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有人被淘汰,也有乘勢崛起!「新興職缺」和「工作型態變革」有哪些呢?|職涯診所Podcast EP48

我們都因為「全球疫情」的影響而被迫改變生活,甚至失去工作。然而,在這個「變動時代」裡,卻有某些職業乘勢崛起,「新興職缺」也因應而生,帶來許多有趣的機會和可能性。

我們習慣的「工作型態」正在發生變化,新的「遠距工作模式變革」或許會在未來的日子裡,顛覆我們對工作和生活的「原有想像」。疫情究竟還會怎樣改變我們的生活?社交活動的減少,又會為我們的「身心狀態」與「親密關係」,帶來哪些衝擊和挑戰呢?這集節目,將為你揭開「疫後時代全球現象」的「下半部面紗」。(也歡迎至上一集EP47,收聽完整版上半部內容喔!)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集來賓】

  • 林潔玟(小語
    104設計處用戶研究員,主要負責企業端的用戶研究與創新相關研究
  • William 威廉哥
    目前任職法國最大的物流公司Bollore Logistics,擔任台灣區財務長,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台灣分會的財務長
  • Sam
    數位產品專案經理,偕同主持夥伴

【與談Giver】

  • 于涵
    我是捲捲心理師,在疫情下陪你安心居家鍛煉心
  • Jeff
    永豐餘集團的中華紙漿的產線主任
  • Anna
    新加坡設計師
  • Eden
    加拿大星巴克門市人員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0:23 現象六:「工作地」不再受「物理距離」限制 (身在台灣也能為世界工作)
  • 06:42 現象七:「新興職缺」因疫情而誕生!
  • 11:29 現象八:「混合型辦公」新呼聲 (「居家辦公」mix「公司辦公」)
  • 16:16 現象九:疫情裡「搬家潮」開始湧現!
  • 21:48 現象十:人際交流銳減,心理諮商需求增加!
  • 24:24 心理師和你聊疫情下的「心理狀態」
  • 29:17 現象十一:家庭衝突的增加
  • 36:00 疫情期間的「家人相處」之道!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後疫情時代的「全球趨勢、現象」和「生存法則」嗎?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第48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哦!(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11個「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現象:(下)

這是一份「104研究團隊」針對「後疫情時代」之全球現象所做的有趣調查,趕快一起來看看吧!(以下為「下半部」內容,其餘現象分享,請至上一集EP47收聽!)

1. 現象六:「工作地」不再受「物理距離」限制! (身在台灣也能為世界工作)

「遠距工作」開啟了許多「新的可能性」和「機會」。以前大家的理想工作條件,大多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而現在,自從「線上工作」興起之後,「物理距離」已不再是問題,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為「任何企業」工作。就算是身在台灣,也能受僱於國外的公司。


台灣專業人才的「技術能力強」、「平均薪資相對於歐美較低」、「英文能力在亞太地區又普遍偏高」,因此未來當「遠距徵才」變成趨勢時,將有機會成為跨國市場上,非常搶手的一群!許多跨國公司也開始發展出一套針對「海外遠距工作員工」的「薪資計算標準」,用「當地生活花費水平」來換算「海外員工的薪資」。

104設計處用戶研究員 林潔玟(小語)

有些公司認為員工「遠距工作」省下了「交通費用」,便開始考慮要將薪資「也做同步調降」。但其他因為「居家辦公」而衍生出來的「員工自負成本」卻被忽略了,比如:手機費、網路費、水電費、冷氣費…...等等,這些費用又要由誰來買單呢?這或許也將會是未來,當「遠距工作」成為常態時,「勞資雙方」需要討論、溝通的首要問題之一。


另外,隨著就業疆界的「模糊化」,未來求職者將會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語言能力」、「跨國溝通能力」與「對當地相關法規的了解&適應」,都是「遠距跨國就業者」所需要事先充實好的關鍵能力。

法國最大物流公司Bollore Logistics William 威廉哥

2. 現象七:「新興職缺」因疫情而誕生!

