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151次觀看

修書人的一天 

文/ 唐鳴尉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這是一份派遣到公家單位的工作,可以接觸國家檔案、歷史文件、古籍,這些典籍具稽憑、學術研究、史料等價值。
一、工作價值 : 這些文件年代久遠,保存環境不佳或人為因素造成紙質變化(如蟲蛀、破損及脆化),透過修復技術、典藏環境的改善,達到保存的目標。
二、工具箱 : 1.膠水。2.毛筆。3.修護用紙 : 紙性為無酸(弱鹼或中性)、纖維組成均勻的手工紙。4.熨斗。5.電腦設備 : 將紙本轉成電子檔。
三、工作內容 :首先評估,受損文件是否須修復。接著,對紙質破損文件進行修補,恢復或增強耐久性,將紙本攤平,依破洞大小、裂痕長度裁切補紙,補紙應略大於破損處約0.1 ~ 0.2公分以為重疊,用毛筆沾取膠水,塗佈於補紙或文件背面,以補紙及文件重疊寬處為塗佈範圍,再將補紙黏貼於破洞或裂縫背面,手指輕壓固定,為防止紙張起皺,可在紙張上方置放文鎮重壓。
四、心得 :這份工作很單純,樂趣就是看到清代、民初官員往返文件和章戳,烙印著年代與歷史感的文件,一張張經過我的手,成了國家典藏記憶的紀念品,快哉~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