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四生到國立大學副校長,耿紹勛:積極心、軟實力才是人生重要履歷

「國四生」聽起來很陌生?但回到聯考定終生的時代,這可是許多人共享的慘痛青春。高雄大學前任副校長耿紹勛就是從屢敗屢戰的國四生走到最高學術講堂國立大學副校長,還引進創新的產學合作思維,為大學生的職涯視野注入各種社會實務面的滋養,證明青春期的挫折從來不能決定人生成就。

軟實力才是一生的助力,耿紹勛就是實踐者與傳授者。他常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學生,「我第一次參加高中聯考,總分差了最後一名公立高中100分,只好進補習班當國四生。每天都得穿著繡上補習班名字的制服在外面活動,羞恥感之大;我努力用手遮住,其實明明知道遮不了什麼…」。

屢敗屢戰 不放棄扭轉人生

第二年勉強考上公立高中,但是去讀了私立學校。考大學前的模擬考,數學從來都是個位數,老師們都不看好耿紹勛的大學路。「我運氣很好!那年聯考的數學超級簡單,我讓大家都跌破眼鏡,分數可以上國立大學,但考量了科系,選擇讀輔大國貿。」

耿紹勛的求學路沒有從此一帆風順,畢業後當兵抽中金馬獎,靠著自修英語雜誌與苦讀留學考試,退伍後一步步到美國完成碩士與博士學位。

一進大學就得積極

「我跟學生說,你們看我現在站在講台上,是個大學教授,可是我也是屢敗屢戰過來的,不放棄,你就有機會!」耿紹勛給大學生的建議就是珍惜時間,積極掌握各種機會,「成績、社團、比賽、實習、證照都是畢業生履歷上能向企業證明自己積極性的個人資產。」耿紹勛鼓勵大學生要從大一大二就開始把時間花在可以證明自己的事情上。

一時的消極也可能有無法預知的影響。「有個學生選了課,不來上課,考試也不退選,我問他,你不退,我只能給你0分,未來你若想申請留學,成績單上掛個0,申請學校會怎麼想?」耿紹勛提醒,不要輕易認為「沒什麼」。

首創TOP 業界經驗走入學術視野

2021年初,高雄大學進行了一場特殊的期末發表會。管理學院選修「TOP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的學生們在學校教授與產業界共同見證下,分析個案、提出策略與行動方案,呈現一學期業師指導的成果。

TOP是國內大學院校與產業合作提供有學分的職涯學習學程創新做法,推手就是當時擔任高雄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的耿紹勛與104人力銀行,各頂尖公司業師帶進課堂的,不只是業內知識,更多的是職場心態與經驗談。

弭平現有教育的職涯落差

耿紹勛觀察,大學生在校園內所受的知識訓練普遍與職場所需的技能有落差,中後段班大學畢業生自信心不足,再加上高雄大學位於南部,產業選擇性也比較受限。他憂心地說,「連實習機會都少!」

與一直想把職涯資源引進校園的104理念一拍即合,雙方只花了幾個月就談成TOP合作計畫。由104媒合管理行銷界的產業菁英,高雄大學管理學院設立三個學分的課程,以嚴格的出席與課業要求,完成第一屆TOP課程,耿紹勛設定的目標是「養成就業軟實力」。

工具教學結合實務案例 提升學習力

透過TOP,企業與業師也為高雄大學帶來一些激盪與回饋。「哪些能力有實用價值」成為教育內涵的重要面向,耿紹勛雖然過去專注於學術,但身上多了行政責任後,更重視大學教育學以致用的實踐。

「原本以為很普通的課程如excel,這是必備的職場工作能力,業師結合實際案例教學,學生就覺得很實用,學習的意願也提高。」耿紹勛說,職場需要的不只是專業知識,還包括工具技術與態度。業師所導入的不只是實務能力,透過職涯經驗分享,也向學生展示了職場上什麼樣的工作心態是好的,以及適合各個職別的性向與特質,幫助大學生從各個角度重新思考職涯規劃。

領導高雄大學成為產學學分班領頭羊

不只期末發表會成果亮眼,TOP專班中已有幾位學生因為參與企業提供的實習機會,後續成為正式員工,完全達成TOP設定的大學與職場銜接功能。高雄大學TOP專班的好評繼續在其他校園開枝散葉,中山、中央等校都跟進,耿紹勛升任學術副校長後,更打破院系限制,先以工作坊或短期班的形式延續許多實用技能課程,下學年度也將TOP擴大為全校跨域選修的學分班。

「恩智浦、日月光、華泰電子都主動接洽,可能加入之後的TOP專班!」不只是管理學院,工學院也能為製造業的線上作業能力設計課程,再配合業師導入的其他職場軟實力,耿紹勛有信心這種產學合作的正向循環,能為大學畢業生創造更多機會與對未來的想像。

邀請大家加入TOP專班 (點擊下圖加入)

TOP(Talent Optimization Program)
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
104職涯學院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