疫情之下,工作和生活方式不斷改變,很多「新興職缺」和「新時代工作」也跟著相應產生。比如,看準疫情期間暴增的「大量線上會議需求」,許多的「生命教練 (Life Coach)」和「職涯顧問」都逐漸轉型成為「線上簡報講師/教練」,開始教導大家「如何主持一場成功的線上會議」、「如何在遠距視訊會議中展現專業&魅力」。另外,負責監控「現場作業員工」之「健康狀態」的「COVID Officer (防疫哨人員)」、「防疫旅館」相關工作人員、「紓困專線」的「電話客服」短期工讀、「線上看診」客服人員…...等等,也都是疫情下所發展出來的新興工作。

104設計處用戶研究員 林潔玟(小語)

3. 現象八:「混合型辦公」新呼聲! (「居家辦公」mix「公司辦公」)

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企業和員工都已逐漸習慣「遠距工作型態」。不少公司在疫情趨緩解封之後,仍決定繼續採行一部分時間「居家辦公(完成獨立工作項目)」、一部分時間「進公司辦公(完成團隊溝通協作)」的工作方式。很多員工也表示更喜歡「半遠距、半實體」的「混合型辦公」模式。新的上班族工作型態,很有機會將在未來成為一大主流趨勢。

104設計處用戶研究員 林潔玟(小語)

4. 現象九:疫情裡「搬家潮」開始湧現!

近來各國都開始出現神秘的「搬家潮」。推測可能的原因有三:


(1) 遠距工作成為常態,不再需要通勤之後,上班族紛紛從市區搬往郊區居住,不僅節省了高額房租,也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質。據說,現在矽谷員工很流行「到夏威夷去遠距工作」,直接開始享受愜意的海島生活。
(2) 部分失業的人口,因為付不出市區房租,也開始搬離都市,轉往郊區和鄉間居住。
(3) 許多店家也因為內用減少、業績下滑,付不出高昂的市區店租,而乾脆改到郊區開店。

104設計處用戶研究員 林潔玟(小語)

5. 現象十:人際交流銳減,心理諮商需求增加!

因為疫情下的各種政府禁令,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接觸大幅減少,也進而引發了各種「心理問題」。社交方式的轉變,讓人際交流變得疏遠,我們很難有機會能與他人進行「真實的互動」。尤其是自己一個人住的朋友們,「獨處的時間」更是一下子增加了無數倍!「孤單指數」倍增,「心理諮商」的需求也因此而大幅上升。

104設計處用戶研究員 林潔玟(小語)

一個人的生活可以很「簡單」,但也可能很「孤單」。有時候,和「真實的自己」相處反而最難。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我們都渴望能有「歸屬感」。擁有屬於自己的社交小圈子,可以讓人感到安定、愉快。然而,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的日常社交都被剝奪,心理問題自然也就變多了!


建議大家,別將「孤單」當成「可怕的怪獸」,害怕只會餵養恐懼茁壯。不如「善用獨處的時間」,多去探索生活和熱情,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了解自己」。另外,也別因為工作忙碌,就將「心理需求」擱置。「線上諮商」近來已開始興起、逐漸成熟,未來有相關需求的朋友們,也可以多加利用喔!

我是捲捲心理師 于涵

6. 現象十一:家庭衝突的增加

大家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後,身心距離太過靠近,有時也容易衍生出許多的問題和衝突。


據調查,今年的「家暴通報率」比起去年同期,就增加了15%!以前可以藉由加班、應酬,來避開衝突,現在相處時間大幅增加,家人之間的問題被迫要「直球對決」,衝突自然也就變多了。「親密關係」總是太靠近就容易踩過界,「過度關心他人」就是常見的一大「家庭衝突起因」。


建議大家,別太習慣「把氣發在家人身上」,「在家工作」也要盡量保有自己的「隱私」和「空間」。另外,有些人對家人溝通,習慣用吼的、用罵的、用唸的。希望大家在說話時,都可以盡量多用「我們」取代「你」,來降低話語裡的「指責成分」。如此一來,便能讓溝通更加有效、順暢哦!

我是捲捲心理師 于涵


別走開,想了解更多「疫後時代」的「全球現象」,聽各領域「業界工作者」因應新世界的「故事」和「心得」,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一集。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8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