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選手的故事 郭婞淳

舉重爆破裡的 溫柔感恩
郭婞淳,獲得2020東京奧運舉重金牌,不只這一面金牌,她還累積了亞運、亞錦賽、世錦賽、世大運金牌,達成「金滿貫」目標,也在2016年獲得里約奧運銅牌。104 Be A Giver 活動曾在2017年邀請她演講分享,用她自身的生命故事鼓勵更多人。

這是2020東京奧運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2017年參加104 Be A Giver活動的一場演講與受訪,2014年仁川亞運前受傷失敗的經驗,讓她的生命故事變得強而有力且更加精彩,所以她選擇開始去分享,挑戰自己,去鼓舞更多的人。 

<更多精彩故事>

槓鈴間的舉重若輕

「當你擁有能力幫助別人、影響別人的時候,別吝嗇你的力量,哪怕只有一句話,一個舉動!」運動場上,她是2020東京奧運舉重金牌得主,能瞬間爆發挺舉133公斤;人生舞台,她也舉重若輕,面對兒時生活困頓、以及備賽受傷的重大失敗,態度坦然,戰勝自己。

樂天知命的成長背景

「舉重若輕」指的是,舉起沈重的東西,卻好像是提很輕的東西,遇到人生重要事情或面對困難,可以用審慎但泰然、輕鬆的態度面對,或者凡事善用智慧,便能輕而易舉,勝任愉快。

 

郭婞淳「舉重若輕」來自她的成長背景。阿美族血統,素淨秀氣,誕生在宜蘭,成長於台東,因母親在外地工作,她和外公外婆回到台東,成長於隔代與單親家庭,也跟著家人住過工寮,趴在地上寫功課,物質環境並不寬裕,滿足於小人物間的底層生活,樂天知命。

郭婞淳,舉重爆破裡的溫柔感恩

槓鈴之間的起落人生

郭婞淳從國小喜歡體育,練過籃球、足球、田徑、柔道,國中參加田徑隊、籃球校隊,喜歡的田徑掉棒失常,勉強練習的舉重卻因爆發力強、協調性佳、節奏感流暢、以及柔軟度佳而屢屢奪金,競技場上的因緣際會,從此和舉重結緣。

郭婞淳得獎紀錄風光,2012年到2021年參加國際賽事,不是奪金,就是摘銀,這幾年中,唯一拿到第4名是2014年仁川亞運,成績看似最差,但收穫卻是無價,原因是,郭婞淳2013年連續拿下三項國際舉重賽事金牌,自信滿滿加上國際比賽經驗豐富,才準備要在2014年仁川亞運大顯身手,卻不慎在賽前練習時遭槓片壓傷,右腳股外側肌80%斷裂,受傷瞬間,她未戰而敗,但終究,她沒被擊垮!

自信加實力 任何環境都是好風水

受傷之初,郭婞淳本想隱瞞台東家人,但家人卻偷偷到高雄的醫院看她,不但沒有在郭婞淳面前掉淚,還帶來鼓勵和歡樂的氣氛。住院期間,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楊定一博士鼓勵郭婞淳相信自己。復健過程,郭婞淳也曾崩潰,也想放棄,平常90公斤抓舉輕而易舉,在當時卻成為無法承受之重,但教練林敬能鼓勵她,就算揹,也要揹她上場。

郭婞淳對自己說,舉重是自己的選擇,如果她不走下去?誰走下去?擦乾受傷的眼淚,四個月內展現驚人意志力,她如願參加仁川亞運;上場前,快速順過舉重流程,專注的屏氣凝神,然後對自己大聲喊:加油!一舉拿下第四名成績,走出受傷陰霾。

 

17歲生日,郭婞淳在臉書引述文章「有自信與實力的條件下,任何環境都是好風水,也就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因為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阻擋你邁向成功之路的決心。」

我要用到的東西並不多

台東,有田徑界前輩楊傳廣,努力為國家拿下第一面奧運獎牌。台東,有陳樹菊默默行善,賣菜回饋鄉里。這兩人,是郭婞淳在運動場上和人生舞台上的典範,年紀輕輕的她已開始回饋鄉里。

 

郭婞淳說,台東家鄉學弟妹總是練習到除夕,她把外界贊助她物資帶回台東,當成學弟妹辛苦練習的禮物;她出生於宜蘭東聖母醫院,她捐了一輛救護車給聖母醫院,再轉送到澎湖惠民醫院,嘉惠離島居民;比賽獎金也捐分給常年陪他一起訓練的教練們。郭婞淳說,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回饋,我要用到的東西並不多,家裡過得去就好了。

 

郭婞淳說,演講也是一種回饋。她曾在臉書上po文,「深知自己演講功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算再厲害的演說家也必須經歷過,練習過,累積經驗才能有所體悟的精彩說出自己故事背後的故事!奧運完後除了舉重以外,我選擇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故事,知道會緊張,也不確定是否能夠影響多少人,但這是機會所以我把握,謝謝教練的支持,也謝謝奧會給我那麼多機會!我鼓起勇氣站上去,因為我知道有些事不做,會後悔!只有面對恐懼,才能戰勝自己!」、「別猶豫,別害怕,面對它~歷經困境磨練,妳/你將受益良多」

.

2017年104【Be A Giver】邀請郭婞淳演講前,曾詢問郭婞淳是否需用座談對話,取代個人單獨演講?郭婞淳說,她想挑戰看看,她會多練習,努力讓自己站上台,勇敢說出自己的故事。

 

這是郭婞淳,善行義舉和字裡行間,滿滿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