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明確而穩定的未來:職業軍人|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加入國軍的行列,共同守護國家安全

  • 【影片職人】周詠鴻
  • 【工作內容】軍事操演、軍事科技研究、非戰鬥性任務。
  • 【需求技能】團隊合作、愛國情操、高尚的品德、強健的體魄、服從的態度。

為了追求看得見的未來投入軍旅生涯

周詠鴻是中華民國職業軍人,現任國軍北部地區人才招募中心的基隆招募照護站長,也是三個孩子的爸爸,在20歲時開啟了軍旅生涯。

「一個好的選擇,勝過十年努力!」在20歲時,周詠鴻意識到當時微薄的薪水,無法支撐他想要的未來,於是他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兵役抽籤,但傳單上面刻劃著明確且穩定的未來藍圖,讓他收起膽怯,堅定地投入國軍。

將不同技職帶進軍中延伸學習

從高中職畢業後,即可選擇加入志願役,不同的技職領域,在軍中皆可以持續精進,周詠鴻舉例,餐飲科可從事「食勤兵」;汽車修護科畢業,可擔任部隊中的維修技工技師等。他也強調,若非技職類科也沒關係,仍可依照興趣,選擇相關專長科目發展。

現在與過去的差別

「當兵很操很辛苦……」周詠鴻說明,早期軍中訓練較嚴格,導致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有這種想法,他澄清現在部隊採取偏向公司型態的經營管理方式,賦予官兵更多自由,只要在非戰備演訓及特殊任務的一般狀況下,可以利用晚上時間進修學習。

當一位軍人最大的成就

「我爸爸是職業軍人!」孩子以爸爸當軍人為榮是周詠鴻最大的成就,即使無法長時間陪伴,但只要放假有空時,他就會去學校接孩子,孩子臉上充滿自豪地向同學分享,讓他非常光榮。

退役後將擁有多元發展

周詠鴻談到退伍後職涯發展的多樣化,以他目前所在「人事官科」為例,未來可考取相關專業證照,朝人資及人事領域中的主管職發展。此外,具備行駛大型車輛能力的駕駛兵,擁有大貨車職業駕照,未來投入相關產業也能銜接順利。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我們的故事
Be A Giver網站


推薦【職業軍人】精選職缺
憲兵軍官
基隆市中正區|月薪52,210~84,040元
憲兵士官、兵
基隆市中正區|月薪36,350~62,230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