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超詳解 「你有什麼問題嗎?」你沒想過的高端回答

「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新鮮人可以談薪水嗎」「視訊面試細節list」,面試問題怎麼不讓企業覺得你在背答案?整理新鮮人找工作的面試難題超詳解!!!

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建議一定要有問題,第一次面談不要問薪資福利。會給人感受到,來工作不在乎工作的其他面向:工作內容、專業能力、未來發展。如要問薪資,請等人資、主管主動提,或不要第一題就問薪資相關,問法可以用:方不方便了解range或核薪方式。(免費查薪水工具

參考會加分的問題:表達想爭取企圖心/在乎這個工作。也能藉由主管的回答,釐清落差。

  1. 接下來的面試流程、下一次的準備方式
    問可以讓自己獲得更多情報的消息,更可以讓後續的面試準備更充分,進而有更多的機會獲得offer
  2. 建議新人需要事先準備什麼
    除了顯現積極度之外,也讓自己在上工之後,更能有心理準備好好銜接,降低新環境的衝擊與落差。
  3. 過去擔任的同事挑戰跟困難
    了解工作的挑戰度,再好好評估未來要選擇這公司嗎?

Bonus
如想了解未來發展,比起問公司/產業的發展,不如問部門的現況與近三年的發展重點,因為看公司的分工與大小,有些部門並不會參與到類型的規劃,所以問部門的規劃,會更與自己相關也會更聚焦。

☛ 【談薪水】秒查新鮮人起薪
☛ 【邀請面試公司<5間嗎?】線上免費履歷修改
☛ 【年輕人最愛應徵的公司】開心去應徵

面試問題
面試問題 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視訊面試,作品集與輔助檔案可以如何呈現?

準備的資料跟實體的差異不大,但可以更善用視訊面試分享檔案方便的特性。

準備好分享連結:對話框傳連結或檔案,區分好重點項目。

在說明自己的作品時,可以快速的叫出相關檔案。

如要加入自我介紹中:記得不要太冗長,三分鐘以內,簡短的歷年作品介紹,專注分享:得獎的或最有成就感或最近的作品。因為不確定主管是否對所有作品都有興趣,所以自我介紹以跟職務相關的重點為主,其他留給主管發問。

視訊面試 注意重點 準備細節

基本盤:妝髮與服儀,請比照實體面試準備。

操作軟體:請把交通前往面試的時間,利用在熟悉視訊軟體操作。
不同的視訊軟體,在畫面、對話框、共享螢幕的位置與功能不太一樣,請自行事先熟悉,以免到時操作不順,給人不注重面試不用心的形象。

特別留意:
背景需要乾淨,面試看到背景凌亂會有不專業的聯想。
留意光線,不要背光,如果能補光會很好。

☛ 【職缺特搜】新鮮人六大夢想主題工作
☛ 【超有趣文青系工作】職缺機會

視訊的環境對於整體面試的影響會很大嗎?

影響大的面向:資訊傳達不清的狀況
例如收訊雜音(環境嘈雜聽不清楚內容)、網速(卡卡,無法對話)

Bonus 可解套方法

如視訊面試有硬體上無法克服的地方,可先跟人資討論是否以電話面試取代視訊面試。事先討論,都比當天出狀況好。

✦【想練習模擬面試?】履歷診療室 人資免費陪練
✦【邊玩邊工作,好爽的工作】打開104應徵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