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重拾觀光飯店本業,卻遇疫情衝擊!Joan顧問精準剖析,助學員突破盲點

Melody工作了約20年,歷經飯店業及百貨業,後來發現他最熱愛的還是飯店業,便回到飯店業服務。適逢疫情衝擊,也不太認同公司的經營方法,興起換工作的念頭,投履歷卻都沒有回應,對未來產生迷惘 …

Melody歷經百貨零售業等不同產業後,回到飯店業服務。她在飯店業的資歷豐富,從基層做起,客務跟房務都相當熟悉,尤其在櫃檯第一線的實務累積豐厚的經驗。2020年因全球疫情衝擊,隸屬觀光旅遊業的飯店業受大極大衝擊,身為主管階級的她,也在非飯店業的高層處理事情的方式產生分歧看法,讓她興起換工作的念頭。 雖然自己的資歷完整,但有段時間沒接觸求職市場,投履歷總是收到無聲卡,讓她懷疑自己是否跟求職環境脫節,於是想求助職場前輩。

顧問短時間精準指出盲點

在104高年級上看到顧問服務,Melody刻意挑選跟自己完全不同背景的顧問諮詢,希望借重不同產業的經驗幫助自己,於是她找到曾在宏碁集團擔任人資主管的Joan老師。

「老師真的很厲害,跟我聊幾句就看出我的盲點!」Melody驚呼。老師協助她了解公司求才的作法,並且幫助她進行履歷健診,也協助她釐清未來的方向。像是老師說如果想繼續應徵飯店業,應該把不屬於飯店業、時間太短的工作經驗拿掉,重新整理一下,才能突顯她在飯店業的能力與完整資歷。許多自己卡關許久的問題,跟老師諮詢的短短一小時中,便順利解決。Melody說,本來眼前一片霧茫茫,跟老師聊完後就如撥雲見日一般。心中有了明確的方向,照著老師的說法修正履歷,很快就在飯店業找到現階段心儀的工作。她說如果沒有這一個鐘頭,她一定會仍然在原地打轉,維持原本的思考模式,看不到其他東西,她真的很謝謝老師。

陪伴學員梳理脈絡、釐清方向

顧問除了寶貴的工作歷練,還有深厚的洞察及溝通能力。Melody說當初諮詢時,自己其實很混亂,無法完整表述自己的問題,問的問題都很破碎。但Joan顧問總能快速梳理脈絡,協助她釐清問題,幫助她清楚思考每一步。Melody也鼓勵跟她一樣在職涯上卡關的工作者,不妨把自己歸零,尋求跟自己不同背景的前輩諮詢。利用其他產業的觀點,協助判斷自己領域的決定,所做出的選擇能夠不受框架限制,反而會出現更好的解決方法。身邊沒有人可以協助時,找顧問聊聊,能幫自己節省許多時間,快速找到未來方向。

【關於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顧問-Joan 顧問】

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建碁(股)公司人源暨行政處長、宏碁電腦集團制度與薪酬規劃經理等;專長為人資戰略發展、組織變革與領導、績效管理、組織暨人才發展。

退休後,現在的我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成為顧問服務自由工作者,服務於企業,也樂於將多年職場與生活體驗結合運用,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