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面試」的決勝關鍵,就在這7點!|疫情之下出社會「應屆畢業新鮮人」必讀 | 職涯診所Podcast EP35

許多在疫情之下畢業,即將進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與「社會新鮮人」都感到十分徬徨。就業市場的「職缺數」,會不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大幅減少,讓「第一份工作」也受影響呢?因應疫情而轉為「線上進行」的「工作面試」,又該如何突顯自己最好的一面呢?今天都將一次解答!你也即將面對人生的一場「視訊面試」嗎?想知道所有「遠距面試」該注意的眉眉角角、令人措手不及的各種「常見突發狀況」,還有「線上面試」的「私房制勝秘笈」嗎?走入「視訊面試」現場之前,沒聽過這集你肯定會後悔莫及!

【本集來賓】

  •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 104人力銀行人資處協理 Sherry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大大學苑創辦人 Jerry
  • 德國藥廠工作者 Ann
  •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0:37「視訊面試」時,該注意的「7個關鍵重點」!
  • 04:15「視訊面試」常見 2大最糗「NG時刻」!
  • 05:25 常用「視訊面試軟體」推薦
  • 07:25 疫情期間,應屆畢業「社會新鮮人」如何順利進入職場?
  • 11:05 疫情下的「金融/銀行業徵才」實況!
  • 13:23 疫情下的「德國職場」實況 (線上面試加分小補充)!
  • 18:30 疫情下的「新創公司」內部實況!
  • 26:15「線上面試 “之前” 」你可以做哪些準備?|視訊面試 Checklist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疫情之下的「線上求職」經驗談,與「視訊面試」實戰決勝技巧?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 ”第35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喔!(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視訊面試」時,該注意的「7個關鍵重點」!

「視訊面試」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基本上,「遠距/線上面試」時該展現的專業和態度,和「實體面試」是並無二致的。不一樣的,只有溝通「模式」與「媒介」的不同。無需過度緊張,和一般面試時一樣,帶著「充足的準備」與「自信的笑容」上陣就對啦!

需特別小心注意的「7個重點」如下:

1. 應確保視訊設備不出包 (提早上線,測試鏡頭、麥克風、網路都沒有問題。)

2. 慎選面試環境 (準備好整潔且專業的背景,盡量避免家人在面試時亂入。)

3. 視訊面談更要注意「眼神」和「表情」(專注的正視鏡頭前的面試官,並保持笑容。)

4. 留意面試官的提問 (不要因為忙於閱讀手邊的資料,而忽略了與電話另一頭的交流。)

5. 居家面試也不能忽略服裝儀容 (精心打扮可以提升自信和氣場,一切還是需要比照實體面試仔細打理喔!)

7. 善用遠距面試優勢 (可以把重點資料&小筆記印出來,將紙本資料隨時備在手邊!)

二、「視訊面試」常見 2大最糗「NG時刻」!

1. 面試到一半,「外送/快遞」突然來敲門。(絕對要事先安排,避開面試時間!!!)

2. 發現西裝筆挺的面試者背後,是超凌亂的床鋪。 (慎選背景,才不會專業度大扣分~)

三、「線上面試之前」你可以做哪些準備?|視訊面試 Checklist

1. 確認「網路連線」品質

2. 手機「鈴聲/鬧鐘」調成振動

3. 關閉不必要的軟體和視窗

4. 事先熟悉面試當日會使用的「線上會議軟體」

5. 背景務求「明亮、整齊、乾淨」(若使用軟體內建虛擬背景,可先確認畫面是否失真。)

6. 提早調好鏡頭最佳角度 (建議在肚臍以上,眼睛與鏡頭平行。)

7. 事先測試「麥克風」&「耳機」收音

8. 「語速/語調」和「講話的方式」可以自己多練習

9. 避免過多的「手腕飾品」&「手部擺動」(在鏡頭前揮舞,可能會造成視訊干擾。)

四、常用「視訊面試軟體」推薦:

  • Microsoft Teams
  • 104人力銀行系統中的「視訊面談」功能
  • Zoom、Webex…

五、疫情期間,應屆畢業「社會新鮮人」如何順利進入職場?

許多今年即將出社會的「應屆畢業生」與「社會新鮮人」都很擔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企業是否還會願意大舉徵才?「職缺數」會不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大幅銳減呢?

以104人力銀行的「職缺數量」來看,去年2020新冠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就業市場情況的確十分令人憂心。但2021年,企業開缺數量已經回升,今年4月時甚至創下歷史新高。目前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電子商務、AI、5G、綠能...等等產業,從「職缺數」上來看,未來前景都還是十分看好的 (但眼下台灣疫情尚未穩定,未來情況變化仍有待觀察)。

今年的畢業季,許多的 “實體”「校園徵才」和「就業博覽會」都已確定取消。應屆畢業生求職時,應盡量改從「線上」著手,從「尋找職缺」、「應徵」到「面試」都要轉為線上進行。相關 “免費求職資源”,可以參考「10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104履歷診療室」和「104職涯診所」喔!

六、窺探疫情下的「各界企業實況」!

1. 疫情下的「金融/銀行業」徵才&營運現況分享: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目前「招聘活動」和「面試」,都已改為線上進行。「人事異動」與「新進同仁報到」,也都因為疫情升溫而做了延後的安排。內部營運方面,則採行「分流上班」、「居家辦公」的方式。分行約有一半的人力,進行「居家辦公」,總行則「分流上班」和「居家辦公」並行。「分流上班」在執行上,是使用一部份員工「正常時間」上下班,另一部份員工「晚一個小時」上下班的方式來進行。

2. 疫情下的「新創公司」招募&內部現況分享:大大學苑創辦人 Jerry

公司內部目前已經實行「全員在家上班」,招募面談都改採「視訊面試」,內部的教育訓練和學習,也都正在逐步轉往線上。「線上會議」節省了和外部人員會面所需要的「交通時間」,使會議變得出奇的高效。且因為遠距開會時間排得很緊湊,大家都會有默契的做好「事前準備」和「會議記錄」,溝通效率也大大增加了許多。一些比較需要「專注個人工作空間」的職務,比如:工程師、行銷企劃...等等同仁,也都表示工作效率因為遠距上班而大幅提高了。這些都是遠距辦公後,十分令人驚喜的發現!

別走開,想聽更多「線上求職」和「視訊面試」的實戰經驗與成功秘訣?想了解疫情之下的海內外「就業市場」與「職場」現況?你絕對不能錯過過這一集!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第35集” 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