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3668次觀看

隱藏在飯店服務背後的精算師:旅館業財務部的一天

文/Jerry Chen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筆者曾服務於連鎖飯店-後檯財務部門數年,希望藉由小小的心得分享帶領大家一窺飯店成控的每月結帳循環。

  1. 每日成控循環=物料邏輯編碼→各部門按照所需品項料號下單→各層級相關主管審核確認→採購部門拋轉請採購單,指定到貨日期並傳真給廠商→廠商按指定到貨日期出貨→驗收同仁進行驗貨入庫→成控同仁確認當日進貨之數量與單價是否與原採購單相符→製作每日驗收日報表→根據驗收日報表推估並製作日成本報表。
  2. 每週成控循環=不定期成控任務:抽查各部門之庫存,提醒各單位開立領料單據或是調撥轉單,成控端協助將領用/調撥單據建入系統,以利結算正確之各利潤中心成本;遇到原物料報廢或破損,應協同各單位負責同仁會勘後進行帳列調整數,每週出據週成本率報告,使各營運廳主管能有效掌握成本率,為月底盤點做準備。
  3. 每月成控循環=每月月底出據各廳盤點表→各廳同仁於當日收餐或結束營業時進行當月耗材初步盤點→通知成控同仁進行複盤→成控同仁匯總各廳盤點差異→進行實盤量紀錄→計算出期末正確庫存成本→盤虧/盤盈結轉領用/領退→尾差調整→進行差異成本分析→成本異常檢驗→製作每月成本報表→分析各廳成本率異常→協助各單位主管找出營運管理問題→確保成本&費用在年度預算下執行以利目標達成。
  4. 總結:綜合以上飯店成控在做的任務大可簡易歸納為下:  編料→進貨→驗收→調撥/領用→調整→盤點→結轉→分析→製表。

以上小小分享希望有興趣要進入飯店業的大家能夠一窺後檯成控的工作實境,並且體認他們的辛勞,不吝給予他們鼓勵。

看 飯店旅館業人員 職務相關技能與工作機會:104職務大百科

更多 飯店旅館業人員 的一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