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沒升主管、以後就完蛋? 過來人告訴你,中年轉職的關鍵其實是「人脈」!|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51

「中高齡轉職」常會面臨許多問題。很多人都說,「40歲」是一個職涯里程碑,至少要當上「管理職」才能在職場中站穩一席之地,這是真的嗎?人到中年之後,要如何找自己的「職涯方向」?中年轉職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又將面臨哪些挑戰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軟硬體系統整合的技術平台經理 — Turkey
  • 家電子公司擔任人資資深經理 — 志明
  • Gogoro營運管理 專案經理 — Derek
  • 104人力銀行 數位產品專案經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偕同主持夥伴 — Sam

【Clubhouse分享嘉賓】

  • 法國最大的物流公司Bollore Logistics財務長 — William 威廉哥
  • 身心靈老師 — Irene 小魔老師
  •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副執行長、馥樂國際文創顧問有限公司 創辦人&CEO、腦神經外科加護病房/血液透析中心 護理師 — Agnes

【分段摘要】

  • 03:28 40歲之後的職涯,可能會面臨哪些挑戰呢?
  • 06:36 人到中年,轉職時「人脈」是關鍵!
  • 11:00 如何找到自己,中年之後的「職涯方向」?
  • 13:00 40歲還沒當上「管理職」,未來發展會堪憂,真的嗎?這3點才是關鍵!
  • 22:55 別只會當濫好人,「高品質人脈」是這樣獲得的!
  • 27:30 前輩過來人,給「中齡轉職者」的「2個寶貴建議」!
  • 31:31 缺乏「自身累積&成長」,認識再多的人也只是「無效人脈」!
  • 36:55 5個「獲得優質人脈」的有效方法!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40歲之後的職涯,可能會面臨哪些挑戰呢?

在現今這個變動時代裡,要在一家企業裡,待上一輩子是很困難的。大環境不景氣、公司裁員、企業轉型、組織調整...等等,各種不確定因素,都有可能讓中年工作者在「原本穩定的職場」中,突然面對劇烈的轉變和考驗。

資深職場前輩們,分享了以下4種「中年職涯常見挑戰」:

  1. 被迫調職、換部門(常見於組織調整時)
  2. 被資遣(被年輕、便宜的新血取代)
  3. 被迫自請離職(背後原因複雜)
  4. 中年失業(突然失業之後,一時難找到符合期待的工作)

二、人到中年,轉職時「人脈」是關鍵!

「軟硬體系統整合技術平台經理 Turkey」分享自身「中年轉職」經歷,表示職場工作者年紀越大,人脈越重要。越到中年,轉職時「人脈」越是扮演關鍵角色。很多好的工作機會,都是過去長官、同事幫忙介紹而來的。只要平時盡量在工作中追求卓越,和長官、同事們打好關係,留下好的口碑,未來當大家有機會時,自然便會想到你,挖角請你去幫忙。

建議大家,在職場中盡量「與人為善」,平時就要真誠的對待周遭的人,打理好人際關係。轉職時,好的「人脈」與「個人品牌」很重要,同事、主管、老闆、廠商、合作夥伴...,都可能在未來的關鍵時刻,成為你的貴人!如果你總是埋首自身,人到中年便很容易會發現,自己身邊竟然連一個親近的朋友也沒有。若是對關係疏於經營,在真正需要時,自然也就沒有人會願意出來幫助你、給你機會啦!

三、如何找到自己,中年之後的「職涯方向」?

Turkey 也分享自己一路上的摸索過程,認為「職涯方向」都是在各種人生經歷的過程中,慢慢探尋出來的。比如:他以前就比較喜歡單純做「專業技術職」,十分抗拒擔任「管理職」。認為要處理 “複雜的人際關係”,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但後來從 3、4個人開始,嘗試自己帶團隊,才從手下員工的正面回饋中,慢慢獲得成就感。也開始認知到,如果想要長遠發展、在工作中有所突破和成長,就必須要讓自己有辦法,能夠承擔起「管理的重任」。於是便開始越來越積極的,主動學習「經營管理」相關的知識了!

四、40歲還沒當上「管理職」,未來發展會堪憂,真的嗎?這3點才是關鍵!

