鄰居會對他說「你哥成績那麼好,你成績這麼爛!」但他不以為意,「你先跟我哥比,再來跟我比!」

 

郭子乾剛入行時,母親很是擔心!「看你這長相,你能紅多久?」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郭子乾說,「能有現在,就是喜出望外,一切都是獲得。」現在,別人會對著他媽媽說「你是郭子乾的媽媽,不是郭子文的媽媽。」他笑說「媽媽多開心啊!」(編按:郭子文是郭子乾的哥哥)

一位攝影師獲得金馬獎的得獎感言「謝謝爸媽支持我這沒有什麼前途的行業。」郭子乾在鏡頭前聽著聽著就哭了。從道具工、跑龍套的臨演、到模仿天王,他曾是一個月只有一個通告2000元的邊緣咖。當時他對自己說,「當兵存了四萬元,只有一個通告沒關係,我還有錢。」

超過35年的演藝生涯,堅持在戲棚下久站,機會都是他的。郭子乾不只模仿,也參與舞台劇,歌舞劇《吻我吧娜娜》他飾演女主角的父親,又唱又跳、跑整場,超過50歲的郭子乾不受年紀的影響,直接一字馬劈腿、又靈活起身,觀眾掌聲不斷。

 

配角的他,會搶了別人光芒嗎?熱衷表演,配角到哪,都是主角。

"上台30秒 觀眾就不耐煩,怎麼辦?"藝人郭子乾教你搞定

"如何讓聽眾記得我?"模仿天王郭子乾「路人甲哲學」教你吸睛

"觀眾只顧滑手機,怎麼辦?"模仿天王郭子乾的解方是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