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世代求職首選:疫情下逆勢成長的10大產業,電商、數位行銷、遠端工作正夯

肺炎疫情衝擊全世界的職場,不過有些行業卻因「時勢造英雄」反而趁勢而起,若您有考慮在今年更換工作、求職、轉職,或找兼職副業,不妨參考以下這份報告吧!

文/Jacky Win 創業專案經理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一場世界流行疫情,讓台灣去年的失業率衝上 3.85%,更創下 4 年來新高,大大重創餐飲、航空、零售等多種行業。不過,也有一些行業逆境而上,使得人力需求大量增長,而獵頭也加速腳步,幫忙各行各業媒合等待職缺的人才,出現一波疫情下的人才流動潮。

就目前觀察的人力市場,列出去年的 1 萬 5 千個職缺中,相較於前(2019)年同期開缺速度、人力需求成長最多的行業。 如果你 2021 年打算換工作、找兼職副業的話,不妨參考以下這份報告吧!

1. 直銷電商人才 - 最搶手

受疫情影響,政府不鼓勵出門聚眾的情況下,實體業者如餐飲、百貨公司、大賣場業績大幅度下滑,而消費者手中的開銷,直轉向電商消費,網購平台受惠最大,因此去年表現非常亮眼。

受惠的產業鏈包括第一線的物流、包貨人員,再到直銷電商經營端、銷售段,都是電商產業非常看重的人才。電商產業通常相當注重時間管理,必須跟得上快速腳步,更需要良好的客服知識,能正確應對消費者各種需求。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直銷電商精選職缺

2. 理專 - 借貸型

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因業績下滑,導致公司縮編、裁員,進而使業主及上班族產生借貸、抵押財產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因此,借貸型的理專變成金融業相當熱門的職務,比起 2019 年成長了 59%。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理財專員精選職缺

3. 長期照護人員

疫情讓醫療人員需求大幅上升,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不只第一線救治的醫生、護理員,目前更缺乏專門帶領病患妥善運用醫療資源、長期照護病患健康的「醫療照護人員」,需求也大為提升,職缺增加了 34%。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護人員精選職缺

4. 業務開發人員

疫情打擊下,許多公司被迫轉型或是開發更多財源以延續命脈,這時業務開發人員就成為關鍵角色,有了他們,公司才有更多新的可能。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業務人員精選職缺

5. 行銷專員 - 數位化

處在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的時代,大家紛紛都在網路上找娛樂。無論是社群交友平台、消費電商還是線上影音APP,大眾暴露在數位媒體的比例較往年也創下新高。無論是經營品牌社群、企劃或投放廣告,企業要抓住消費者眼光,必須仰賴數位行銷人員精準的操作。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數位行銷精選職缺

6. 教育人員 - 網課

線下的群聚型教學環境,實則存在染疫風險,因此,許多家長紛紛尋求一對一家教或教學,降低孩童染疫風險;另外,透過線上學習語言或技能的人也大幅增加,因此這方面的教育人員需求也大幅增高。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線上學習精選職缺

7. 專業講師 - 職業型

無論是個人或企業,2021許多人都更擁抱改變,因此,非常需要各領域的專職講師輔導企業轉型、教授個人專業知識...等,進以發展更多職涯的可能性。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專職講師精選職缺

8. 數位、資訊工程師 - 遠端工作型

前述幾項工作都跟網路的關聯性很大,但一般大眾並不具備架設網站的能力,或是當網站有特殊需求時、需要維運怎麼辦?因此就必須請工程師來協助了,尤其此一類的工程師性質非常適合在家遠端工作,並不太受疫情影響,所以其職缺成長了 25%。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遠端工程師精選職缺

9. 大數據分析師

此職缺與網路行銷可以說是相輔相成,大數據分析的精準度可以協助企業解讀各種數據,挖掘疫情下公司的營運狀況與消費痛點,非常利於制定未來發展等策略。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大數據分析師精選職缺

10. AI 人工智能應用專家

為避免聚眾,不利於疫情疫情的情況下,許多企業出現人力短缺的狀況,因此開始選擇借助人工智慧(AI)的力量,在這段時間 AI 專家的需求率,較過往增加了 30%,期待能以科技的力量取代勞力密集,減緩疫情對公司的人力短缺的影響。

點這邊看更多【104人力銀行】AI人工智能精選職缺

新冠世代10大成長產業

產業104人力銀行精選職缺
直銷電商精選職缺
理財專員精選職缺
護人員精選職缺
業務人員精選職缺
數位行銷精選職缺
線上學習精選職缺
專職講師精選職缺
遠端工程師精選職缺
大數據分析師精選職缺
AI人工智能精選職缺

(原文標題:2021想轉職兼副業?先來看這篇|疫情後最夯工作 TOP 10!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防疫期的求職策略】,還有這些觀點值得看: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