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主義」當道,年輕人真的都是「我不想努力了」一族嗎?|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4(Feat . 莎莉夫人)

前陣子中國掀起了一股「內捲」現象,充滿狼性的新一代為了追求成功而過度競爭,在互相消耗下,同樣的成就必須用比以往多出數倍的拼命來獲得。這種被迫無限上綱的「無意義努力」讓年輕人身心俱疲,於是又吹起一股反向的「躺平主義」熱潮,用「躺平」對抗整個大環境的剝削。

這些現狀,與台灣的職場年輕人們有何關聯?流行於台灣年輕一輩的「小確幸」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究竟該如何度過不同階段的職涯危機?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知名作家與資深公關媒體人「莎莉夫人」和大家分享她高潮迭起的人生故事和職涯觀點。職涯人生裡挫折難免,有時轉個彎,或許就海闊天空了。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作家/資深公關媒體人 — 莎莉夫人
  • 產品企劃/104職涯診所 Podcast 協同主持 — Sam

【分段摘要】

  • 03:15 台灣年輕人需要狼性嗎?
  • 06:18 中國「內捲&躺平」興起,台灣新世代也有一樣的困境嗎?
  • 07:11 成功不再只有一種樣子!
  • 08:34 當成功不再是「五子登科」,年輕人更想做的是?
  • 10:30 月光族、小確幸的問題何在?
  • 16:38 年輕人的焦慮原來是來自它!
  • 20:00 老鳥卡位升遷困難重重?
  • 22:11 向展開斜槓,下班後是關鍵!
  • 25:34 斜槓人生心法大公開
  • 35:51 30歲後還沒找到方向很危險?
  • 51:10 有機會升遷時千萬別拒絕,否則後果可能會很恐怖?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4「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台灣年輕人欠缺狼性?我們自有自己獨到的優勢!

前幾年,新聞媒體大力報導中國年輕人,在職場上敢衝、敢拼搏的狼性。許多專家、學者們也都紛紛指出,台灣年輕人最欠缺的就是那股追求成功的狠勁和狼性。但台灣真的需要去效仿中國的狼性嗎?面對來自對岸的人才競爭,我們難道就完全居於劣勢嗎?

作家與資深公關媒體人「莎莉夫人」認為,台灣的下一代自有自己獨到的特質和優勢。而台灣年輕人最大的強項,就是那令人驚豔的創意與豐沛的創造力。新世代的想法非常活潑,雖然有時有些天馬行空,甚至無稽可笑。但只要這些「創意」,適當的加上「可行性」與「執行力」,就很有機會可以產生變現的能力,並創造出可觀的市場價值。

比如:擁有65萬粉絲的人氣圖文畫家「聞氫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以插畫吐嘲成名,用獨樹一格的個人品牌,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這種在藝術、文創領域的創意和奇想,在相對封閉的中國是很難培養出來的。而社會氛圍自由、開放的台灣,則成了滋養這類人才最好的沃土。


二、中國「內捲現象」&「躺平主義」興起,台灣新世代也有一樣的困境嗎?

近年來在中國年輕世代中,興起了「內捲(過度競爭所導致的互相消耗)」&「躺平主義(拒絕競爭的無聲抗議)」這兩種極度兩極化的現象。而在台灣,也有這樣的情況嗎?

作家與資深公關媒體人「莎莉夫人」指出,對台灣年輕人來說,其實所謂的「躺平」並非消極的「自我放棄與放逐」。而是具有積極「自我探索」意義的一種人生選擇。他們都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路線和位置,就好像歌手田馥甄說的:「希望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樹洞,身心安適,一切安好。

有些年輕人放下大學學業休學幾年,你覺得他「退出體制的競爭」是一種「躺平」,其實他不過是踏上了一段「追尋自我」的過程。台灣年輕人的「躺平」,雖然可能會看似暫時失去生產力,但卻有著積極的自我探索與追尋意義,絕非僅僅是犯傻或肯老。適當的休息、釐清方向之後,再以更好的姿態重新出發,不是很棒嗎?


三、台灣社會對「成功的定義」越來越廣,成功不再只有一種樣子!

現今,台灣社會對多元價值觀的接受度越來越高,漸漸不再只是無趣的一言堂,大家對成功的定義也越來越廣。嚮往的生活並不只有一種樣子,成就也不見得,只能透過傳統的職場打拼、加薪升遷來實現。


比如,近年來火紅的單口相聲喜劇演員們,就用一個又一個有趣的段子,成功開創出了自己的一片天。過去的我們又怎麼會知道,原來連嘲諷都可以是一門藝術,連酸都能夠酸出專業。而這,也正是台灣自由風氣與多元價值並存下,所獨有的環境紅利。

104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Lara


四、當成功不再只限「五子登科」,年輕人更想做的: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成功藍圖:「五子登科(房子/車子/妻子/兒子/金子)」,在這個世代裡已經不再適用。過去舊社會的理想,早已不是現在年輕人的夢想。新世代更重視的,反而是更多的自由、自主與自我實現。年輕人們渴望可以找到,自己喜歡、想做且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其實現在許多跳脫體制之外叛逃的台灣年輕人,都並非只是為了單純的耍廢,而是希望去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努力的方向」。他們所做的事情,或許並不不符合父母或老一輩人的期待,但也絕對不是單純的「躺平」或「放棄」。他們想做的只是「把自己顧好」、「將生活過好」,然後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去奮鬥的方向」,如此而已。

產品企劃 — Sam


五、「月光族」不是揮霍,「小確幸」不是問題?

近年來,台灣房價的上漲和薪資的成長不成比例。年輕人也漸漸開始把買房,當成近乎遙不可及的夢想。每個月的薪水光是生活,就剛好打平了,哪裡還有餘裕去思考買房呢?許多年輕的「月光族」存不了錢,其實都並不是因為揮霍無度,只是精打細算的生活著,到了月底時,戶頭就剛好見底罷了。

而前陣子很流行「小確幸」一詞,其實也並不全如新聞媒體與專家學者們所想的那麼可怕。年輕人崇尚小確幸,老一輩卻擔心小確幸,會讓新世代失去競爭力。其實年輕人享受「小確幸」,只是想用一點日常的小小獎賞,來平衡掉現實生活裡的壓力和不愉快而已。

比如,為自己買一杯咖啡、來一份甜點,或安排一場小旅行,來抵銷掉生活中的苦澀。這些其實都只是一種,健康的自我療癒罷了。他們正在努力的,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提升生活,去發現人生中那些小小的美好。這種及時行樂,絕非無止境的揮霍。只是花能力範圍可負擔的小錢,來為自己的生活創造一點開心的小驚喜。做那個為自己點亮一整天的人,感覺不是很棒嗎?


別走開,以上只是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更多「不同階段職涯危機」闖關秘訣還在後頭。

想知道如何打破大佬卡位,上面升遷沒機會,下面後輩一直追的30歲後職涯窘境。聽前輩們分析拒絕承擔管理職的危險,讓作家「莎莉夫人」為你娓娓道來,開啟斜槓寫作人生的熱血故事?你一定要收聽,完整版的 EP64 「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