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年輕工作者容易忽略的「職場基本禮節」

職場上的一些基本禮節與專業技巧,常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但很多職場新鮮人若沒有被引導到正確的方式,最終只會在職場中不斷得罪不必要的對象而不自知,輕則影響個人職涯,重則其所代表的團隊將蒙受嚴重的形象損失。

文/Jerome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前幾天收到一個陌生來訪電話,由於手上正在忙著其他事情,所以到了晚上才給予回覆。

對方留了電話,由於晚上畢竟不屬於大多數人的正常上班時間,因此決定先加了對方的即時通訊 app 後,再用文字訊息聯絡。

對方沒有設定對於新增聯繫的審核機制,因此加完聯繫方式後,就馬上開始跟對方發起文字聯絡。第一句話的文字信息先問好,然後確認對方身份,免得聯繫錯人。接著是自己報上自己是代表什麼身份來聯繫,並開始說明是由。

此時對方回覆了兩個字後,就直接撥了語音通話過來。由於時間已經接近半夜,所以也是嚇了一跳。

電話接起來,直接就切入主題說要跟我們商借物品,目的是為了要拍攝廣告宣傳片。由於對於要用在什麼地方,宣傳片的內容以及需要借的東西都一頭霧水,所以接下來語音溝通的5分鐘基本上就處於一種我問你答的狀態。可能問三題,對方回答一兩題。然後從回覆的語氣中明顯感受到對方的一切思維邏輯都是依照「自我」為中心。也就是要借東西,目的是為了要解決他的問題,他的問題的來源是宣傳片的導演之要求,因此當自己詢問著為什麼要借,要用在什麼地方,以及借得東西的詳細內容時,對方所有的回答都說是因為導演很難搞、所以他也沒辦法。

由於實在很難問出個所以然,於是直接詢問對方是否有拍攝腳本之類的參考,想不到年輕人回答說有啊,不是就在xxx一類的地方。這才讓自己更是聽的一頭霧水,到底在說什麼東西呢?請他發送給我後,結束了語音通話。

對話結束,自己開始研究收到的拍攝腳本,仔細看了每一個分鏡以及需要我們出借物品會出鏡的片段,再重新整理劇情後才發現根本跟我們借的物品與劇情所設定的年代是有差異的,也就是借了一份來自「未來」的東西要出現在劇情設定的年代中。可是這部片子根本不是屬於科幻範疇呀......

又重新把狀況跟對方說明後,告訴他我們在該年份沒有他需要的物品。想說這樣應該可以結束這個話題了。想不到對方又多回了一段話:「那有什麼?」

文字信息沒有溫度,沒有情感。所以自然會比較注意使用文字的語意語境,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但這句回來的話,可是一下子讓自己也矇了。這下似乎是把一件根本不屬於自己責任範圍的事情給招攬到身上來似的。

最終,對話就停留在對方最後的這個問句,也不想多做解釋與回覆了。

心中的感慨是許多職場上的一些基本禮節與專業技巧,或許很難一五一十的照本宣科給予教育訓練,但一些待人處事的態度與解決之道卻是能不能讓一件事情被順利推動有時候很關鍵的背景因素之一。

這位未曾謀面的職場新鮮人,如果沒有被引導用正確的方式與態度跟外界聯繫對象溝通,最終只會一次又一次的得罪許多不必要的對象。放任這樣發展下去,總有一天會讓個人甚至其所代表的團隊發生嚴重的形象損失。所以年輕入職場者的訓練重要嗎?或許由此

(原文標題:年輕職場工作者的基本素養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場菜鳥防雷求生,104職場力來幫你!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職場力】,掌握職場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