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上「產品經理」?從履歷、面試技巧,到offer選擇、職涯發展,不藏私全分享!

成為「產品經理」容易嗎?本文從產品經理的職務技能、履歷面試的技巧,offer和職涯發展選擇,到未來該如何持續保持PM生涯的深/廣度精進探討起,有志於此的朋友千萬不容錯過。

文/Vida Lin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最近在商業思維學院聽完求職講座,來寫寫學到哪些老師傳授的技巧,順便分享自己的心得、做法~

一、適合閱讀對象

  1. 求職中的朋友
  2. 猶豫要不要投資自己上產品經理課程
  3. 已是PM,仍想探探未來職涯的深/廣度

二、如何成為產品經理

下圖是Evonne老師認為不同階段、角色的產品經理需要會的技能,數字標記表示入門~資深PM,應學習的先後順序。

軟體產品經理職涯與技能樹
▲ 圖片來源:Vida Lin

三、面試履歷怎麼包裝

面試履歷怎麼包裝
▲ 圖片來源:Vida Lin

假如把自己的職涯當產品打造的話,得在求職前針對要應徵的公司,量身打造一套「求職者可以提供的服務」── 融合公司徵才需求求職者能提供的專業價值既有經歷/證明。找到三者交集,就像射飛鏢一樣,瞄準分數最高的紅心100分,較有機會在短時間內累積高分、拿下offer。

此外,老師也溫馨提醒幾個Donts:

  1. 放棄待遇談判主導權:不要說「依公司規定就好」,或月薪3萬~5萬都可以,底價留在心底就好,直接喊高的數字(大概就跟爸媽在菜市場喊價的招數一樣XD)
    → 大學畢業面試第一份正職工作,沒自信的我還真當過這種小傻瓜!後來去某汽車代理集團跟經理面試,他很佛地直接說:待會HR進來,妳想要多少薪水千萬不要不好意思說,但要能解釋得出原因、說服HR。如果客氣的話,被砍掉多少待遇,就是HR的績效。
  2. 只想到自己:說自己生活需要多少錢、所以薪水要多少,或說自己是來學習的。
    → 我的作法是以應徵職務需求,連結以前我有哪些專業經驗、帶來哪些產值(量化數字),所以我有把握在這份工作可以做到OOXX。這部分可於在職期間先多逛逛各大徵才網站,看大家JD前幾項都需要什麼技能,求職者會比較知道平常要累積哪些經歷、達到哪些職涯里程碑,才能在轉職面試期間有憑有據地說。
  3. 不懂行情:漫天開價、沒有談判空間。
    → 承上一點說明,平常有在看職缺,自然會知道行情,了解自己下一份薪資水平落在哪裡啦。

其中,我覺得不錯,最近也滿常用的方法就是去看有興趣的公司、職位,把具有該職位經歷者的LinkedIn看一下,了解我已具備、還缺哪些技能,或者,準備好想問的問題、備註已做了哪些嘗試、找過哪些資源,主動私訊找陌生人聊聊(提醒:攀談的禮貌hen重要)。

對方願意跟你聊的話,甚至可以請其幫忙內推。小的在學院內就遇過原本不認識的人,因為我厚臉皮去攀談,對方居然主動分享資訊,還願意幫內推,實在有夠感動!看來以後出門得更常留意路上有沒有爺爺奶奶需要幫忙攙扶過馬路惹QQ

四、怎麼判斷手上兩個Offer要選哪一個?

Evonne老師舉的兩個Offer例子如下

  • A:監控公司、被老闆看重、職位好、薪水高,但經過她的評估,這間公司未來要翻身機率低,在領域發展機會不大。
  • B:做網路通訊、準備進IoT市場、非管理職,薪資方面很難談,也比A少很多。優點是發展性高,公司跟應徵部門都很賺錢,供應鏈主管們常登門拜訪分享,讓她學到很多產業知識。

整體衡量後,老師選了B。她的判斷方法是:先選擇職涯、再選擇產業,最後選擇公司,而選擇的角度,就從「點線面體這四個維度」來看。

五、確認職涯發展動機

老師分享的方法我都覺得很實用,轉職成PM之前,尤其很受到前述點線面體的思維啟發。

不過針對「先選擇職涯」我想補充一點 ── 「確認發展動機」,因為大家在鞏固專業實力之前,不一定會像老師遇到許多好的Offer、或者很明確知道要選什麼產業。之前小的轉職期間,就是缺乏產品經理經歷、有點迷惘,經過反思,認為就長期發展而言,自己是一個滿需要強烈動機,先有目標認同,做起事來會更有動力的人,於是做了下圖分析:

確認職涯發展動機
▲ 圖片來源:Vida Lin

我先列下已具備的專長、個性、有興趣的領域,找到交集,再用關鍵字去找工作, 後來幸運拿到客戶成功部門專員的入場券,因為認同產品服務、公司團隊在成長中,平常也滿積極投入在工作上,下班還會自己多學一些領域知識。後來部門擴編、被升為管理職、其他同事工作漸漸上手,正好老闆需要產品經理,也知道我有興趣,就讓我轉調過去產品開發部門了。

不負責任結論:在選擇職涯時,個人方法是,找到興趣最深層的「核心」,自然會願意學得更深、碰得更廣,專業能力也會逐步提升、有機會拿到更多好Offer。

六、講座Q&A

講座當天大家問了老師很多問題,底下摘錄幾點個人認為滿有幫助的,分享給其他沒參加到的有緣人

  1. 如何學懂技術?
    → 從計算機概論開始學,思考哪些內容跟自己的工作有關 e.g. 用User journey的流程想
  2. 如何創造自己被挖角的機會?
    → 打開履歷!Evonne本身會寫Medium、更新LinkedIn等,尤其寫上知名企業工作經驗後,獵頭就絡繹不絕地上門了。
  3. 履歷如何寫得更突出?
    → 把關鍵字埋入履歷中 e.g.搜尋最近該職位/產業關鍵字、新聞,想好自己的論點or運用案例等故事,寫進履歷吸引面試主管提問,屆時就有機會掌握話語權好好表現。
  4. 新手產品經理要如何培養數據思維?
    → 看領先指標 e.g. 幾個人到網站上、從哪些網站/廣告來 (營業額已是落後指標),可參考商業思維百科《數據脈絡》
  5. 沒有技術背景、不懂code的情況下,如何判斷開發effort所需資源是否合理?
    →類比、拆解,之前做過A功能跟這次B功能很像,為什麼B功能需要比較久?最難or花時間的功能是哪一塊、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法?
  6. PM與人之間該如何拿捏?不會被看沒有、又可以管得動?
    → Evonne沒有想過要管人,PM有點像交通警察,跟老闆爭取資源、時程等安排好,回來跟工程師說,大家自然能信服、知道跟著PM的決定有好處、可以過得好。
  7. 擔任B2B產品經理,又沒有技術背景,要怎麼在保護公司智慧財產權的狀況下,於面試前準備好作品集?
    → 保護智慧財產權是道德底線,通常老師會以接下來要面試公司的產品、痛點,設計一個新的產品,這樣更強!

(原文標題:求職焦慮退散!走在成為產品經理的路上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產品經理】的工作訣竅和經驗分享,這些觀點分享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