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就喊累的同事竟升官,吃苦當吃補的我卻原地踏步,為什麼?|職涯診所

明明兢兢業業在工作上、任勞任怨從不抱怨,但最後卻好像努力總被忽略、升官發財的都是那些愛邀功、愛抱怨的人?怎麼會這樣?難道忠厚老實的人在職場就活該被欺負呢?本次《職場力》x《職涯診所》帶您一起討論這個職場話題。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沒事愛喊累的同事被升職了,吃苦當吃補的我卻還在原地!這到底?

真的是對職場感到失望了,所以上來求解。希望前輩們可以給我開導和指點。


最近老闆說要公佈升職的名單,原本有點期待的,但等他唸完之後,我就整個傻了。名單不長,但也有很多位一起打拼的夥伴都被升了,獨獨就是沒有我!


其他表現好的同事被升值我都沒話說,但同組的同仁裡,明明我的努力和貢獻有目共睹,同事們常常都說我很罩、很謝謝我。結果最後被升職的,竟然是組內那個最愛講話、最不做事,整天只要完成一點小工作,就要跑去跟主管邀功,順便哀哀叫說自己有多辛苦、多努力的那個組員。


難道他這種表現,真的比較吃香嗎?反觀總是辛苦做、甘願受的我,竟然反而顯得好像傻子一樣。努力和付出一點都沒有受到主管和老闆的重視!


請問前輩,我究竟該如何調適?為什麼老闆和主管,會做出這麼奇怪的升遷決定呢?(該不會我以後也要學他那樣,動不動就一直跟上級邀功、抱怨才行嗎?)謝謝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匿名(26-30歲)

「只說不做」的人,順利升遷了 ; 「只做不說」的人,卻還在原地踏步。這究竟是為什麼?難道上級真的比較在意表面功夫嗎?

其實在職場上,工作者若不懂得「向上溝通」、「主動回報」,便很容易在無形之中吃下許多悶虧。只知埋頭苦幹,卻不懂得適時的把自己的努力,呈現給上級知道,就很容易在升遷、加薪的時候,被老闆和主管落下,一不小心便成了遺珠之憾。

透過《104職涯診所》本則提問,讓我們來深入討論職場上到底「做人、做事」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站在「老闆/主管」的角度思考,才能理解上級的「升遷標準」

覺得老闆的升遷決定不公平?或許真正的原因是老闆想的「和你不一樣」;且聽職場前輩分析一些職場常見的現象、細說分明。

  • 職場前輩A:升遷名單上沒有你,這的確是很挫折、失望的一件事,尤其是在自認很辛苦、很努力的情況下。這一點我很能同理,但是挫折、失望或者灰心的情緒,不要保持太久。因為你需要了解「為什麼升遷的不是你」,以及「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一般來說,主管或老闆在考慮升遷名單時,會有幾個考量重點
    1. 升遷哪一個人「對部門或公司最有幫助」?
    2. 這次升遷是因為這個人的「貢獻」,還是因為這個人的「潛力」?
    3. 有沒有「其他因素」影響這次的升遷名單?
    因為資源有限,一個部門可以分配到的升遷名單都是有限的。所以主管一定要在有限的名額中,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所以你需要做的事情,是檢視自己的表現,並思考自己有沒有不足的地方。
    你並不一定要勉強自己做出改變,但是如果你很希望能獲得升遷,就最好要去了解一下「其他人獲得升遷的原因」。如果這些原因中,有些是你可以做得到的,那便能得到「未來努力的方向」。如果這些原因中,並沒有你能做到的,那你至少也可以開始考慮是否離職。

  • 職場前輩B:你可以把所有升遷的人列個矩陣,包含自己,全部分析一下。看看你和那些人的「差異在哪裡」。也與主管互動聊一下,看看要怎麼改變這樣的情況?怎麼縮小差距?老闆的眼光和看人的面向,與你想的不會一樣。你以為別人的那些行為,就是升遷的理由,那也太低估老闆的能耐了。老闆、主管都是在有限的人選內做出抉擇,也許你很好,但別人比你更好。或者,還有其他的理由和考量,總之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因此,不用想太多,高興、難過都只是一時。

事實上,當老闆和主管在思考升遷人選時,背後會有很多的考量。

員工是否對公司「有幫助和價值」,以及「未來的潛力如何」,都是企業經營者在決定「升遷名單」時常會思考的重點;與其因未獲升遷而自怨自艾,不如試著「換位思考」站在「老闆/主管」的角度思考,主動了解「別人獲得升遷的原因」,並確實調整、改善自己不足的地方。

或許,下一次的升遷,就輪到你囉!


付出要讓老闆看見:「向上溝通」、「主動回報」是關鍵!

