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7.22 | 10075次觀看

別嘗試在工作中找尊嚴,別人的敬重,往往來自你的本事

有人說:「善良是一種選擇」,在職場中我們或許無法決定別人要如何對待我們,但我們能夠選擇自己是否付出真心誠意。請千萬記得,工作可以有理想,但千萬別試圖在工作中尋找尊嚴,當你的本事夠高、職權愈重時,就有本事給自己尊嚴。

文/艾米 EmiLee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掐指一算,我在職場打滾了兩年多,根本不算是什麼老鳥,但也不再是菜鳥。我偶爾會遇到老江湖、老狐狸,雖然無法第一時間看穿、識破他們的假面具。但相比起以前非常後知後覺的自己,如今我已經開始學會在極短時間內分辨出來并學會保護自己。

其實,職場給我的感想就是和自己想象中的差不遠。只是每當真正遇到偽人的時候,心裡難免會有一些「哇,TMD不覺得自己噁心嗎?」這樣的感覺。人家說職場生活沒有真心的朋友,每個人都是明哲保身,有一些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

可我還是心存善念,我真心覺得善良是一種選擇。我也相信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的,只是太多人都害怕受傷所以不願意真心付出。而我願意做那個第一個付出真心誠意的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我會因為這樣受傷嗎?坦白說,我為此被某女同事陷害了。她在老闆面前說了我的不是。職場有一個很奇怪的點,別人不會因為你能力差或是態度不好而打你小報告。反之,就是閒來無事讓你難受,這樣他們才開心。

我當然會受傷啊,但是又如何呢?這樣的人事物已經不會讓我覺得世界末日。我不再是中學時期那個憤世嫉俗的女孩。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恐懼的人事物。雖然這些構不成他們可以這樣對待他人的原因,但我可以選擇用一個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這樣的人。對這樣表裡不一的人,我除了不再信任更多的是無法信任虛偽又故弄玄虛的人。我會遠離這樣的人,同時告訴自己:下次聰明一點。別濫用善良。

該狠的時候,一定要狠。這是我學會的其中一件事。再者,我曾經的主管告訴我:別人怎麼看,怎麼說,不需要在意太多。因為給你薪水的人只有老闆一個。今天我來工作就是因為要這份工錢。只要定時接收到薪水,其他不需要太care。

那時候的我才剛大學畢業,是一個有熱忱的青年(呵呵)聽見這樣的話,我還真的覺得刺耳。我們不是因為熱愛一份工作而工作的嗎?怎麼開口閉口都是錢呢?過了一些時間,我有點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在工作中談興趣、熱愛、尊嚴等等,其實都有一點好笑。我除了寫文章,偶爾也會做設計,很多很多很多的時候,客戶都很愛加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大部分的他們總覺得自己是專業的在提供意見)。

幸運的會遇到客戶願意百分百用自己的idea;不然就是一半自己團隊的idea,一半是客戶的(這樣客戶才會覺得開心);最差勁的就是跟著客戶的需求,成品變得不三不四。相信我,什麼passion、興趣到最後都會被消磨殆盡。

而當我們遇到好的上司(懂得尊重他人,我稱之為好的上司。我發現不是每一個老闆都會尊重他人which是很糟糕的事情。這個已經牽涉到個人個性以及修養了。一個品德有問題的人怎麼可以當領導?連老闆也是不合適吧?怎樣的老闆就會有怎樣的員工追隨,公司文化因而建立。),除了心存感恩,也謝謝祖先有保佑。

但無論老闆懂不懂得尊重人,在工作中有沒有丟失尊嚴,真的不需要太在意。我曾經很在乎,因為基本尊重都給不了的公司,根本一點都不值得我用青春和生命去付出。在乎、在意到一個地步就會怨氣十足,每次走到哪裡,都有一股怨氣跟在我的後頭。這樣的我,很醜。所以,我開始調適自己的心情和改變自己的心態(這是一個進行式動作)。

我在2018年的體會和領悟就是:別嘗試在工作中找尊嚴。

不滿意、不爽的話,就立馬丟辭呈離開你心裡覺得爛透了的公司。不然就是咬牙爬到最高的位置,用行動打臉一群很想要你死的人。

自己的能力和職權越高,就有本事自己給自己尊嚴。當然,既然你已經爬到一定的位置,你就要非常確保自己能坐得超級穩。

(原文標題:別嘗試在工作中找尊嚴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培養職場【人際關係】,利大於弊!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