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1.06.25 | 5751次觀看

面對「職場霸凌」,隱忍、縱容都可能成為幫兇?「6步驟」教你絕地反攻!| 職涯診所Podcast EP40

看不到盡頭的「職場霸凌」,你還能再忍多久?這些委曲求全和忍氣吞聲,真的值得嗎?我們究竟可以做什麼來改變現狀、反制自保呢?其實一昧的隱忍或旁觀,也可能讓你間接成為「職場霸凌」的「助長者」與「加害者」!「霸凌者」不僅應該受到大家的譴責,也有相應的「法律責任」。今天就來教大家在不友善的職場裡,必學的「”職場霸凌” 絕地反擊6步驟」與相關的「心理調適」和「自救方法」。

【本集來賓】

  • 諮商心理師Daisy
  •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
  • 磐儀科技HR Jeff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Weber
  •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0:33 真實故事分享:連「心理師」也會遇到「職場霸凌」?
  • 17:16 為什麼「被職場霸凌者」通常都不會採取行動、尋求協助呢?
  • 23:16 怎樣的霸凌程度,才能構成「職場霸凌」呢?
  • 26:03「旁觀者們」別讓自己成為「職場霸凌的共犯」!
  • 29:50 真實故事分享:在公司量個體溫也會被霸凌?
  • 33:02 面對「職場霸凌」,可以如何「蒐證自保」?
  • 37:11「職場霸凌者」可能會面臨哪些「法律責任」呢?
  • 42:10 遇到「職場霸凌」的「絕地反擊6步驟」詳解!
  • 45:23 面對「職場霸凌」的「心理調適」與「自救方式」
  • 53:59 如果「霸凌者」就是「老闆本人」,該怎麼辦?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令人揪心、憤慨的「職場霸凌真實故事」,與「對抗職場霸凌的有效方法」?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 ”第40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喔!(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為什麼「被職場霸凌者」通常都不會採取行動、尋求協助呢?

其實遇到職場霸凌的同仁中,真正會向人資反應並尋求協助的人,確實是很少數的。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被霸凌者」常會擔心自己可能會因此而「工作不保」,害怕公司會「寧可解決掉 “提出問題的人”,也不願去解決問題」。而這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勞工對「資方企業」和「人資單位」的普遍不信任。

磐儀科技HR-Jeff

Jeff 建議「企業人資」,可以努力多主動去爭取員工的信任。受理「職場霸凌事件」時,人資也應該要盡量仔細的去觀察、反覆確認真實情況,以便能更好的協助同仁,讓未來同仁在遇到「職場霸凌」事件時,能更願意去信任HR。另一方面,也鼓勵職場朋友們在遭遇困難時,可以再多給「企業人資」一些機會,讓他們來協助你。

二、「隱忍、旁觀」都是傷害:別讓自己成為職場霸凌的「助長者」!

遇到霸凌事件,如果我們只是一昧隱忍,自己也可能不小心成為整個「職場霸凌文化」的「助長者」。如果連自己的心情都無法顧好,如何顧好工作、如何照顧別人的心情呢?

諮商心理師-Daisy

另外,看到其他人被職場霸凌時,若只是「不作為的觀望」甚至「勸對方要忍耐、承受」,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是在「默許霸凌的發生」。其實,不論是「被霸凌者」還是「其他知情旁觀者」,「不作為」就是一種助長和縱容,別讓自己無意間成為了「職場霸凌」的「共犯」!

