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1830次觀看

「老闆說旅館就是你家! 」,飯店旅館接待人員的一天

文/本質是鳳梨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我的工作(怎麼很像國小的作文題目)待過中大型旅館後台,現職業務則 跟民宿管家差不多,但包含的範圍以及總量遠超過民宿,好比一間小型旅社的行政兼總務兼人事兼出納兼前檯兼你想得到的都有。 從團體接洽、電話應答、入住退房、景點介紹、交通指引、行程安排、廠商聯繫、貨品驗收、人力調度、收銀出納,無所不包!

還提供夜間服務~是的,夜櫃服務。 旅宿業的特性-工時很長,因為客人停留在營業場所的時間長,需要被服務的機率跟項目也多, 雖然說客人就是到你這裡來"睡覺的"但 當他們入睡之後,輪值員工還是不能休息,更不用說客人清醒的時候,而且還要比客人早起!

旅宿業很喜歡強調的訴求之一-讓客人有回家的感覺!家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就是"萬事俱備"的歸宿 既然旅館一直說自己是客人在外臨時的家,所以旅宿業從業人員就得化身成為隨時隨地有求必應的"管家"因為沒辦預測今天晚上的夜間輪值是可以安安靜靜等住客睡滿八小時起床, 還是有人半夜需要現煮的二份印度教徒餐+三份穆斯林餐(還必需要有HALAL認證)+五份全素宵夜送客房,然後再找一支開罐器讓住客能打開行李箱裡那些飄洋過海滿滿思鄉味的罐頭,療癒旅人的憂愁..... 身心疲憊的凌晨時刻仍然得強迫自己一直處於"ON",對體力來說是一大考驗,萬一又遇到上述的情況要處理,光是搜尋前檯留下來的處理客人各種疑難雜症配合廠家電話的EXCEL sheet便更加讓人眼花撩亂與頭昏腦脹。

愉快的住宿經驗總是美好假期回憶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總會不斷提醒自己要用"一期一會"的心態面對客人,也希望當角色互換時,能夠得到相同的體貼與微笑;服務業一直提升品質寵壞客人,所以客人難搞程度更是以光速方式進化,你永遠不知道今天的"Last Boss" 出現了沒有,如果同時出現好幾位或是一整團的"Last Boss"時,理智要不斷線很難!

老話一句,就算是大型旅館的接待人員,也不單純只是穿的光鮮亮麗,化個妝站在櫃檯送往迎來而已,外貌是必要條件,臨場反應跟耐心更是絕對條件。 如果你外貌很佳,恭喜你得到前檯職位的入場券,但是熬不熬得下去,可不是那張皮相說了算, 外貌平平也無所謂,還有後台的各種充滿挑戰的職缺等著你一圓"工時超長充滿血汗"的旅館從業人員夢想。

看 飯店旅館業人員 職務相關技能與工作機會:104職務大百科

更多 飯店旅館業人員 的一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