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而勇敢的翅膀 — 空服員一天的日常

三點半的鬧鐘聲劃破寂靜的清晨不是吧!天亮了?拍拍睡眼惺忪的臉龐,仔細勾勒著臉上的妝,將髮絲挽起俐落的髮髻,步出小小租賃套房哇!桃園冬日的凌晨吹起風還飄著雨冷得我直發抖,拉著隨時準備好的小過夜行李箱進到眼前這棟巍峨的綠色大樓,開始變身為綠天使,噢不!!

文/ 洪佳君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原文標題:美麗而勇敢的翅膀-空服員 

美麗而勇敢的翅膀_空服員_01

三點半的鬧鐘聲劃破寂靜的清晨不是吧!天亮了?拍拍睡眼惺忪的臉龐,仔細勾勒著臉上的妝,將髮絲挽起俐落的髮髻,步出小小租賃套房哇!桃園冬日的凌晨吹起風還飄著雨冷得我直發抖,拉著隨時準備好的小過夜行李箱進到眼前這棟巍峨的綠色大樓,開始變身為綠天使,噢不!!

剛剛垃圾忘了帶出來了,下星期回來一定很精彩⋯「這架飛機所有滅火器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公司最新主推的免稅商品是什麼?」「入境泰國和倫敦的海關規定菸酒可以帶多少?」「緊急海上迫降的程序背出來!」坐在簡報室裡每一位組員手中都抱著厚厚一本手冊謹慎小心地回答座艙長的問題。

「學妹!妳的指甲油要補一下吧!」學妹馬上拿出指甲油塗抺,我也趕緊偷偷拿出鏡子檢視自己,突然聽到爽朗的笑聲傳來,機長一行人走進簡報室「Good moring!」機長開始跟大家說明今天的飛行,今天風頗大起飛時會蠻晃的,服務餐點的時候又正好遇到亂流區,等等得小心一點。公司交通車緩緩駛往機場,打開手機,這是上機前最後可以打電話的時刻了,但爸媽還在睡吧,實在不想吵醒他們。

男友想必也還在周公家作客,打上幾個字的訊息後默默關上手機。看著濛濛的車窗,天微微亮從機場走進機艙是我最喜歡的時光。由帥氣的機長在前方帶領著一行人踩著高跟鞋,叩叩的聲響受到旅客們的注目,走路都有風啊....啊啊.....差點忘了得去機場內的銀行準備好賣免稅品的零錢。進到機艙後,開始重要的準備工作檢查安全設備、確認餐點數量、服務用品定位。所有的工作都要在20分鐘內完成,補完妝就是時候用我最燦爛的笑容來歡迎旅客登機啦!波音777的飛機舒服又寬敞,但裝滿行李的上方行李架可真不是蓋的,要關上所有的行李廂還要一一確認哦!我的腰!誰的行李那麼重哇!

這行李廂又高又重又難關上,難怪空服員有身高上的限制。飛機緩緩拉高了,窗外的房子漸漸變得像玩具模型一樣可愛。前方卻傳來嬰兒的哭叫聲,旁邊的旅客也開始噪動,看來等飛機到安全高度後我得拿些小玩具來哄小孩了。「小姐,可以給我毛毯和耳塞嗎?」「小姐,我要一杯可樂!」、「小姐,我拿完東西,行李廂好重我關不起來了!」、「小姐,我剛剛忘了說,我弟也要一杯可樂!」、「小姐,我小孩吐奶了!」,飛行中乘客總會在妳飄過的時候用各種需求叫住妳,服務鈴咚咚聲此起彼落像一首無限循環的奪命交響曲,這條飛機的走道彷彿萬里長城一般看不到盡頭。但我常常想起教官說過在機上,我們是唯一能幫助乘客的人,只有我們知道餐點在哪裡、急救用品在哪裡、滅火器如何使用、緊急狀況時怎麼逃生,所以我們就是機上每一位乘客的飛行保姆。好的,保姆要帶著天使微笑來擦小孩可愛的嘔吐物啦!

派餐是整趟飛行途中的最高潮「小姐,我要雞肉配麵!」、「小姐,為什麼雞肉只能配麵,我想配飯啊!」「小姐,我忘了訂素食餐了!」「小姐,有黯然銷魂飯嗎?」「小姐,我小孩又吐奶了!」平常燒香拜佛,勤扶老太太過街就是祈禱每趟飛行派餐時可以剛好一半客人選A,另一半客人選B讓每位乘客都能吃到想吃的菜色。但,事情絕對不會這麼簡單的,當餐點不balance的時候我就得瘋狂找全機艙生出餐點給客人了。記得上次有個大眼睛女孩忘了訂兒童餐在淚水決提般地要爆出眼眶時,幸好我靈機一動用蘋果汁、巧克力派、玩具拼拼湊湊湊出一份無敵海景兒童餐,沒讓她發現原是雞肉配麵的偽裝,才避免了一場驚天動地鬼哭狼嚎的尖叫秀。

飛機終於平安降落在泰國機場了,每次在送客時看著這些剛才服務過的客人開心地笑著回應自己的笑容就會覺得好有成就感,剛剛的那些行李阿、吐奶阿就....算了吧!

下次還要再來坐我們的飛機哦!

抵達泰國旅館打開行李箱,左邊是配合泰國30度高溫的短袖加熱褲,右邊是明天倫敦5度低溫要穿的羽絨外套。哈啾!看來感冒這個月又不會好了。剛剛降落時耳膜也因為壓力擠壓的關係痛得我眼淚直流,這中耳炎的職業病從第三趟OJT(on job training)開始就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回台灣要記得再到耳鼻喉科掛號。

美麗而勇敢的翅膀_空服員_02

對很多人來說空服員是個光鮮亮麗又神秘的職業,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美好的一面也有辛苦的地方,空服員也是如此。時而要柔軟的微笑服務,時而要果斷的處理緊急狀況,看似簡單卻一點也不簡單,機上的工作總是充滿著驚喜,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有一位客人在面前昏倒、要不到泡麵的乘客指著自己鼻子說要客訴、有急事必須打衛星電話與地面的家人聯絡,或是因為飛機delay接不上後續的班機而無法回國奔喪千百種的狀況,都考驗著空服員的反應力及抗壓性。有些組員面對熬夜工作、時差、每天的作息不同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下了機都在吃補品、看醫生連懷孕生小孩有時都是奢求。

以為我們可以免費搭乘超級可愛的Hello Kitty機遨遊在粉紅泡泡的夢幻中一定很開心,殊不知最害怕的就是服勤這鬼貓機;在浪漫的香榭大道上打卡,卻犠牲了媽媽的慶生聚會。還記得剛上線的第一年飛行的興奮令我雀躍不已,但除夕當天執勤LA五天班的時候覺得有點落寞。

初一早上和南部家人們通越洋電話聽到伯父堂哥表妹們都齊聚一堂過年,唯獨我在地球的另一端,掛上電話後一個人在LA的飯店潸然淚下。所以我總說空服員是一個很不簡單的工作,穿上制服後就算有什麼不開心的事都要放到腦後用笑容對待每一位乘客。

胸前金色的翅膀,別著它使命感讓我大步前進,別著它責任感讓我堅持方向是美麗而勇敢的。象徵我們榮譽的徽章小飛飛,勇往直前!

美麗而勇敢的翅膀_空服員_03


關於【百工的一天】,還有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