很現實的是,在處理「職場霸凌事件」時,公司還是免不了會去考量「霸凌者」和「被霸凌者」,誰才是「對公司更有價值」的人。通常「職場霸凌者」之所以能夠氣焰囂張,就顯示出他在公司應該是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地位」的。所以說,人必須要先有能力保護自己,別人才會去保護你。如果讓自己強大起來,別人也將更無法輕易的欺負你、撼動你。遇到「職場霸凌」時,建議可以用「比較嚴正的態度」與之「當面應對」、「據理力爭」,讓對方知道你可不是那麼好欺負的,霸凌者自然也會比較收斂自己的行為。其實,很多「職場霸凌」都是公司老闆、主管和同事長期縱容出來的結果,遇到嚴重的「職場霸凌事件」,可以直接到警局申報或尋求律師的協助。如此一來,也能讓公司不再逃避,不得不出面解決問題。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William

三、「職場霸凌者」可能會面臨哪些「法律責任」呢?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Weber」指出,相關「法律責任」一般大致可分為3種:

1. 民事責任:比如,「損壞個人財產」,可能將面臨「損害賠償」。

2. 刑事責任:若是涉及「公然侮辱」、「誹謗」或「肢體傷害」,恐將面臨刑事責任。

3. 行政法相關責任:受害者也可以到「勞工局」、「勞動部」或「勞檢處」進行申訴,加害人將面臨相應的行政法處分。

只要是職場裡「非一次性」,符合「持續性發生」的霸凌狀態,就可以被認定為「職場霸凌」。受害者當下可先「盡量仔細進行蒐證」,才能協助判斷霸凌情事是否是「對人不對事」、是否真的「確實構成職場霸凌」。之後再透過「律師事務所」等相關第三方單位,來進行處理、溝通和反擊,對個人的隱私和安全性,也會更有保障喔!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

四、遇到「職場霸凌」的「絕地反擊6步驟」詳解!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分享「職場霸凌」的「反擊與自保6步驟」:

1.「被霸凌者」可以聯合起來,向企業人資、公會或福委會進行投訴。

2. 盡量仔細「蒐證」:進行「錄音」、「錄影」或「相關對話截圖」!

3. 找出自己的「績效評估」:以證明自己的遭遇,並非是因為「自身工作表現不佳」。

4. 找同事協助評估自身「工作表現&狀況」:以證明霸凌遭遇,並非是因為自己的問題。

5. 到相關「身心科/精神科門診」,取得「診斷證明書」:以證明自己的「身心靈狀況」確實有受損的情形,以便在法律上進行舉證。

6. 尋求相關「心理師」、「律師」或「社工師」的專業協助:不只個人隱私可以獲得絕對的保密,也能透過第三方更無後顧之憂的進行協調和溝通,為自己爭取權益喔!

另外,也建議企業都應設立「員工協助方案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EAPs)」,並由「人資」擔任組織的負責人,以協助員工處理相關的問題。

五、面對「職場霸凌」的「心理調適」與「自救方式」?

「諮商心理師-Daisy」告訴大家,工作中當你發現自己被職場霸凌、發現自己好像真的已經很不舒服了,可以用以下這「6個步驟」來「自我覺察&自救」!

1. 問問自己,在事件中的「感受」究竟如何?

2. 想想當你面臨「職場霸凌」的情況時,心裡有哪些想法呢?(內心有哪些應對方案)

3. 思考一下什麼事情是你最重視的:這些委屈,是否值得你繼續承受?

4. 再回頭評估所付出的「犧牲&代價」,是否真的符合自己的期望?你還能忍多久?

5. 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是該換工作?還是進行申訴、反擊?...等等。

6. 尋求專業協助:如,心理諮商、相關申訴單位與法律途徑。

職場霸凌的「自我覺察」很重要,建議大家可以多分析、評估自己,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是否正在受到嚴重的影響,才不會在痛苦的霸凌職場裡越陷越深喔!

別走開,更多「超刺激的職場霸凌對決故事」與「自救反擊詳解」,都在這一集裡面啦!最後還會告訴你,在中小企業佔多數的台灣職場裡,遇到「霸凌者就是老闆本人」的崩潰情況,該如何反制和自保!各種令人不敢置信的「辦公室過招實錄」,你絕對會想聽到最後。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第40集” 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收聽更多 | 職涯診所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