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加速產業變動,新鮮人務必備妥「三把刷子」挺進「宅經濟」時代|觀點

新冠世代求職難,疫情下很多企業甚至不招聘新人,導致新鮮人焦慮倍增;不過部分產業反而在疫情中逆勢成長,包括電商、倉儲物流等產業,專家提醒職場菜鳥:「具備三把刷子、留意趨勢脈動」,你才有可能戰勝疫情、因應大環境的變化持續保持競爭力。

文/鈕則勳(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

很多準職場新鮮人和我說,現在工作好難找!我認為主因是環境,特別是這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應屆畢業的職場新鮮人首當其衝,要找到一份「還好」的工作都困難,遑論「不錯的工作」,更別想「錢多、事少、離家近」了!

今年疫情更嚴峻,企業多採分流或居家、遠距辦公,就是要將資源做最有效運用,進行風險管理 ; 更令這些求職小鮮肉難過的是,許多企業更縮減了人才甄補員額或根本不招聘新人,使得他們要以其十八般武藝報效職場的雄心壯志鮮少有落實的可能,令人扼腕。果真如此,不只會拉高失業率,更會加深這群年輕求職者的挫折感與負能量,衍生諸多潛在問題,令人憂心。

現今環境雖然惡劣,但黑暗中總會找到一絲光明,危機也可能就是轉機,生命更會自己找到出口,就算疫情大環境對消費者及產業不利,但消費者及產業仍會找到突圍或適應的方法 ; 如產業開始推數位轉型,強化網路運用,推線上購買,建構數據資料庫,希望能精準行銷,近一步滿足消費需求,甚至連外送業務都一手包辦,希望降低疫情的衝擊。

而你我消費者最近總會來個「趨吉避凶」宅在家不出門,但基本的生活需求滿足及消費欲望並不會因此受限,便向線上轉移,這股動能反而加強線上消費的種種可能,「宅經濟」便產生了泉湧或是井噴式的快速發展,不論是物流、外送、網購、線上遊戲、遠距通訊、居家網路創業等各種形式或場域的發展方興未艾,伴隨著這趨勢當然需要更多的人才投入這新興領域,對於正在苦無求職門路的職場新鮮人來說,真是天降甘霖啊!

特別是電商平台、倉儲物流管理等產業勢必求才若渴,大家從電視或YT的新聞影片中都會看到電商平台訂購數量爆大量、倉儲物流管理或外送人員多少天沒休假忙出貨的訊息,而與這波宅經濟有關的技能,如程式設計、多媒體、數位行銷、大數據,已經變成基本門檻,這也是近幾年這些相關科系或課程走紅的原因。

《104職場力》推薦閱讀新冠世代求職首選:疫情下逆勢成長的10大產業,電商、數位行銷、遠端工作正夯

如國內電商龍頭PChome就早已「超前部署」開始進行2021年的實習生擴大招募,還細分成暑期實習生、產學實習生、職場體驗實習生三種,橫跨投資、電商、人資、行銷、公共事務、技術等部門 ; 更應證了前述專業確實是現今的時代所必須。

而PChome除了擴大實習生的計畫,觀察其104上的正職開缺,也可以看到虛實整合、行動端APP、數據分析、大數據等新興人才的招募,其中虛實整合聽起來非常有意思,電商如何串連線上,甚至從O2O到OMO是新零售很重要的挑戰跟議題,從人才招募就可凸顯出國內電商產業進一步開疆闢土的企圖心,更印證了「宅經濟」將成為日後消費的主流。

PChome Online相關職缺:請點我

所以說危機也是轉機,但真要變成轉機,你仍得要有「三把刷子」,才能挺進未來。

  • 第一把刷子是充實和時下趨勢有關的專業,包括數位能力、程式設計等,好歹要有一個,因他們都與宅經濟相關,而且專業要與時俱進。
  • 第二把刷子是對未來趨勢及產業的敏感嗅覺,電商、外送平台現今爆紅,如果你總是比別人先想到這類可發財的趨勢,就不用每個禮拜都去買「樂透」賭一把了!
  • 最後一把刷子是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才能駕馭或控制後疫情時代的瞬息萬變,最好把自己搞得和變形金剛一樣,超前部署、準備多些因應變局的劇本,碰到危機時才能游刃有餘。

(原文標題:三把刷子,挺進宅經濟時代

更多【新冠世代】求職精選好文,讓我們一起渡過疫情難關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