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已不再屈就低薪,HR找人愈趨困難

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許多在台北工作的上班族,每月過了20號,就開始節衣縮食;等待次月五日發薪水,才能好好過生活!
萬物皆漲的時代,衣食住行等民生消費的成本變高了;即使廠商沒有調升產品的售價,也可以明顯的發現,在不變的包裝下,內容物變少了!
夜市很能感受經濟景氣與市場的榮枯;月底的最後一週,逛夜市的人明顯變少,同時「看得多、買得少」,消費意願比月初低!
由於日子過得辛苦,因此在求職市場上,想轉職的上班族都希望藉由工作轉換,爭取10%-20%的薪資增幅!
然而,台灣的企業主,大多仍秉持成本至上的思維;或者,希望人選先做出表現,再考慮調整薪水;因此,經常因為薪資談判不成,而讓合作機會破局!
這樣的情況從新鮮人到中高階主管都屢見不鮮!因此,有能力的上班族,紛紛出走挑戰國際盃;成為跨海工作、離鄉背井的海漂一族!
不願屈就低薪的上班族愈來愈多,因此;HR與用人主管也感歎,因為薪水談不攏、沒有交集,而錯失了好人才!
要爭取好薪酬,首先要針對企業招募的需求,瞄準組織待解的難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並且彰顯自己無可取代的實力;如果能舉出實例及績效,更能說服企業付出高薪!
上班族不再屈就低薪的趨勢下,企業要能付出合理的薪酬福利;上班族也要積極在現有的工作中,淬練養成提昇20%薪資的籌碼,才能在工作轉換時,讓工作待遇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