「家電子公司 人資資深經理 志明」要大家不用過度焦慮,影響中年後職涯發展的好壞,以下「3件事」才是最大重點。

  1. 「自省能力」的提升:懂得自我反省,才能在職涯中不斷成長、有所進步。
  2. 「優質人脈」的經營:好的人脈往往會成為你的貴人,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
  3. KSA職能」的掌握:
    1. Knowledge(K,專業知識):具備工作所需要的「專業知識」。
    2. Skills(S,技術能力):有能力、有本事,能勝任職缺的「工作內容」。
    1. Attitudes(A,態度/待人處事):盡可能的將工作做好,做到專業、做到有口碑、做到所有與你共事/合作過的人都信任你!台語俗話說得好:「第一牽成(人脈)、第二好運(運氣)、第三才情(才能)」。很多機會都要依靠介紹,有時「做人」反而比「做事」更重要。

五、別只會當濫好人,「高品質人脈」是這樣獲得的!

「法國最大的物流公司Bollore Logistics 財務長 William 威廉哥」說,我們無法總是無限制的,去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和期待。人到中年,必須開始做出取捨。與人為善,不代表要做「濫好人」。盡量去找到自身「待人處事的原則」,慢慢養出自己的性格。如此一來,才能幫你篩選出「真正的朋友」,並經營起「高品質的人脈」。

想學習什麼,就加入相關課程,去考取相關證照,認識其他朝著共同目標努力的人。多加入學習群組專業社團並參與相關活動,就能認識該領域裡「最優秀的人才」。這麼做,不只能考到證照替工作加分,還能獲得許多「人脈」上的附加價值。

另外,想建立「高品質人脈」,加入成為104人力銀行「Be A Giver」公益活動的「職場前輩Giver(志工)」,也是認識其他領域職場好手獲得優質人脈累積個人品牌&專業知名度的好機會喔!

104人力銀行「Be A Giver」:共享善的循環

六、前輩過來人,給「中齡轉職者」的「2個寶貴建議」!

(加護病房/血液透析中心 護理師 Agnes 分享)

  1. 持續自我成長:盡量敞開心胸去嘗試、學習,投資自己,讓自己成長起來。
  2. 盡量做出口碑:工作中盡量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就會留下好的「個人品牌印象」。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和「做事態度」,身邊的人都會看在眼裡,在適當的時候就有可能會藉由別人的嘴說出來,成為你的「口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平時多累積,當機緣成熟時,貴人就會自然找上門囉!

七、缺乏「自身累積&成長」,認識再多的人也只是「無效人脈」!

有些年輕人可能會覺得疑惑,如果中年轉職,大多都是仰賴「人脈介紹」,那跟「靠關係」有什麼不同?

「加護病房/血液透析中心 護理師 Agnes」認為,「人脈經營」跟「靠關係」是很不一樣的!如果自己沒有能力、沒有累積,認識再多的人也沒用。因為,別人永遠不會真正欣賞你、買單你的價值。所以,就算你認識很多人,也都僅僅只是「認識」而已。唯有自己努力做到發光了,周圍的人才會願意幫助你、拉拔你。

其他前輩們也表示,其實很多「關鍵的職位」都是依靠「內部推舉」。人家要推薦你,自己也要負擔責任。所以,若沒有兩把刷子,也是很難為人所推薦的。且聘用時,新公司的人資都會去調查、詢問你過去的口碑,有沒有真材實料,一問便知。此外,如果真的是「沒有實力」,單純依靠「關係」而獲得工作,這樣的職涯,又能撐多久呢?

八、5個「獲得優質人脈」的有效方法!

(「身心靈老師 Irene 小魔老師」分享&其他前輩補充)

  1. 「校友(Alumni)」群體:在各行各業發光的學長姐/同學們,都會想要盡量幫助自己人。
  2. 跨部門的合作同事:沒有競爭關係,心胸開放,反而常能真正幫助到你。
  3. 過去面試認識的面試官:面試官常是該領域菁英,多維繫關係,也會成為很好的人脈。
  4. 客戶/供應商:因為曾經合作過,你的態度、能力和責任心,對方都會看在眼裡。
  5. 專業團體、學習社團:多參加這類團體和活動,不只能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還能直接認識該專業領域裡的「高質量人脈」,並在舒服環境中輕鬆、有機的進行互動,建立關係。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1 「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