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新冠世代,找工作容易嗎?這是個不想被淘汰,就得保持學習的時代

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職涯規劃,不論求職、轉行、待業都變得生活困難,事實上全球疫情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企業尋求改變,連求職者也面臨轉型,需要改變思維才能找到出路。

文/平凡不凡的嵐貓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各個國家紛紛祭出了管制措施,全球的經濟受到重創,也讓求職變得更加困難。台灣最多的行業就是「第三級產業」,餐飲業、休閒娛樂業、批發零售業等等,也開始實施一些措施來因應。

因為缺乏生意,許多公司開始減薪裁員,甚至放起了無薪假,因此打亂了許多人的職涯規劃,在這疫情不知盡頭的時代,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或是想轉職的人想找到工作也更加困難。投履歷就像石沉大海,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那麼差。

在疫情的影響下,不少企業選擇改變經營或上班方式,企業要轉型,求職者也要懂得轉型。要改變思維,才能找到出路。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好好檢視自己的武器

首先,應該好好評估自己的競爭力與優勢,是否擁有第二專長,如果沒有,是否該下定決心好好充實自己。可以多逛逛人力銀行的職缺,看看他們需要甚麼樣的人才,需要甚麼樣的證照或能力?

二、尋找不同的機會

我們長期受到教育的影響下,對於工作模式受到了侷限。但是由於疫情,也造成不同的工作機會,例如電商、居家辦公、線上教學,利用網路等科技的工作崛起,你是否具備這種使用科技的能力,在未來,對網路的依賴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三、視訊能力的培養

已經有許多企業開始使用「視訊面試」,除了一般面試須注意的事項,」服裝儀容、態度、應答能力等等。還有確認設備、環境的選擇、燈光照明,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完成面試,注意一些細節,能讓你更受到青睞。日後,人與人的接觸會變少,你也可能會用這種方式與客戶聯繫,或是與主管開會,所以,視訊能力不可忽視。


疫情年代,是個淘汰的時代,也是學習的時代。「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在這個世界,重視的是應變能力以及危機處理的能力,你必須不斷地改變自己,來因應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

(原文標題:疫情年代,你還找的到工作嗎?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防疫期的求職策略】,還有這些觀點值得看: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