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17603次觀看

Pre-sales業務工程師的一天

文/吳昌融

所謂售前規劃顧問,就是在商品販售前確認一下客戶的需求內容是否可以達成,業務通常對於技術上並不大熟悉,但聞到商機一定緊咬不放,當客戶需要問更深一點技術或規劃時,Pre-sales的工作就來了。

Pre-sales介於業務與工程之間,也是雙方的溝通橋樑,工作就是將客戶的需求進行規畫並將問題如實如質的帶回與業務跟工程相互討論,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不能做的可以用什麼方式處理,達到相同目的,若真的不能做的,就請業務大人好好的在與客戶溝通,是否可以改變方式;而要調整作法方式的,還要再與工程協商(拜託大人能幫忙)確認可行,確保案件能如何需求。

而許多的案件都來自公開招標,所以確認招標規格書也是一天工作的重點,要確認哪一個商品符合標案需求或是競爭對手是哪一個,有時標案一多同一時間處理3-4件標案也是有可能的,且又需在投標截止前,將所有資料準備齊全,有時為了找到一個符合規格的條件挑燈夜戰,白天趕赴投標。確認得標後,有時也可能帶起工作團隊,擔任PM的角色(看公司大小摟),進行專案追蹤與控管確認專案能如期如質的完成與實現,甚至陪同工程人員與客戶進行溝通確認功能是否與客戶認知相同,因為若不能如期,可能會招受罰款,若不能如質,則可能會無法驗收。

Pre-sales其實也是時常往外面跑,陪著業務到處拜訪客戶確認需求,好處是吃飯與交通可以不用付錢,全交給業務負責,壞處是業績獎金都是業務的(哈!),但在Pre-sales裡你可以學習到不少東西,尤其是在溝通部分,因時常需要與人進行說明(也常需要與高級長官溝通或說明),如何將工程語言轉換成一般人聽得懂的語言,這就是你的工作。

還有更多【百工的一天】職業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