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3229次觀看

空服員的一天

文/ Emily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a89d10998c8644f4904659c0036e5aaf01.jpg 空服員的工作型態和作息和一般上班族很不同,其實是最有趣但也最辛苦的部分,而且大部分的人看到空服員在工作的時候,應該都是已經在飛機上進行旅客服務了吧!??但其實在這之前,很多大家沒看到的工作都已經完成了喔!趕快來看看究竟空服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啊...空服員的作息是以班表為主,基本上就是照表操課,按照班表上的日期和duty start的時間提早到公司報到(sign in),所以不管是颳風下雨、凌晨幾點,都是上班的時間。
我們都是在起飛時間前一個半小時到公司,至於大家很好奇的大小行李箱要怎麼帶呢?一般來說,若是短班我們就只會拉小黑(小行李箱),若是中長班我們就會需要拉大黑,放換洗衣物和個人用品。在打包前一定要先check要飛的航點當地氣候,這樣才知道要穿什麼~~如果現在要飛南半球,你還打包羽絨衣就會很搞笑哈哈!!
短班像香港飛台北,到了馬上就又飛回香港,這就是我們說的來回班( turnaround),基本上星馬一帶、東北亞的航點很多都是這種,另一種過夜班(overnight)就是今天去,睡一個晚上隔天就飛回來,也是很常見的。至於中長班,就是飛時超過五六個小時以上,最遠到美國16個小時,這種班我們就一定都會帶大行李箱,因為到了當天會有約兩天~三天的時間是休息時間,之後再飛回去。同一航班的機組人員在上飛機前,需要一起參加簡報(briefing),大家會先互相自我介紹,因為每一個航班都是不同國籍的組員飛。
簡報由座艙經理主持,分配大家position(工作位置),也會跟大家討論當天航班有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loading(多少客人),passenger profile大約是怎麼樣,常常做這個班機的人也會分享經驗供其他組員參考。像乘客入境表和海關申報表是怎麼分類,當地quarantine的要求等等。班機要做幾個service,各艙等的客人吃什麼餐點也都可以事先查到。完成簡報後,所有組員就會一起搭車上當天要職勤的飛機囉!接下來就是地面準備工作開始( on ground preparation),我們必須要先準備待會登機和起飛後要用的物品,因為能用時間並不多,所以大家都是快狠準的高工作效率!Safety is number one priority(安全第一),在登機前我們會做安全檢查。1b7e861da0654ca6b7cb0d00f22b2fe701.jpg 接下來就是和客人相見歡的時候~~客人登機時其實我們不是只有站在旁邊引導座位歐!大家想得到的毛毯、枕頭、水、耳塞等等的request會開始如雪片般飛來哈哈!!另外還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客人不舒服,在機門關閉前要盡快處理各種狀況,不然等起飛後就更麻煩了!!飛機起飛後就是真正的打仗了~~要準備餐點服務,不管飛長短班,一起飛就會做餐點服務,有些航班也會先做飲料服務再送熱餐。熱餐要一個一個塞到餐盤上,在空間很小的廚房裡,每個人都很忙,尤其有時因為飛行時間短,要趕快出餐,飛機還是傾斜時,我們都要很用力才能將餐車推出去客艙~~真的很重呀!(汗)在出所有客人的餐點前,還要先送特別餐的客人歐!
當把餐派完之後,回去廚房後又要準備出來收餐,中間還有其他客人的服務鈴,例如調酒飲料、電視機壞掉、想買免稅品、等等的問題,所以常常可以看到空服員一直在客艙裡不停的走上走下.....太多東西要記的話,就要拿張紙寫下來,不然事情一多又會忘記~~(呼)像香港飛台北這麼短的1個小時15分鐘,收完餐還要立刻賣免稅品,一分一秒都在搶時間....因為等到機長的廣播出現就要準備下降了!
瞎咪~然後這時突然又有客人想買免稅品!只能說歹勢~時間來不及了因為要準備降落><確定每個人椅背豎直,餐桌收好,安全帶扣上,包包放在前面座椅下後,我們終於可以坐下來了!!送客人下機後要再度檢查一遍客艙是否有客人忘記帶走的物品,如果有我們就會轉交給地勤人員,接下來因為馬上又要飛回香港,抓個一點時間吃個東西(這時清潔人員正在清理打掃),狼吞虎嚥後就要起來準備工作了!
一樣的事再做一次,直到飛回香港,將客人送下機後,才算是duty end下班。以台北來回班來說,整個上班過程約是六個多小時,還沒算在家裡準備化妝和搭車的時間喔!而這已經是最輕鬆的航班了~~~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是飛長班12個小時,工時會拉到多長,體力會是多大的挑戰...等到達飯店的那一刻,腳都已經爆青筋、人都已經精神渙散了,然後還要卸妝洗澡才能睡耶!!(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