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50問大解密】薪水該怎麼談?想擠進「熱門職缺」的窄門該如何準備呢?| 職涯診所Podcast EP42

文/職涯診所Podcast

即將出社會,或正在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們,肯定都很好奇,人生「第一份工作」究竟該如何選擇?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和考量的事項呢?年輕人們最喜歡的熱門「銀行儲備幹部」與「行銷企劃」相關職缺,有沒有什麼應徵、準備秘訣呢?

為了迎接畢業求職潮,協助職場新鮮人順利出社會,我們特別邀請了「各大業界職場前輩們」來解答,歡迎收看「新鮮人求職50問Part 2」 — 「第一份工作如何選?熱門職缺該如何應徵?」!

【本集來賓】

  •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大大學院 Jerry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 富邦金控 一凡
  • 友訊科技Christy
  • 磐儀科技HR Jeff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EP 42

【分段摘要】

  • 00:15 面試被問「期待薪資」該怎麼回?開太高會被直接淘汰嗎?
  • 05:38「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可以先找工作嗎?
  • 07:46 「第一份工作」的選擇考量是什麼?(薪水高發展慢 VS 薪水低有挑戰)
  • 15:59「自傳」跟「履歷」的寫法,有何不同呢?
  • 18:40 不符合「目標職缺」所要求的「能力條件」,還能應徵該工作嗎?
  • 20:05 面試時被人資騷擾「詢問私人問題」,該怎麼辦?
  • 23:06 新鮮人如何「增加應徵優勢」,在茫茫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 26:39 履歷上一定要放「個人照」嗎?
  • 28:44 「新創公司」最重視哪些特質?和「傳統企業」有什麼不同呢?
  • 31:24 「非相關科系」該如何進入「行銷企劃」領域工作?
  • 36:33 夢想進入「航空業」大環境卻正好不景氣,該等待產業復甦,還是另謀高就?
  • 38:43「大學學歷」會是重要的選才條件嗎?

以下,精選【新鮮人求職50問】系列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社會新鮮人的常見疑難雜症解答」與「找第一份工作時你一定要知道的事」?快去收聽完整版的「第41、42、43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節目陸續上架中,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新鮮人求職50問】Part 2

、「第一份工作」相關問題集

1.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沒有「興趣專長」和「方向」,該怎麼辦?

尋找職涯方向的方法有很多種,常見的比如:「審視自己曾經做過也十分喜歡的事情」、「透過 資料查詢或詢問他人來增加對目標工作的認識」、「進行『職業適性測驗』」、「參與一般進修課程以掌握想從事之工作的專業」......等等。當然,最重要也最直接的作法,就是「實際去從事」一份你認為自己「可能會很適合」的工作。在實作與真實的職場中,去釐清自己的方向吧!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2. 「第一份工作」的選擇考量是什麼?(薪水高發展慢 VS 薪水低有挑戰)

A. 追隨熱情派:

「小孩子才做選擇」!


如果可以盡量找到「薪水高、發展又好」的工作,當然最是棒啦!選擇「第一份工作」時,應該先考量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不建議將「薪水高低」或「領域熱門程度」當作選擇工作的主因。如果只是「哪邊熱鬧往哪去」,很容易會不小心犧牲了自己「真正的興趣與所長」,萬一到頭來才發現那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就會非常可惜。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B. 冷靜分析派:

建議在找工作時,盡量「保持彈性」。


不用太過拘泥於自己的「興趣」,因為人的興趣都是很容易會改變的。所以在思考「第一份工作」時,可以用「選擇賽道」的方式來做考量。比如:有些行業的薪資天花板就是相對比較低,付出同等的努力做到極致時,發展性也沒有其他產業來得好,這些都是需要去考慮到的。


另外,「第一份工作」中所累積的「技能」和「經歷」,都是會影響你未來職涯發展和方向的,所以選擇一個「學習成長性高」、「發展性好」的工作,也很重要哦!

大大學院 Jerry

3. 該如何評估一份工作的「未來發展性」呢?

可以從「產業發展性」和「職務發展性」這兩點來做考量。


從股市上,就可以大概觀察到最新的趨勢,了解目標工作、產業和公司,是否是未來比較看好、比較有前景的。另外,也可以多去看看這家企業的「職場環境」與「制度」是否健全、「流動性」高不高,來判斷在這家公司工作是否有未來、是否可以長遠的待下去。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4. 年輕人該安於現狀,還是積極挑戰?

