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戀情」分手後是不是只剩離職,愛情和麵包一次斬斷?|職涯診所

「辦公室戀情」能開花結果固然是好事,但更多的是告白失利或分手後,要面對天天共處一室的尷尬、以及嗑瓜群的流言蜚語。是不是辦公室戀情分手後只能離職...?還有別的解法嗎?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被曖昧的女同事嚴正拒絕,每天上班都尷尬,該離職嗎?

在下母胎單身29年,都快成為魔法師。今年初終於透過同事介紹,認識了一位可愛的新人妹妹。因為我們兩個都很喜歡戶外運動,有共同的話題,所以在Line上很聊得來。她剛好想學潛水,而我已有2年的潛水經驗。於是鼓起勇氣,提議由我帶她去找之前的教練上課,等她考到潛水證照之後,我們再一起去潛水。


就這樣,我每個禮拜載她去上潛水課、陪她練習,我們的感情升溫很快,她主動牽過我的手,還帶我回家見過阿嬤。本以為離脫單不遠,終於要交到女朋友了,同事們也都很替我開心。沒想到….不知是不是我告白太快嚇到她?7月中告白之後,她說她之前沒想過需要想一想,然後隔天就直接嚴正的拒絕我,說不好意思讓我誤會了,她希望可以退回到我們最一開始的關係。


結果之後我們就一直持續尷尬至今。我每天上班都會遇到她,因為她的態度轉變實在太突然了,所以頭幾天我都一直很想要問個清楚。常常趁著午休或下班時間去找她,想把可能的誤會解釋開來。沒想到,好像反而造成她的困擾,讓她變得更討厭我了。看到我靠近,她都會馬上走掉。不得已要找我講公事,也都會故意迴避任何眼神接觸。


我自從知道自己造成她的困擾之後,就再也沒有主動去打擾過她。只是因為身在同家公司,辦公室不大,不管怎麼迴避,每天都還是要見到好幾次。每次看到她都又緊張、又難過,五味雜陳的感覺。想忘掉她也忘不掉。自己都快被自己搞瘋!


我知道她也很尷尬,如果害她因為我而決定離職,我會很過意不去。所以想來想去,身為男人還是要有風度一點,要走就我走吧!雖然現在這份工作我很喜歡,待遇不錯,跟同事感情很好,老闆也很重用我。但感情這關自己一直過不去,再待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就這樣離開,不知道是不是對的選擇?會不會太衝動了呢?現在頭腦一團亂,想聽聽各位有經驗前輩們的看法!謝謝了

104職涯診所 化學相關製造業 化工研發 匿名(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面對「辦公室戀情」,能開花結果的固然是好事,但更多的經驗是一分手(或告白失利)為避免相處尷尬、無法專注於公事,接著就只得選擇無奈離職。您有聽聞過一些陷入「辦公室戀情」難解習題而憂思難解、無法維持工作表現的故事嗎?

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討論,當我們面對「職場情關」時究竟該如何調適心情,不讓悸動的心去影響工作。


過來人經驗談:平常心看待、減少接觸,讓時間沖淡一切!

「辦公室戀情」使感情與工作牽扯不清,最糟糕的是當戀愛不幸告終時,不僅讓人傷神傷心,每天工作還得面對相處上的不自在、辦公室內的閒言閒語,究竟該如何自我調適?難道真的只有離職一途嗎?

  • 職場前輩A:正巧我29歲時也遇到一樣的事,就解答一下。
    牽過手見過長輩的女生說「你誤會了」,只有三個可能。

    第一個,她對妳有感覺,但是她對心目中的理想男友有一些堅持的點,正好是你沒有的。本來沒告白時可以享受這份關係,一告白她就沒有跟你曖昧的迴旋空間了,只好嚴正拒絕。
    第二個,她認識了條件更好的男生。
    第三個,你告白的時候表現的讓她覺得你們對彼此的感情重量不同,你比她重太多。

    你也不用問她為什麼,因為不喜歡了就是不喜歡了。將來可能有一天,輪到你被一個你只是有一點喜歡的女生激烈告白,也會這樣。

    她才不會因為你而離職呢~是你尷尬又難過,又不是她,她幹嘛離職。

    不過你離職幹嘛!她又不是發你薪水的人,你拿公司的薪水工作,又不是為她工作。先告訴你哦,如果你是為了不讓她困擾而離職,一點都不帥喔。而且除非你有很多更好的工作機會,不然你就是在糟蹋自己的職涯。

    母胎單身的你碰到人生閱歷比你豐富,又不珍惜你的女生,比較倒霉。不過我們人生中,本來就不可能永遠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挫敗雖然痛苦,但可以從中成長,最起碼能學到面對痛苦的方法。