在職場上,老闆、主管都很忙,沒有人有義務要主動理解每一位工作夥伴的所作所為,因此若您信奉的是「默默耕耘」的作法、缺乏「積極向上回報」的機制,或許您的付出再多、高層永遠也不會知道。

  • 職場前輩A:建議要定期找主管或至少組長,討論自己目前的進度。或許你有苦勞,但可能主管根本不知道你在忙甚麼。反而還可能會因為看你天天加班,而覺得你效率不好。所以,或許是因為你沒有確實去「確認」自己正在執行的方向,是不是公司或老闆所需要的東西。如果你恰巧是一個內向的人,也可以透過email的方式,總之至少2~3天回報一次自己目前的進度,並提出自己所遇到的問題。不要做得自己內傷不開心,卻還都沒有人知道。導致自己既不快樂,又無法得到老闆賞識。相信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問題,也能讓自己在做事上更有「目標」與「方向感」哦!

  • 職場前輩B:從你的敘述中便可以看出盲點,你說:「同事們常常都說我很罩、很謝謝我。」意思就是,是同事覺得你很有貢獻,並不是老闆覺得你很有貢獻。升遷是由「老闆」和「主管」決定的。雖然升遷有客觀的評比機制,但老闆和主管的「主觀意見」也很重要。在越小、越沒組織的公司,「後者」越重要。
    主管有主管的工作,並不會隨時盯在team裡,看大家有沒有偷懶。所以,越能「讓主管感覺到有貢獻」的人,就越「有機會升職」。先不說,同事覺得很有貢獻的事,老闆和主管不一定覺得有貢獻。你眼中那些人做的「小工作」,說不定也比你想像中的難,或者那些人背地裡喬了大事情,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如果你膽子夠大,公司的文化也還算明理,可以直接去跟「老闆/主管」談,如此便能更清楚的知道背後的原因。建議可以用類似這樣的說法:「老闆,這次升遷沒有我。我很擔心是不是我做的不夠,想知道還有哪裡可以再進步?請給我一些指點。」 ,如此一來,就不會讓老闆感覺你是來抱怨的囉!

「企業管理者」們通常都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可以無時無刻,觀察每位員工的工作情況。

同事們知道你的貢獻,並不代表老闆、主管也知道你的貢獻,更何況職場上並非單依賴「努力工作」就可以取得好回報,「好處多半是自己主動爭取來的」,確實做好「向上溝通」、「主動回報」,才不會讓付出無人知曉。

具體作法包括「主動回報進度和成效」,讓上級更明白你在職務上的「付出」和「價值」,更能隨時與「老闆/主管」確認現階段的「工作目標」,讓自己更有努力的方向感哦!


職場本就很難絕對公平:學會「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職場上「待人處世」是需要智慧的,學習「做事」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學會「做人」哦!特別最重要的不只是辦公室的圓融處事原則,而是做好「向上管理」工作,讓自己的主管、老闆明白你的價值,才有辦法獲得青睞。

  • 職場前輩A:有些時候,職場本來就不是公平的。相反的,反而還充斥著許多的不公平。有句俗話說的好:「懂得做人,比懂得做事更重要」!
    但也不是說只要懂得做人就好,而是要在「懂得做事情」的同時,也多學習「人際關係」的維繫智慧。如果您的工作上已經做到沒有問題了,剩下的就只有「人際關係(也就是做人)」這方面的修行了。因為到了高位,除了自己的本事之外,「人際關係」才是決定您能夠走的多遠的最重要關鍵!
    沒有獲得升遷,怪別人是一種方式,但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沒做好的地方,是更有建設性的方式!把這些沒做好的地方改掉,下一次升遷的,可能就是您囉!還是那句老話:做人比做事重要,懂得做人也懂得做事,才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加油囉!

  • 職場前輩B:職場上,除了「認真工作」之外,也要懂得「人情世故」。對新人來說,工作上「做」和「說」都很重要。
    1.「做」:就是把自己本職的分內工作做好(最重要),行有餘力也盡量多多幫助同事。
    2.「說」:就是把自己做的事說出來,讓大家及主管知道。
    多數努力工作不愛說話的新人,都覺得只要把1做好就行。而多數沒什麼實力的新人,則知道1自己做不來,所以2反而做得很好。事實上,努力「把1和2都做好」,才是上策。否則即使1做得再好,2做得不行,也是會吃大虧的。多多練習「努力做、好好說」,下次若升遷沒有您,就可以考慮跳槽了。

職場上要能一帆風順,懂得「做人」和「做事」都很重要。

除了工作能力以外,職場上溝通、相處、加薪、升遷,萬事都離不開「人」。所以「人際關係的培養」是每位工作者都必修的一堂課。

工作上能做到討喜、讓人欣賞,也是一項重要的本事。因此,建議每位工作者除了份內工作之外,也請別忘了花點心思和時間培養職場人際關係、適時透過良好的互動、協助幫忙來建立自己的職場名聲,並將自己的努力和貢獻把握機會展現,讓同事、主管和老闆知道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

努力工作的同時,也別忘了做好「向上溝通」並學習「待人處世」的智慧,才能讓自己的付出,確實被眾人所看見,也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新冠肺炎
▲ 更多【肺炎疫情】求職、職場相關問題,都在《104職涯診所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104人力銀行: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該如何更突顯自我價值呢?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