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08.26 | 2059次觀看

不知道職涯的未來方向?人才發展專案經理李冠輝:從刪去法開始

目前任職於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擔任教育訓練暨人才發展專案經理李冠輝,職涯的路上並非一帆風順。跟多數人一樣,他在轉職過程遇到迷惘徬徨,後來有機會走向人資領域,再從業界轉到基金會發展,李冠輝期許自己能成為培育年輕人才的全方位Giver。

台大國企所畢業後,因為所學是行銷,所以畢業後也就朝向行銷工作發展,但工作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走行銷,沒想到畢業後兩年,在27歲時面臨要找尋自己適合的職涯,在過程中持續投遞不同工作,因為不確定自己適合的工作,透過嘗試用刪去法縮小範圍,從面試中更認識各行各業的職缺,藉由每次面談都是學習,從中刪除自己沒興趣的工作跟產業,並透過思考自己做什麼事情會比較專注,更認識自己的特質與長處。

藉由這樣的過程,發掘自己善分析也喜歡與人接觸的特質,選擇進入觀光休閒產業擔任幕僚工作,在工作幾年因為持續接觸後轉任人資,從培訓與招募來累積人資經驗,並持續加強自己的人資專業,轉職後有機會擔任人資主管,在人生邁向40歲之際,再從企業端轉任基金會,期許能發揮不同的價值,幫助更多職場年輕人。

幫助他人是最好的學習

李冠輝早期就加入104職涯診所的Giver,參與職涯診療室從手機版進化到操作更便利的電腦版,看見104提供的公益項目越來越多元,同時他也在這裡看見各種職場疑難雜症,有人提供心靈雞湯式的建言如「生命自有出路」,李冠輝自己傾向給出具體務實的做法。他分析,常見的職涯問題分成三大類:該不該走?要不要去?以及特殊職場情況的處理。這些都是關乎個人重要抉擇的問題,李冠輝非常重視自己能夠帶來什麼實質的幫助。

職涯要在最大限度中做自己

「當工作中能做自己的程度越高,把握這樣的環境與機會,會有更大的發揮。」在各個場合,李冠輝都以自己的心路歷程建議年輕的職涯迷航者。

如今,李冠輝從業界走入公益領域,是為了更擴大複製及整合自己過去培育人才的經驗,面向更多元的產業與人才屬性。「基金會提供的機會是給所有人的,我負責的『職場即戰力』計畫,從求職email撰寫、電腦相關基礎技能、團隊合作專案,在疫情下,透過定期聚會的線上學習,提供軟實力的培訓。」

一千多人報名到約50人結業,層層關卡都在幫助參加者更確立自己的目標與磨亮自己的就業武器。帶領過的學員偶爾會LINE他,分享最新的實習與就業情況,讓他感受Giver與taker之間的情誼綿長,助人工作就是他一生懸命。

轉入公益界也是一次重大職涯轉折。李冠輝說,基金會的運作邏輯不同於公司,他必須要將心態歸零,例如過去的團隊有很多人,在基金會工作就是一人多工。但李冠輝再次強調,定期審視自己的工作是否能讓自己開心,是否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帶來成就感,是否能在最大限度內做自己。如果暫時找不到這三個問題,李冠輝建議執行『刪去法』,再從留下的選項中找答案。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是很正常的,不需因此過度沮喪,你的老闆都不見得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去嘗試就對了!」李冠輝因為理解自己助人(give)的特質找到一生的職志,Giver人生也助他實踐了『自己』。

歡迎與李冠輝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李冠輝職涯診所個人頁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