    我29歲時更慘,被經理和老闆抓去辦公室罵「我們不反對辦公室戀情!但是你追不到隔壁組那個妹讓我們很丟臉!你是不是要我們把你年度績效打低分,才追得到?」辦公室戀情的缺點就是戀情會影響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哈哈。

    你沒做錯什麼事,也沒有妨礙到她的生活,你更不是她的困擾。不要再譴責自己,不要再以為給她添麻煩。這時候最好的作法,就是把她當成「點頭之交」,見面打不打招呼都沒什麼不禮貌。

  • 職場前輩B:工作和兩性相處是可以脫鉤的。依照你的描述,對現行工作得心應手,也很喜歡現在的工作的環境。不妨可以更專注在工作本身,去規劃自己在職場的未來發展,多關注於自身要怎麼成長。當你在工作上成長有明顯改變時,反而會吸引對方的注意力。若你們有甚麼必須交集的地方,也可以更平常心的去對待即可,你越在意反而會越不自然喔!加油!

面對「辦公室戀情」告吹,可盡量淡然處之、平常心看待。

好好調適工作心情,讓感情影響到工作絕對是「不專業」的表現,您需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把對方視為一般同事和點頭之交即可。甩開感情事的不順遂、專注於自身,多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工作上的表現,反而能讓你更有魅力哦!

時間會慢慢沖淡一切、傷口會逐漸癒合,尷尬也會慢慢煙消雲散。


工作和感情要公私分明,別讓戀情決定職涯的去留!

愛情總是容易讓人沖昏頭,因而失去了原有的理性判斷。為了一場失敗的辦公室戀情,而離開心愛的工作,真的值得嗎?

  • 職場前輩A: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裡學到了公私要分明,感情歸感情工作歸工作,至少跌倒了要練習怎麼樣爬起來。
    生命中遇到類似的事情難免,衝動的感情用事容易讓人做出後悔的決定。盡量控制情緒,客觀、理性的分析現狀,才能做出最明智的選擇哦!

  • 職場前輩B:感情的事沒有邏輯,但是職場的事,是不能衝動的!您說:「雖然現在這份工作我很喜歡,待遇不錯,跟同事感情很好,老闆也很重用我...…」。這就說明您很幸運,有一份理想的工作,老闆也賞識你。所以就把心思專注在工作上,好好發揮吧!
    感情的事暫時冷卻,雙方都不需衝動的離職,多結交一些朋友,移開自己對她的注意力就好。我知道目前對您來說很難,但日子總是要過,還要健康、自信的過下去。想想周圍還有許多關心您的同事、朋友和家人,所以要讓自己的眼光放遠,天下何處無芳草。

要發展「辦公室戀情」,就要做到「公私分明」,盡量避免感情用事。如果現在的工作自己很喜歡、很受上級器重,發展前景也很好,就不值得為了一時的情感失意,便貿然離職。意氣用事下的衝動決定,往往都會令人後悔莫及。千萬別為了戀愛,而決定一份工作的去留,甚至影響到其他人生的重大選擇。

多給自己一些時間,讓雙方都冷靜下來,轉個念或許就海闊天空了!


如有其他發展機會,毅然重頭來過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如果已經很努力嘗試過了,面對職場情關自己心裡還是過不去,該怎麼辦呢?

  • 職場前輩A:感情過不去,光是想到要去上班就覺得煩?建議如果有找到更好的工作,就離職吧!記住,你不是為了情關過不了才走的,而是因為「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感情也一樣,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祝順心。

  • 職場前輩B:如果是為了這離職,就太傻了,好好工作吧,也要練習把她當成一般同事。如果其他公司有更好的工作,當然可以開始準備跳槽 (記得是跳槽,而不是離職再找)。至於其他愛情問題,變數太多,看是要欲擒故縱,還是要落花無情都可以。而且,女人的心思有點小複雜,您要讀懂真意才行。但是無論如何,不要影響工作就好。也祝有情人終成眷屬!

工作和感情其實都是一樣的,離開錯的,才有機會遇見對的人。如果實在放不下失敗的職場戀情,離開現在的工作,換個環境好好轉換心情,其實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不過提醒大家,在選擇前還是應讓自己做足保障,如可以再找到更理想的工作後再選擇離職會比較好。否則衝動行事的後果,很可能一不小心,就真的因為「辦公室戀情」賠了夫人又折兵!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相似問題的職場朋友們,轉念思考,重新出發。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有關【辦公室戀情】,還有這些注意事項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