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1583次觀看

基本工資潛藏殺手

文/許朝茂顧問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108年基本工資好戲又上場啦!
報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月13日召開會議,工商團體等資方代表曾拜訪勞動部,希望「凍漲」基本工資。
勞方團體希望調漲至29,000元,時薪調整至169元。
據透露,月薪約調高至24,200元,時薪調高到157元。
對此,勞動部低調未證實,但表示,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
勞動部到底葫蘆裡賣甚麼藥?中立?與政治靠邊站(調漲)?
調漲基本工資仍然靠政治邊站
為甚麼會懷疑基本功調漲往政治邊靠攏?
報載:勞動部說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結果,但委員會主持人,開會前卻早釋放基本工資應調整風聲,審議委員會議的結論已定調;更在立法院公開承諾,任期內基本工資月薪將調高到30,000元…。
試問勞動部30,000元考量哪些經濟指標?如何估算?或僅憑政治口號?
類似此完全不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專業,更早已把工資審議指標含經濟成長率、消費物價指數等置於腦外,至此委員會已形同虛設!
面臨政務人員毫無科學依據施政,企業主似已無話可說,哀哉!其對基本工資政策哀莫大於心死!
調漲基本工資僅照顧邊際勞工?
報載:勞動部說目前每月領取基本薪資的本勞有136萬人、外勞有43萬人,還有52萬人是領取基本時薪,調整基本工資後,受影響者將達250萬人。
果真其衝擊對象僅於如此?錯矣!
基本工資調漲,勞保局更加忙碌重新於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就業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之調整,試問對於非上述3種勞工或雇主其勞保、就保及退休金分擔或提撥,衝擊有多大?人數涵蓋幾百萬人?
故對雇主而言,基本工資政策,潛藏巨大殺傷力。
因上述3種分級表一旦調高,無形中前述3種勞工及其以外勞工,新增的勞保分擔費、就保分擔費、退休金提撥負擔,試問政府負擔?
勞動部是否預先討論及估算相關雇主無辜增加潛藏成本負擔金額、用人成本衝擊幅度,並告知雇主?
若根本未知預先評估;古云: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豈不致苦主於絕境?
小結
調漲基本工資,而同步調高保險及退休金分級表之作法,乃過分簡化基本工資政策之效應。
主管機關政策考量欠周全,不論雇主或勞工恐無法接受如此粗糙決策邏輯及程序,因擔憂它另形成基本工資外之行政危機。
本文作者許朝茂顧問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與教育訓練講師 文化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