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3827次觀看

加油員的一天

文/ 馮坴楰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職務類型:(通常算)服務業,兼差104職務搜尋時是選『其他職類』
職務需求:體力勞動主要是腿部及手部握力的部分
職務薪資計算:(以中國石油直營為例說明)時薪,會跟著法律規定的時薪去調整。我開始做的那一年是109元/時;離職那一年是115元/時民營加油站(包括中油加盟)薪資會不一樣
 
工作事項:
加油目前油類主要品項包括:柴油92無鉛汽油95無鉛汽油98無鉛汽油可使用的加油容器包括:自小客車大型車種摩托車農用車(非腐蝕性)塑膠瓶(註:通常回收類塑膠瓶都可以使用)可使用的加油容器包括:自小客車大型車種摩托車農用車(非腐蝕性)塑膠瓶(註:通常回收類塑膠瓶都可以使用)金屬容器不可使用的加油容器包括:保麗龍珍珠板塑膠袋玻璃瓶其他可能被汽油腐蝕的容器玻璃瓶的狀況,不是因為玻璃瓶會被腐蝕,而是因為玻璃瓶裝汽油碰撞之後會爆炸。之前在台中一間加油站工作時,就遇過當時同事要替客人的玻璃罐加油,緊急攔阻下,後來去找了裝水的寶特瓶裝給對方。通常因為加油站的員工會買罐裝飲料,(個人以前是買7-11大罐水,一次2公升那種),所以大概都還找的到。萬一實在找不到,可以直接在站內買一罐礦泉水倒掉水去裝。
 
個人加油站經歷:101年9月~102年4月底、102年9月~103年4月底這兩間加油站都是直營。不過其中一間因為人力因素,有時會加班到16小時左右,並且因為是超時加班因此上報時要分開填兩日。例如今日做12小時,加班時數最多只能登記10小時,剩下2小時則挪到下次,例如:5月18日實際工時11小時,上報工時9小時;5月19日實際工時8小時,上報工時10小時。
 
之前遇過一次狀況是:5月18日實際工作16小時,上報工時8小時;
5月19日實際工作0小時,上報工時8小時,乍看之下工作時間總數其實是一樣的。但是加班會有加班費,而當日工作16小時卻拆成兩日8小時,表面上5月19日那日是一個(偽)有薪假;實際上,總共有8小時的加班費被呼嚨過去了。(重申:我工作那時,超過8小時算加班,超過10小時是違規。)
 
因此建議時數可以拆成5月16日實際工作10小時,上報工時9小時;5月17日實際工作10小時,上報工時9小時;5月18日實際工作16小時,上報工時9小時;5月19日實際工作0小時,上報工時9小時。這樣一來,所有加班費都能夠拿到。
 
通常直營的加油站的給薪制度會比民營加油站有保障,至少能確定每個月都是有工作有給薪。除此之外,直營加油站的工作內容也不會有太多突發狀況。有一種情況下薪水會減少:當結帳時帳目短少,就可能會從當時負責站該島的人員,或是當時值班人員的薪資內扣除。不過,如果是帳目金額多餘實際金額,有時站內也會拿出來補貼短少金額,或是拿來買飲料零食等物資給員工。(坦白說其實感覺很像是做封口費。)我的經驗是,只要金額不符,無論是虧損或是溢收,一定都會有員工抱怨跟私下彼此懷疑、怪罪。但是那些猜疑,引出的答案,只會是每個員工的同事圈社交能力排行。
 
此外,客人對員工的霸凌狀況也屢見不鮮。客人濫用客權的高峰期,通常發生在油價上漲的時候。比較自律的客人,頂多跟加油員抱怨幾句:『我沒錢了啦打折好不好』、『啊就一直漲一直漲』之類牢騷閒扯。(順便一回:加油員無法給與任何折扣,並且加油員也未享有油品折扣。我個人當時做法是建議客人去有設立自助加油島的加油站。)一些客人會直接問:『油價上漲你們員工薪水有沒有增加』?基本上直營站薪水是按照時薪制度給付,一百個客人跟一個客人對於薪資沒有影響。不過部分加油站會計算員工替客人折點兌換集點商品的數量,作為加發獎金的基準。(這部分每個加油站不一定,不過直接以客人身分詢問時,員工通常不會透露。我個人覺得如果有其他選擇,我寧可多找幾個工作多幾份薪水......可惜我當時沒辦法這麼做。)
 
我遇過幾個比較超過的。其中一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那個是在下班時間,騎摩托車過來加油的客人。對方在我加油之後,忽然要求我對他道謝,理由是『我來加油讓你們賺錢,所以你當然要感謝(?)我』。我當時回答對方:『你來加油是因為你需要油。如果你不需要加油,你可以不要過來。』這樣的回答引發對方的客訴。其實當時我的回答,是基於我認為這是商業行為。客戶的需求是商品,而員工的服務是將客戶所需要的油品加入客戶指定的容器。(可能造成危險的容器除外)如果對方是對於我加油方面有意見,大可直接告知;對於油價有意見,跟加油員反應其實沒用,尤其直營站的員工,完全沒有打折的權限。至於要求道謝,這已經超出員工的工作項目。而回到案例:對方的理由是『因為我給你們賺錢』。這種言語,說明白其實是一種『財大氣粗』『有錢是大爺』的扭曲心態。因此,我將這個事件,視為一個『比較超過的客人』的案例。
 
雖然有油氣有人際糾葛,不過在加油站工作,對於剛入社會的人,或是失業找職差應急的人,算是一個合適的工作。加油站入取條件大多時候是很輕易能夠達成的:

  1. 四肢夠發達至少要可以久站,站立時間8至10小時不等。手部握力至少能夠按下油槍並且讓油槍出油
  2. 時間能夠配合這個項目應該是所有工作的基本條件,除非像是舒活族一類。而加油站是時薪制度,能夠配合多少時間,拿到多少時數,就能賺到多少薪水。因此在這個職業,『時間能配合』將會關係著自己的薪資所得。
  3. 計算,或是至少要會用計算機避免金錢狀況。
  4. 會說話加油站基本口語大概就是:『歡迎光臨』『需要加什麼油』『謝謝光臨』不過『歡迎光臨』跟『謝謝光臨』時常被省略。主要一定要確認對方要加什麼油,至少要確認是『柴油』或是『汽油』。

 
四個大條件滿足了,要加入加油員通常不是什麼難事。或許加油員不是能夠學到什麼一技之長的行業,也不會是能讓其他公司一眼就能夠看出你的長才的工作。論體力,加油員比不過粗工勞力;論社交,加油員比不過餐廳外場;如果想訓練握力腿力,長跑甚至政客可能還更能訓練到腿力握力。但是學習一技之長,跟出去工作,本來就是自己的事。
 
加油員可以滿足急需薪水的條件,也可以滿足自己想試著開始工作的心態。最重要的,『為了自己而工作』,這是從事任何行業,都必須牢記在心的。至於你的長才是什麼?進入公司時,是否有一技之長?有時候,這其實並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