「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安逸」!否則,你將會在別人安逸度日的時候,開始吃苦的人生。建議可以為自己做一個「未來3年願景」的計畫,然後再拆分為「一年一年」、「一季一季」,做更細的「規劃」和「自我檢視」。如此一來,就能讓自己在職涯的道路上,一直持續成長,往理想的目標一步步邁進。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5. 實習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好?哪個對未來求職,會比較有幫助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需要視你的需求而定。一般以「實習」來講,通常都是約莫「2~6個月」的時間。所以,請自問一下你在這段時間裡,想要學習到什麼呢?在「大公司」可以讓你看到「完整的組織體系」、「精確的分工效率」和「各色的同事日常」…等等。而待在「小公司」,則能體驗到「比較彈性的規範條件」和「密集的跨部支援」。

台灣之星人資 William


二、新鮮人最愛「熱門職缺」相關問題集

1.「新創公司」最重視哪些特質?和「傳統企業」有什麼不同呢?

因為「新創公司」的業務內容和獲利模式,通常都是在市場上比較創新、還未經過完整驗證的,變化也會比較大。所以在徵才時,通常都會比較看重準員工,是否具備「獨立作業的能力」和「開創性」?是否「抗壓性高」、「會主動積極的解決問題」?以及,是否能夠「隨時接受、擁抱變化」,並因應市場變化調整工作內容?…...等等。

意碩整合行銷總監 Alan

2. 「非相關科系」該如何進入「行銷企劃」領域工作呢?

「行銷領域」很廣(舉凡廣告、活動行銷、網路行銷、數據分析…都算是行銷領域),建議可以先多了解自己真正想要深入發展的是「哪個行銷領域」,之後再利用以下「3種方式」,來努力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1) 多攝取相關行銷知識,利用在學期間「修輔系」、「雙主修」或「到外部機構補充專業」,都是不錯的選擇。
(2) 拓展行銷「實務經驗」,無論是參與「4P (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中的哪一個面向都可以。在學期間,可以從「實習」或「社團經驗」著手,比如:參與企業行銷專案、規劃社團宣傳活動…等等。
(3) 應徵時,可以多用點心,為你所要應徵的公司,「客製化」一份「行銷企劃專案簡報」,讓面試主管看到你的用心與態度!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3. 想應徵「行銷工作」,該如何加強相關能力?

「『業務』是要把產品賣好,『行銷』是要讓產品好賣」!


行銷能力的增強,可把握以下要點:
1. 隨時關心市場動態,了解趨勢也清楚你的客戶要什麼 (Know Your Customer,KYC)。
2. 多點創意,不要只是循規蹈矩。
3. 建議也可以從業務起家,經歷過第一線的戰爭,會更知道什麼是可以落地的行銷企劃。

永豐銀行人資 Brian

4. 應徵「金融業儲備幹部 (MA)」,需要具備哪些能力與特質?

以金融業「儲備幹部 (MA)」未來可能的工作內容來說, 個人認為基本的是「英文能力」,再來是財務報表分析、企劃能力。證照方面,除了銀行業需要的基本證照之外,尚要授信、外匯及衍生性商品證照。性格特質上,則要有足夠的抗壓性並且勤學,才會是比較合適的。

元大銀行分行資深襄理 王瑞顯

5. 夢想進入「航空業」大環境卻正好不景氣,該等待產業復甦,還是另謀高就呢?

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航空業」的確受到不小的影響。但衝擊比較大的只在「空服員」相關工作上,其他像是「地勤」、「跨境物流」等工作,因為「航空運輸」的需求仍在,所以職缺還是沒有減少太多的。如果不是一定要當「空服員」,也可以考慮其他「航空業」的相關工作哦!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別走開,更多「履歷面試攻略」、「工作選擇方式」與「出社會的眉眉角角」,都在這一系列裡面啦!

《104職涯診所》陪伴「社會新鮮人」一起畢業出社會,內容超豐富,完整的4集節目邀請各大業界職場前輩來解答!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1、42、43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系列的「完整版」內容吧!(節目陸續上架中)

節目陸續上架中,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EP 42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