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新人一定要訂下午茶?

新人就一定得協助辦公室處理雜務嗎?其實若是合理的要求、又真的能藉此更熟悉自身職務尚可視為磨練,但若只是單純的「打雜」或跑腿呢?也許即便身為新鮮人,也不該對於同事前輩的所有需求照單全收,真正的「工作價值」絕對不是建立在跑腿是否勤快上。

文/人生修煉場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有一位主管要求新進的員工幫忙訂下午茶被新人拒絕,表示這不屬於他的工作範圍,主管抱怨著現在的年輕人我行我素,文章中傳達的意思是可以藉訂下午茶可以展現你的能力,這對於新人來說反而是很好的機會。

就在我剛畢業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時,我遇到了相同的事,同事拿了一張大家寫好的飲料清單說:「請你幫忙訂下午茶。」

我回答:「為什麼。」

同事說:「因為之前做你工作的同事都幫忙訂。」

我說:「這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他願意訂是他的事,更何況我也沒有要喝。」

於是同事就默默鼻子離開,我心想他們可能私下在討論這一個臭新人憑什麼在那耍大牌之類的,但我認為我可以就工作的範圍盡心盡力,但訂下午茶完全是個不事生產的工作,如果今天是同事間輪流也就罷了,就因為我是新人就可以不經我同意把這份「差事」丟過來嗎?

或許吧!你今天接了這個雜事,難保明天後天會不會繼續叫你倒垃圾掃地之類的差事,而你做了這些非自己工作範圍的事而疏忽自己份內的事,若工作上出了什麼差錯,很快就傳到老闆那說,這新人都在上班時間做雜事,工作能力確實有問題啊!

你說有那麼嚴重嗎,我告訴你就是有!職場就是戰場,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不止是要如履薄冰,隨時有人躲在冰下把你那薄冰給敲了,所以別覺得為什麼要把大家都想得那麼暗黑,職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存,推誰去死都沒關係,我們可以不腹黑,但我們要隨時保持警戒。

《職場力》推薦延伸閱讀面對職場中身不由己的鬥爭,秉持「不求戰但不畏戰」才是生存之道!

為何新人不該幫忙訂下午茶?

  1. 身為一個新人你連自己工作上的事都還在摸索階段,你憑哪一點認為自己有時間去悠閒的訂下午茶?(我認為這工作應該交給公司那些老屁股去做,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2. 剛進公司雖然是菜鳥,但別讓別人你是好欺負的雛鳥,要嘛也是當一隻小遊隼。
  3. 說什麼訂下午茶展現能力?真正有能力的人還需要靠這種低階的差事來表現嗎?若是的話,去面試時HR怎不直接都拿一張下午茶清單讓面試者比賽誰訂得快誰就來上班?(講這些廢話前,怎不用腦思考一下,我懷疑那文章就是要灌輸一些奴性思想。)
  4. 下午茶訂對只是基本,沒人會認為你就有什麼能力,反而訂錯就會開始指指點點,啊這個新人不行啦!連訂個下午茶都不會。
  5. 你以為這樣可以跟同事拉進關係,其實只是讓人覺得你好使喚,雜事可以推給你做,反正你也不會拒絕,而哪一位老闆會在乎你做了多少的雜事,我要看得是工作績效!所以你也只是淪為被利用的兵,隨時準備棄兵保帥。

在職場上欺負新人很正常,因為很多新人就是畏畏縮縮怕東怕西,這也怕得罪人那也怕被講話,所以不利用你利用誰?

自己要學會什麼時候該拒絕,什麼事情該做不該做,而不是人家告訴你什麼你就去做什麼,若沒有思考能力你除了聽人使喚外還能如何呢?你以為幫了同事、主管,大家就會認為你很有價值,工作就穩定了?錯!通常這種人一定是先被當成犧牲打,因為你什麼話都不敢講嘛!出了事當然就把黑鍋直接蓋你頭上,你可能還會說謝謝。

光是新人該採取怎樣的姿態我認為對日後的職涯就有很大的影響,員工不外乎就是二種,聽話跟不聽話的,當個聽話的員工就是被無情利用,當個不聽話的員工你要有足夠的戰鬥力,而且讓人抓不到把柄,二種都很累(誰叫我們只能當員工呢?)。

但我寧可選擇當不聽話的員工,有些屁話真的是讓你聽不了也做不下去,就像這篇文章所說的一樣廢,所以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力吧,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下去,不要為了權威而低頭,你怎知你一低頭會不會就被一刀給砍了,而你還不知道是誰幹的,那不是死得非常冤嗎?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