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該怎麼選擇?想把「興趣」當飯吃,我夠資格嗎?!|職涯診所Podcast EP36

「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的人生「第一份工作」,究竟該如何選擇?是要發揮「所學專業」,還是追隨自己的「興趣熱情」呢?如果「學非所用」,該怎麼辦?本集特別邀請各大業界學長姐,來分享自己當年出社會時的心路歷程,為即將畢業的迷途羔羊解答人生疑惑。如果你也正要出社會,卻對未來毫無頭緒、找不到自己真正的興趣熱情,這集絕對是你的必聽良藥!

本集Giver

  •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的會務顧問 李建勳
  • 金融銀行產業的人資 Anita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 日商電信集團業務經理 Sara
  • 競及電競營運長 Neo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Podcast分段摘要

  • 00:50 「104職涯診所」應屆畢業生提問
  • 03:28 務實派:「能成為工作專業的興趣」和「一般休閒娛樂」是不同的!
  • 05:25 追夢派:對未來沒有方向,就先從「喜歡的事情」著手吧!
  • 06:37 要如何確定某項興趣是真愛?「有經濟壓力」的人,也有資格追夢嗎?
  • 07:53 發揮職涯創造力,「科系出路」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多、更廣!
  • 09:55「社工系」學長來分享:把握在學期間「自我探索」才是王道!
  • 14:41「民族系」學姊來分享:其實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彩妝師」!
  • 20:00「非相關科系畢業」求職者,如何在尋找興趣工作時為自己加分?
  • 25:23 從「5年後」的「職涯發展目標」,來選擇現在的工作!
  • 29:10「工作」一定要結合「興趣」嗎?正反觀點大論辯!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第一份工作」如何選擇?了解「興趣熱情」究竟有沒有辦法真正成為「工作」?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 ”第36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喔!(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第一份工作,究竟該「發揮所學專業」還是「追隨興趣熱情」呢?

1. 務實派:「能成為工作專業的興趣」和「一般休閒娛樂」是不同的!

並非所有喜歡的事情,都能變成工作!浪漫追夢前,需先分清楚「工作興趣」和「休閒娛樂」的不同。能為你「帶來收入」的「興趣」,才有辦法成為一項「工作」,否則都只能算是「個人娛樂」而已。

台灣「升學教育體制」下出身的孩子,因為在學期間沒有太多的機會「自我探索」,以致於大部分的學生在畢業出社會時,普遍都還不太知道自己的「興趣熱情」究竟在哪裡?這時候其實無需太過著急,「社會新鮮人」找不到未來方向時,也不一定要執著於追隨自己的興趣。第一份工作先從「科系所學」和「擅長的事情」著手,也能有機會在工作的過程中,從「成就感」裡慢慢發掘、培養出自己的職涯興趣喔!

其實「興趣」和「工作」並不一定要綁在一起,上班時認真賺取收入,下班後再好好發展興趣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2. 追夢派:對未來沒有方向,就先從「喜歡的事情」著手吧!

現代人的日常工作時間,就佔了一整天的「三分之一」,如果從事「沒有興趣」的工作,日子就會過得好像機器人一樣。其實,工作並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能追尋自己的「熱情」才是最幸福的職涯。

開始工作之後,隨著專業和人脈的累積,「未來的發展道路」也會逐漸被「定型」。我們很容易,就會深陷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和職涯中無法自拔!因此,與其毫無方向的盲目投入「不感興趣」的職場,不如從自己喜歡的事情著手,多多去嘗試、體驗吧!

雖然無法在嘗試投入之前,就完全確定某項興趣是「真愛」。但剛畢業有的是年輕本錢,如果試過之後發現方向錯誤,再趕緊因應調整、修改就行了!在勇敢試錯的職涯探索過程中,自然會慢慢找到自己真正理想的目標與出路。

二、非本科系畢業也OK,但有辦法成為「專業」的「興趣」,才能用來當飯吃!

根據「104玩數據」的調查,除了有特定專業認證要求的行業之外 (如:化工/生計/工程研發、學術研究、製成規劃、醫療、法務/智財、財會、軟體/工程、MIS/網管...),就業市場上「78%的職缺」,都是「沒有相關科系限制」的。

也就是說,就算「非本科系畢業」也是很有機會,可以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的。但也並非所有的興趣都能用來「當飯吃」。只有願意花費心力,將興趣努力學習、培養成「專業」,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爭得一席之地。

在職場上,「專業度」才是最大的重點,只要能將「興趣」磨練成「水準之上的專業」,就算「非本科系出身」,在就業市場中的接受度也會非常高。相反的,如果你的「專業水平不夠」,即使是「相關科系畢業」,求職的過程中一樣難免會處處碰壁。

建議「非相關科系畢業」求職者,若想投入興趣領域工作,可多「累積經驗/作品」,或積極「考取相關證照」、「參與業界競賽」,來增加自己的求職競爭力喔!

三、發揮職涯創造力,「科系出路」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多、更廣!

別讓自己的未來,受限於狹隘的「科系出路刻板印象」。誰說「財經系」畢業就一定要進「銀行」、「電子相關科系」畢業就一定要當「工程師」、「政治系」畢業就只能進入「政府機關」工作?其實只要發揮職涯發展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每個科系的未來發展道路,都可以是非常寬廣的!比如:「政治系」畢業的學生,如果能善用其「對權力關係的敏感度」,未來從事「企業特助工作」也是非常適合的喔!

四、給年輕求職者:把握在學期間「自我探索」才是王道!

許多學生都是大學考上什麼就念什麼,接著一混四年,到了畢業前夕才驚覺,自己根本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又可以做什麼?提醒年輕求職者們,最好可以在畢業之前,就先為就業做準備。才不會到了要出社會的時候才在臨時抱佛腳,成為「一畢業就失業」社會新鮮人喔!

別走開,想知道興趣究竟有沒有必要結合工作,其中的正反觀點和考量有哪些?想了解職場前輩過來人們,是如何「打破科系限制」投入「夢想職業」?那些過關斬將的超精彩勵志故事,你絕對不想錯過。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第36集” 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