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總是被已讀?一對一諮詢助學員優化,突破卡關傳產順利轉外商!

對職涯充滿抱負的Peter,遇到公司轉型問題,但因二代接班議題,難有晉升機會。剛好去年修完EMBA,在各方面都更上一層樓,決定轉換跑道,將目標瞄準外商公司,但投出的履歷都都沒有下文 …

對職涯充滿抱負的Peter,在原本公司已待了6年,但遇到公司轉型,二代經營者議題,讓他覺得在家族企業工作,不管做再久都難有晉升機會。剛好去年修完EMBA,在各方面都更上一層樓,決定轉換跑道,將目標瞄準外商公司。但開始找下一份工作時,投了履歷後都沒有錄取,讓他陷入低潮…

簡要條列符合職位說明的成就項目,以利人資快速掃讀重點

雖然資歷豐富,陸續投履歷到幾家心儀的公司,卻沒有好的結果,讓他覺得自己的履歷應該有問題。在104首頁上看到高年級顧問的服務,便選擇曾在傳產及外商有豐富人資管理經驗的慕雲顧問諮詢。顧問分享人資看履歷的重點,指出Peter的履歷雖完整,但呈現方式可以修正。像他原本在履歷中將主要成就全部條列出約10項,但老師指出主要成就應分類,應強調符合職位說明書的成就,並且盡量不要超過5點,因為人資會快速看重點來判斷是否邀約面試,若寫太多沒有重點反而不利。

擺脫主觀意識,聽取顧問建議成功錄取理想工作

經過老師調整履歷後,Peter錄取了兩間公司,並從中挑選符合他理想條件的一家赴任。目前他轉職到跨足製造業及發展智動化工業的集團擔任業務經理,工作中常要協助海外分公司拿到案件,雖然跟過去工作的產業及內容有些不同,剛開始需要時間補足專業知識,但業務及溝通技巧得以發揮,未來職涯大有可為,讓他很滿意。

回想在找工作的期間,Peter也分享自己其實相當無助,一直鑽牛角尖陷在漩渦裡。丟履歷及面試沒有回音時,他常想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好。直到找到慕雲顧問後,顧問協助他擺脫原本的主觀意識,讓他發現問題點,針對履歷重點改善,順利轉職成功。Peter說老師的建議很有建設性,跟同事及同儕的看法與視野有明顯差異,無論在履歷或心態調整上都給他很大的幫助

直到錄取之後,慕雲顧問仍然很熱心,恭喜他之餘也告知若職涯有需求,可以再留訊息給他。Peter認為每個工作者都應該要找一個自己的老師,可以在職涯感到困惑時適時請教。看到顧問熱心幫助年輕人,也讓他覺得很憧憬,希望未來退休後也能幫助需要的人,年長一代提攜下一代,讓社會變更好。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慕雲】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碩士,人資主管資歷30年(含外派經驗),歷經上市公司傳產(華新集團)、電子業(廣宇科技/鴻海集團)、外商企業(唯綠包裝:全球紙包裝龍頭)。專業經驗涵蓋招募任用、薪資福利、績效管理及員工關係等全方位人資領域, 30年工作期間,碰過形形色色的人力資源及員工的問題。從基層員工到高階主管的招募面試,擁有豐富經驗,面試會談超過數百場。也曾處理過勞資爭議協調,問題主管及員工資遣等重大人資事件。

退休後,希望能將自己多年的人資處理經驗,分享給現職的人資人員或主管及正在職場上努力奮鬥向上的年輕人參考,提供給他們一些可行的建議,也希望他們能夠從這些過往的經驗中得到一些啟發及方向,可以讓他們在職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穩健,更加美好。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