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事業的成功,其實來自身邊許多人的成全

職場得意、事業成功,是每個工作者最理想的狀態;但是在成功的背後,其實有著身邊許多人的默默付出與支持,在欣喜自己的成就時,別忘了感謝他們的成全。

文/庭爺文創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有次在一個聚餐的場合上,跟一個長輩聊天,我請教他如何經營事業,於是他侃侃而談。從年輕北上打拼,遇到挫折困難,然後遇到貴人、看準時機,將事業達到一個水平…...

聊到一個段落,我又問:「大哥你事業那麼忙,那家庭你怎麼經營?」大哥分享,其實經營家庭跟經營事業差不多,只是一個是看利潤,一個是看情感。

大哥說他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家族旅遊,包含他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的孩子、媳婦、女婿到孫子,整個家族一起出去玩。每次都將近30個人,遊覽車、食宿他都全包辦。

這個觀念打破我的三觀,讓我相當驚訝,一般都是各個家庭自付各自的費用,能跟家族敲到一起出門的時間就很難得了,那有一個人包辦整個家族的費用。我說:「你對你的兄弟姐妹真好,連他們的小孩都那麼照顧。」

這時大哥跟我說:「人再厲害,都不是一個人就能成功的,是需要很多人的幫忙,當初我的兄弟讓我有機會出去打拼,今天我有的錢了,跟他們分享也是應該的。」

原來,這大哥在年輕時就北上打拼,他的哥哥則留在鄉下照顧父母,跟守著家裡的田地。他感謝他的哥哥把出外的機會讓給他,也照顧好父母,讓他不用擔心鄉下的父母,他才能更加全心投入在事業上。

大哥說,人的機遇只有一次,不是他選擇北上就一定成功,這是運氣好碰巧讓他賺到些錢,但是他的哥哥就沒了這個機會,所以是他的哥哥成全了他。現在他有能力了,回饋當初成全他的兄弟姐妹,也很合理。

跟大哥聊完天後,我不斷的思考大哥說的話,這跟現在很多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大部份人成功,都會覺得是自己厲害、自己優秀,才能有現在的成就。(年輕時的我沒什麼成就,但也常常自以為是)但再更深入思考,真的如同大哥說的,是需要許多人的協助、許多人的成全,才能有些成績的展現。

我想,如果能真正的發自內心有這樣的思維,才是能真正成為一個懂感恩的人。我認為,感恩從來就不是嘴巴上說說的,應該是要看這個人的行為舉止。真正明白,「我」並不是一個人,才能算是真正懂感恩吧。沒錯,自己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原文標題:成功是許多人的成全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