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567次觀看

窯烤麵包師的一天 

文/ 唉唷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烘焙,我從小就很有興趣,進入職場後,因為公司營運關係,決定撤廠,所以被資遣,人說危機就是轉機,就興起了創業的念頭,選擇了自己的興趣-烘焙。
從建立工作室到造窯一切都自己親手來,正當一切工作器具準備好,想說萬無一失了,才發現隔行如隔山,當興趣轉變為工作時,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以前的興趣是動手做做麵包,好吃不好吃其次,只覺得做麵包很好玩我很開心,但是當變為事業後,做麵包不再只是好吃不好吃,開心不開心而已,有許多眉眉角角的地方,是需要時間跟經驗去累積來的,所以花了一段時間去找老師進修,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地方是我不懂的,不在只是書上寫的、網路上參考的這麼簡單。
從打麵團開始,麵糰的溫度跟含水量,發酵的時間跟溫度等等....,只要一個步驟有些許的差錯,做出來的麵包就不好吃,每天的溫度跟濕度也有關係,天氣熱,用的水就需要冰一點,下雨天,濕度高,使用的水量就要減少,並不是一般照著配方上的量就可以,都是需要經驗及每次的紀錄。
做麵包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從打麵團開始,發酵、分割、整型等…到進窯到出窯,所需的時間基本上就要5個小時,尤其窯烤還有一個困難點,就是需要燒柴,每次燒柴都需要4個多小時的時間去燒,再經過清理、降溫,這都需要跟麵團去做配合。
剛開始每次都做失敗,不是麵糰發太過,就是窯溫度太高或太低,往往都打擊著我的信心,但是,「不要怕做,只怕不做」,因為這句話,也因為自己的興趣使然,得以讓我堅持下去,不過,真心覺得,有想走烘焙這行業的朋友們,除非是真的很有興趣,不然走上這條路,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工作環境溫度高,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以上簡短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好朋友!
847f794c1f374542b21dfef6109a57bb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