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畢業到現在工作沒下落怎麼辦?你最該優先處理的是「心理壓力」

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重創就業市場,新鮮人面對這樣的求職背景而處處碰壁,到底該怎麼辦?其實你不一定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鑽出牛角尖,接受大時代導致的環境背景,然後放寬心、確定方向,不要讓自己變成「一片空白」即可。

文/日常領導力Va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小芯今年準備從大學畢業,五月初開始投遞履歷,「但是從五月中疫情嚴重開始,投遞出去的履歷,超過一半的公司連看都不看了。即使看了,到現在也沒有任何一家公司通知要面試,唉……」

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遇到疫情的衝擊,求職必定會比較困難。人力銀行指出,五月份歡迎新鮮人的職缺就比四月減少14%,等同消失了6萬份工作機會。

隨著科技的進步,有的公司也啟用了視訊面試。但許多主管都向人資單位反映,視訊所能獲得的資訊量,還是太少,無法讓主管正確判斷是否錄用一個人,「錄用後第一天來公司,感覺跟之前在視訊面試時,差好多!」

結果許多公司的人資,乾脆不安排面試,反正景氣不佳,公司也不急於一時,多等幾個月,疫情過去後再說。

這不是第一次……

十幾年前,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全球金融風暴,那時候的畢業生,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投了二十封履歷,才拿到兩個面試。跑了十個面試,才有機會拿到一封錄取通知。

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大部分的公司由於受到的衝擊很大,都會優先保護現有的員工,在盡量減少虧損的心態下營運。許多在人力銀行上的職缺,當初可能想發展某個商機,但現在都不急了。

招一個新鮮人進公司,以月薪3萬元計算,含上勞健保年終其他福利,公司一年要額外支出近50萬元,而新人通常都不是即戰力,不太可能馬上帶入新的業績。對公司來說,這筆投資,在這個時機點,並不合算。

大環境的影響不是全面的,有的行業反而受惠於疫情。像是在股市上火紅的航運業、可以避免直接接觸的電商、或是需求增加的醫護醫療產業。無論在多差的景氣,總是有一些行業反而表現得更好,不過這畢竟是少數。

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如果你從餐飲、美髮科系畢業,現在求職絕對是像被阿里拳王打到一樣,倒地不起。現在這個時機,即使是名校畢業生求職,也很容易感到很挫折。有些人會要你更努力、更積極,但我反而要建議你,「放寬心」。

沒有人規定,畢業一定要馬上就業。只要能生活、不每天擺爛給家人看,直到疫情好轉前,其實也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所有的人資,都會要你解釋超過6個月的空白;解釋不出來,一定會被打槍。

所以,從現在到疫情結束之前,建議你可以:

  1. 準備證照、語言考試
  2. 當義工,或是幫忙親戚小孩課業輔導
  3. 學習線上課程,並取得修業證明

如果家裡真的缺錢,建議你去跑Uber Eats或是Foodpanda一陣子,先解決掉經濟上的壓力。

處理心理上的壓力

雖說如此,但遊手好閒的心理壓力還是很大,感覺親戚隨便講兩句,都是在挖苦自己,又該怎麼辦呢?

先思考,沒工作幾個月,可能發生最糟的情況是什麼?可能是被閒言閒語、或是短少幾個月的收入。

但我們都十分清楚,疫情早晚會過去,若是勉強選擇自己不感興趣、不能發揮的工作,反而會帶來更大的痛苦。「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第一份工作的行業適不適合,對未來的影響巨大。

因此,我們可以說服自己,接受這個短暫的、讓人感到壓力的狀態。

如同聖嚴法師說的,在這個時期,應屆畢業生面對求職的難題,你可以「 面對它、接受他、處理他、放下它」。

(原文標題:領導力思維#17 | 大環境不好,告訴你,應屆畢業生求職到處碰壁,怎麼辦?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