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10大扣分經歷(上):太快離職也有問題?人資來告訴你,怎麼避免被貼上標籤!|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57

找工作時,有些「NG經歷」總是容易讓你在求職的過程中相對弱勢,被扣分甚至被貼上標籤。比如:「工作經歷太短」、「與前公司不歡而散」或「待業期太長」...…等等,都是面試時很容易會被「企業人資」和「用人主管」質疑的地方。

如果你也有相似的「敏感工作經歷」,究竟該如何和化解應徵公司的疑慮,保持求職競爭力呢?本集節目請到多位「資深人資」與「各產業界前輩」,來為你一一解答。記得要看到最後喔!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Giver】

  • 15年經驗 資深人資 (曾任職於:功學社、壹電視、法雅客、LG化學、康那香) — Edison
  • 全日物流 HR — June
  • 長春石化 RD — 阿如
  • 科技業產品企劃 — Sam
  • 法商台灣區財務長 — William 威廉哥

【分段摘要】

  • 01:38 求職NG經歷一:不到一年就離職的「快閃工作經歷」
  • 02:17 前輩小提示 (一):提供合理的「說明&解釋」!
  • 04:50 前輩小提示 (二):「低於3個月」的工作經歷可以不寫!
  • 10:54 前輩小提示 (三):與下一份工作高度相關的經歷還是保留下來吧!
  • 18:03 求職NG經歷二:曾經有過「違法紀錄」
  • 18:13 前輩小提示:誠實為上策!
  • 26:20 求職NG經歷三:講不出「重要成績」
  • 26:54 前輩小提示:好好回顧經歷,替自己的職涯抓亮點!
  • 28:53 求職NG經歷四:與前公司不歡而散
  • 29:55 前輩小提示:只講客觀事實,不做批評抱怨!
  • 33:19 求職NG經歷五:待業空窗期「超過3個月」
  • 33:58 前輩小提示:空窗期長短不重要,做了什麼才是重點!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求職10大「扣分經歷 & 化解秘訣」:(上)

(此為上半集內容,歡迎繼續到EP58下集節目精華,看完整分享)

1. 求職NG經歷一:不到一年就離職的「快閃工作經歷」

前輩小提示(一):提供合理的「說明&解釋」!

如果「待業空窗期」比較久,中間的經歷又不寫進履歷裡的話,人資可能就會覺得很奇怪。所以雖然「太短的工作經歷」可能會讓人覺得不穩定,因而被企業扣分,但建議求職者們還是盡量「以誠實為上策」。


「快速離職」背後的原因,以及後續你是如何處理、看待的很重要!你所給出的解釋,究竟「合不合理」才是重點。其實人資都會自己去評估、判斷,只要你說明得有道理,別讓自己看起來像是一個心猿意馬的求職者,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囉!

全日物流 HR — June、15年經驗資深人資 — Edison

前輩小提示(二):「低於3個月」的工作經歷可以不寫!

如果你的「待業空窗期」不長(半年上下),其實並不至於會讓人資感到質疑。所以「低於3個月」的工作經歷,是可以不用寫進履歷裡面的。


至於「高於3個月」的工作經歷,建議大家如果不是遇到「有重大品格瑕疵的無良企業」或「受到嚴重身心傷害」,就乾脆讓自己再努力看看,至少「撐滿一年」吧!等過了適應期,慢慢熟悉、上手之後,說不定你還會意外的開始喜歡上這份工作呢!

法商台灣區財務長 — William 威廉哥

前輩小提示(三):與下一份工作高度相關的經歷還是保留下來吧!

「時間很短」但卻與下一份目標工作「高度相關」的工作經歷,建議大家還是寫進履歷裡面會比較好。因為只要是和 “接下來所應徵之工作”「相關性高」的經歷,在「企業人資」與「用人主管」的眼中,通常大多都還是會有「加分效果」的。


所以,如果你的相關工作經歷有至少「半年以上」,就還是盡量寫出來吧!畢竟年輕人的工作經歷不多,如果沒有太多相關經驗,有寫還是比沒寫要好的。

15年經驗資深人資 — Edison

2. 求職NG經歷二:曾經有過「違法紀錄」

前輩小提示:誠實為上策!

「違法紀錄」究竟會不會讓你求職大扣分,其實還是要看你違法的「內容」、「嚴重程度」,以及「和下一份工作的相關性」。人資在決定錄用之前,都會去做基本的「員工背景調查」。所以建議大家,還是應該「誠實以對」,好好的去向下一間公司解釋清楚會比較好。


其實若是違法情事不至於太嚴重,又跟「下一份工作」沒有「直接相關」的話,通常都還是可以被企業所接受的。

全日物流 HR — June、15年經驗資深人資 — Edison

3. 求職NG經歷三:講不出「重要成績」

前輩小提示(一):好好回顧經歷,替自己的職涯抓亮點!

每間公司都會為員工制定分期目標,大家每個時期也肯定都會完成某一些事情。可以仔細去想一想,這些日子以來你都做了哪些工作?完成了什麼專案?為公司帶來了哪些幫助和貢獻?有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和豐功偉業呢?記得不要妄自菲薄,也別過分誇大,盡量「具體」、「量化」的寫進履歷裡面就可以囉!

15年經驗資深人資 — Edison

前輩小提示(二):留下每一年的「考績資料」!

工作久了的確很容易會忘記,自己究竟做過哪些事情。導致大家時常都會在換工作,需要重新撰寫履歷時,才開始絞盡腦汁、苦惱不已。


其實,平時的「工作績效評比」就是你最好的「成果紀錄」。建議大家,每一年的「考績資料」,一定都要自己好好保存下來。如此一來,未來在整理「工作戰績」時,就不用再那麼痛苦、沒有靈感啦!

法商台灣區財務長 — William 威廉哥

4. 求職NG經歷四:與前公司不歡而散

前輩小提示:只講客觀事實,不做批評抱怨!

求職時,「面試人資/主管」通常都會詢問應徵者「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綠取之前,一般也都會先打電話去前公司做「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這時如果你正好是和前公司「不歡而散」的,情況就十分尷尬啦!


建議大家在說明事情原委時,只講客觀事實,將實情交代清楚即可。人資會自己根據雙方的說法和口氣,去自行評估、判斷。背後原因以及你是如何應對、看待的,才是最重要的。


建議在講述的時候,盡量不要有太過情緒化的「批評和抱怨」,否則不論你說什麼,都有可能會給人資留下不太好的觀感喔!(不理智的抒發,只會顯示出你的不穩定和不夠成熟,比如人資可能會覺得:你的判斷力有問題、能力不足還挑工作、試用期沒通過、輕易許下承諾又做不到、抗壓性不足、情緒控管不佳…...等等。)

全日物流 HR — June、15年經驗資深人資 — Edison

5. 求職NG經歷五:待業空窗期「超過3個月」

前輩小提示:空窗期長短不重要,做了什麼才是重點!

空窗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段期間「你究竟做了哪些事情」?其實,只要有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去做一些積極、有意義的事情,而不是渾渾噩噩、無所事事,都是可以被人資所接受的。有時甚至還有可能會為你加分呢!(比如:上課進修、考証證照、自我探索...…等等。)


所以,建議大家,在待業的這段時間裡,可以盡量找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做,讓自己一直持續學習成長,保持在一個「等待就業」的狀態。另外,若是因為「不可抗力的環境因素」而待業較長,比如:家人生重病需要照顧之類。其實只要有做說明,人資也都是可以體諒的哦!

全日物流 HR — June、15年經驗資深人資 — Edison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