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想投身半導體產業,「英文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學習能力」是求職關鍵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青年領航會以及TCA人才循環交流推動計畫於2021年7月30日主辦了線上活動,活動邀請到104資訊科技一同合辦,以及經濟部工業局為指導單位。透過線上活動的分享與問答,為青年人才解惑,在疫情加速改變環境的此時,應具備何種能力與心態,來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活動邀請到在104人力銀行服務超過10年的獵才顧問鍾鴻儒Eddie,和於旺宏電子招募任用部擔任專案經理6年並擁有9年工作資歷的柯威廷Alex,從半導體發展相關議題、如何自我提升和人才求職問題三大面向,與青年學生們一同討論疫情時代下的半導體產業。

文/SEMI Taiwan
來源:104 2021半導體特輯

疫情之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工作型態以及招募的需求是否會有所改變?

「與其談疫情對工作型態的影響,不如談疫情對半導體產業供需的影響。」Eddie認為,目前晶片短缺問題嚴重,世界各國都將建立新供應鏈,半導體人才需求預估會持續幾十年,對人才而言是「大利多」,是加入半導體供應鏈的好機會!

Alex也認為,半導體產業人力的招募需求一直都很旺盛,Alex所屬的旺宏電子方才發布即將擴廠的新聞稿,他強調「未來半導體產業中的人才,只會多不會少」。

投入半導體產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領域?

硬實力方面,Alex提醒學生就學期間的專業科目,應好好把握,並精進英文能力。軟實力方面,溝通表達能力、人際敏感度、自我價值觀是求職前可以好好思考,並及早練習、確立的能力。

Eddie則建議理工科人才,從宏觀的角度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工作,從多元的角度看不同職位間的關係,並了解自身人格特質;對於第一份工作無須太過焦慮,最重要的是,「把第一份工作做到最好,找到自己擅長的路」。

他也建議喜歡和人互動的人才,先累積技術,再慢慢轉換為客戶支援、技術支援或業務、PM的工作,和市場脈動;喜歡鑽研技術的人才,可以思考自己的技術未來將投入何種新領域。半導體是個不斷演變的行業,「學習能力」 和「解決問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兩項能力。Eddie也再次強調「英文能力」很重要!

商學院科系的學生,有機會進入半導體產業嗎?

半導體業中的後勤支援、財務會計、售後服務等工作,都是非理工人才適合的職位。若商學院剛畢業,一開始未能馬上進入半導體產業,建議商管人才先選擇半導體供應鏈相關行業,並把握人脈資源。

Eddie分享實際案例,有位商學院學生剛畢業時先至被動元件行業服務,由於被動元件和IC客戶有所重疊,被網羅到上游,現在已成為知名IC設計公司業務主管。Alex則以旺宏電子為例,雖然理工科系職缺相對較多,但部分的sales和marketing,以及企業關係室、專利、律師等工作,都需要商管、文組背景的人才加入,因此商管人才是有機會進入半導體產業的。

本次SEMI青年領航會活動吸引近百名人才上線參加,若欲瞭解更多本次活動舉辦初衷與議程,歡迎至本場活動頁面,也可以關注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粉絲專頁,以及SEMI Works 產業暨人才培育發展計畫粉絲專頁,最新活動與消息將會持續更新。

(原文標題:【青年領航會活動回顧】疫情時代,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掌握的求職關鍵


104人力銀行推出2021年最新的《半導體特輯》,分析旗下超過1600家半導體廠商連續6年的徵才趨勢、薪資水平等資訊,並透過完整的特輯頁面,提供多面向內容供您參考,讓您一次了解目前的半導體產業整體產業趨勢。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更多有關【半導體】相關訊息

職務找工作:精選上、中、下游知名大廠工作機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