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探索】轉職前的策略思考,三個問題帶你突破職涯瓶頸

看著別人都靠不斷跳槽轉職爭取更好的待遇,我們的職涯也能比照辦理嗎?每位工作者都該學會的「3種轉職前必做的策略性思考」,即便留在原職也適用,相信能讓您在職涯路上更了解自己的競爭優勢哦!

文/Vivian Yeh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許多人在出了社會幾年後,會慢慢發現自己對於目前的工作不滿意,也許是薪資到達了天花板,也有可能是待在一個充滿問題的環境,導致自己的身心靈狀態失衡,難以繼續在職場堅持下去。

於是,各種環境因素讓我們開始思考轉職的可能性,然而當開始嘗試踏出舒適圈、到要執行的地步時,卻又會因為各種藉口打退堂鼓而放棄。

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前陣子有不少讀者來信詢問:「Vivian,我想要轉職工程師,但我不曉得自己適不適合。」

又或是:「我想要轉職工程師,但我怕自己不適合。」

這些讀者的問題讓我想到,當初自己剛出社會時,也從來沒有計畫性的、深層的探索自己對於職涯規劃,導致自己職場初期像隻無頭蒼蠅,不但充滿了挫折感,也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

職涯定錨,確立目標有效提升成長速度

事實上,不經規劃的職涯往往讓人感到無力,就好像你準備要去旅遊,卻永遠不知道如何開始,沒有意識到自己要主動規劃行程就算了,卻往往要他人來幫你做出決定。

然而我們自己的職涯,只有自己能決定。

我們會發現身邊有些朋友,對於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很有想法,目標也一直很堅定,即便對方的夢想看似遙遠,對方卻能穩定、持續性的成長,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這到底是怎麼做得到呢?

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三個在轉職前必做的策略型思考,讓你在職涯的路上更了解自己,加快自己的職涯成長速度。

思考一: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對自己的了解有多深,就越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從小,身邊的親友一直灌輸我是一個「外向」的人,也很常幫我貼上「乖巧懂事」的標籤,這樣的舉動讓我備感壓力,為了要滿足大人們的虛榮心,我不得不勉強自己做一些符合外在期待的行為。

我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根本不外向,甚至還有一點叛逆,不斷催眠自己是一個「既外向又討人喜歡」的人。

還在唸書的時候,當我發現自己與一大群人互動會感到不適時,就會感到很自責,譴責自己為什麼不能與人群很自然的互動。

後來出了社會有機會做了十六型人格測驗,才發現我是一個偏內向、喜歡自己相處的人格特質,那時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再也不用勉強自己做一些背離本性的事了。

然而在我發現自己是一個偏內向、不喜歡長期與他人互動的人格特質前,自己已經至少做了兩三份需要與大量人群互動的工作,可以說是身心靈徹底的失衡,每當要出門工作時,我都會感到十分焦慮,不曉得自己要怎麼樣面對工作上遇到的陌生人。

除了內向的特質以外,我還很不喜歡工作會常常被打斷,或是工作環境過於吵雜,都我令我難以專心,於是我暗自下定決心,決定要做個專業度更高、擁有安靜環境的工作。

隨著更了解自己,我的職涯道路也越來越明確,越來越了解自己適合怎麼樣的工作性質,怎麼樣的工作環境會更適合自己。

如果你對於職涯很迷茫,首先你必須先問問自己: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的人格特質是什麼?我適合怎麼樣的環境?

思考二:你嚮往怎麼樣的生活?

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很市儈的事,世界上的大部分人最初都是基於「生存」而工作,沒有一份薪資讓自己溫飽的話,根本不會有其他心力思考自我追求的議題。

然而當我們工作到一定程度後,會發現自己對於工作的要求不只有溫飽這麼簡單,也許有些人跟我想的一樣,工作除了要能溫飽以外,最好還可以提供額外的附加價值,譬如說:能讓我過上更好的生活、能讓我過的更有品質,或是能讓自己有機會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於是我們開始會期望工作帶來的附加價值,可以滿足我們對於生活的嚮往,對於理想生活的種種嚮往,也會成為我們工作時的動力及目標。

我曾經詢問過身邊不少朋友他們對於「工作的想法」,喜歡做甜點的朋友 B 對我說:「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現在自己的工作,但這份薪資可以讓我有能力在假日時進修學做甜點。」

另外一位資深的程式開發者朋友,對於工作的想法簡單的讓我吃驚:「工作?我賺錢就是為了有更多錢打電動啦!所以工作錢多事少最棒了。」

當然對於職涯的思考不會只有「我喜歡什麼」這麼單純,但正是「我喜歡」、「我可以感到快樂」這麼簡單的問題,才能給我們帶來前進、持之以恆做下去的動力。

如果你對於職涯很迷茫,不妨問問自己未來想要過上怎麼樣的生活?你想要你的工作為你帶來怎麼樣的附加價值?

思考三:為了追求理想中的生活,你需要什麼工具?

談生活、談理想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然而真正要執行時,往往讓大部分的人不知該從何下手。

事實上,職涯的思考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複雜,讓我們來想想以下情境:如果我們想要吃一盤青椒炒肉絲,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

首先我們可能要備齊材料,像是:青椒、肉絲、油、其他調味料等,除了要備齊食材外,我們還需要做菜的工具,像是鍋子、鍋鏟、爐具等器材,少了其中一樣工具或是食材,可能就無法炒出一盤美味的青椒炒肉絲。

職涯就跟炒一盤菜一樣,即便你已經釐清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及設定好目標,如果沒有擁有那項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你是無法順利地獲取工作的。

於是對於工作,我們就需要像炒菜一樣,將工作上的技能像是準備食材般,一一盤點出來並且逐一去執行,並且抱著「少了一樣都不行」的心態來執行。

如果是抱著「啊,反著少了一個技能也沒差的心態」,就好像一盤青椒炒肉絲少了青椒這個重要食材一樣,根本稱不上是上是一盤青椒炒肉絲。

在職涯的觀點來說,你少了一項關鍵技能,你就會離理想的工作目標越遠,但只要將工作上必備的技能一一列點下來並逐步執行,就可以將職涯上的工具慢慢備齊,最後靠這些工具獲得你理想的工作、得到更好的生活。

如果你對於職涯很迷茫,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話,不如先上人力銀行,將你理想中工作職位的必備技能一一抄列下來,並且安排學習計畫開始執行。

|我們對於職涯的迷茫,往往是對於自己的陌生。

如果目前你也在職涯瓶頸期,我真的非常建議可以思考以上三個問題:

  1. 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2. 你嚮往怎麼樣的生活?
  3. 為了這樣的生活,你需要怎麼樣的工具及手段?

如果這光是看到這三個問題,就足以讓你的腦袋空白一片,那我真的非常建議你在夜深人靜時,好好多思考以上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可以將自己的答案記錄下來,不斷重複思考,相信你會透過這樣的練習越來越認識你自己。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編輯】這份工作的點點滴滴: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