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看到落落長的工作內容就退縮?別怕!這種職缺不一定是「屎缺」

文/辣娘子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投履歷的時候,A公司工作內容簡單條列8~10點、B公司則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包含工作主旨、責任範圍、需要技能...等,你選哪一份?當然是B公司啊!

人最害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當你以為A公司的工作條列看似簡單,殊不知就是以一個最籠統的方式叫你進去,然後包山包海、朝令夕改,最可怕就是裡面寫一條「其他主管交辦事項或專案執行。」,可能連幫老闆買咖啡、接小孩,通通都要做。如果你是適應能力極強,剛出社會不久,非常能接受公司半年一度的組織調動,隨時忽然把你丟去跟原本應徵不同的工作的話,也許A公司可以當個挑戰。

看到B公司能夠明確分類與細說工作內容,從工作主旨、責任範圍、需要技能與經驗、加分條件......等,代表這間公司與老闆已經非常清楚未來要發展的規模,以及每個人的分工合作為何,基本上你進去要負責的事情的輪廓就很清楚,不太會有額外附加的事項。基本上能這麼有邏輯地分工,代表公司已經有一定的規模與制度,進去就有訂定好的目標知道從哪裡開始,不需要你進去埋頭苦幹找事做。

所以建議大家到這樣的JD(Job Description)工作說明,不要就此被嚇到、或是認為自己可能有些事情擔心自己辦不到就不敢去。我們求職的時候,都會設定出一個理想的工作條件,包括薪資、環境、工作內容等等,在透過層層篩選與面試多間之後,找到的公司大概80%符合原本期待的條件已經算是滿足;公司其實也是這樣的,設定出了許多期待條件,在面試完數十位的求職者後的一輪市場測試,公司明白能夠找到全能符合的人的十分困難,或是預算通常低於求職者的期待,自然就會出應對的調整,例如能夠符合其中必要的幾項即可、後面可以讓他學,或是有條件極理想但對方期待薪資超出了原本預算的時候,通常是很有可能主管再去跟公司溝通交涉,把薪資再調高到符合你的期待。

因此,在所有具有工作經驗的朋友們,在另尋新機會的時候,都能夠謹慎看待瀏覽職缺時的工作內容說明,如果還有不夠清楚的,都務必在面試之前研究好與條列提問,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未來可能的工作內容,能在HR或主管提出「還有什麼問題嗎?」的時候,好好提出優質的問題代表你有認真做功課,也能為你的面試加分!

為在疫情下正在求職的各位一起加油!

(原文標題:求職時看工作內容落落長,就覺得怕?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