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沙丘》電影中看職場上必備的5種勇氣(下集) |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6

面對職涯裡的各種難題,需要不同的勇氣和智慧。上一集節目裡,我們從《沙丘》電影看職場,探討如何面對恐懼、如何身先士卒。而下集節目中,我們將繼續來聽電影人聊電影,聽職場人說故事。看過的電影情節或許會遺忘,但留下的啟發卻能一直陪伴我們,去面對未來所有未知的人生挑戰。想知道《沙丘》電影中,有哪些隱藏的「職場彩蛋雞湯」嗎?你一定要收聽這一集!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金鐘導演 — 楊一峰
  • 科技業產品主管 — 靈芝王
  • 科技業行銷企劃 — Minzy

【分段摘要】

  • 02:19 職場必備勇氣三:替自己做決定、為自己負責
  • 04:20 包容的教育,才能教出負責的大人。
  • 06:15 自我探索的功課,越早開始越好!
  • 13:55 孩子對未來沒有方向,大人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 16:20 別用過去的經驗,去限制未來的想像。
  • 20:38 職場必備勇氣四:冒險精神
  • 34:14 職場必備勇氣五:讓自己重新歸零
  • 45:07 我們該如何面對人生裡的背叛?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6「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從《沙丘》電影看「職場上必備的5種勇氣」】()

本集的上半場精華,可於前一篇文章「從《沙丘》電影中看職場上必備的5種勇氣 (上)」閱讀,歡迎參考。

三、職場必備勇氣三:替自己做決定、為自己負責

1. 包容的教育,才能教出負責的大人

《沙丘》電影男主角保羅,沒有聽從爸爸的話接下王位,也沒有聽媽媽的話從沙丘回到家鄉卡樂丹星球;反而是跟隨自己的內心,最終決定要留在「沙丘星球」。


這其實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的!我們在求學和職涯階段,可能或多或少,都曾經被迫要面對來自父母與社會的各種期待。孩子們總是在「做自己」與「滿足他人」之間掙扎,渴望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而《沙丘》電影中,雷托公爵告訴兒子保羅,他當然希望保羅接下王位,但如果保羅不想要的話,他仍然是自己心裡最重要的人。


如果每一位父母,都能告訴孩子這樣的話,多給孩子一點包容和空間,我們或許都可以成長成更勇敢、負責的大人。知道自己是可以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的、知道自己的人生是擁有選擇的,然後在選擇之後,心甘情願的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104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Lara

2. 自我探索的功課,越早開始越好!

台灣教育下,年輕人普遍「自我開發不足」。因為國高中時期,都在忙著念書、忙著玩,缺少「生涯探索」的引導。所以出社會之後,常常會不知道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不了解自己的能力,也不明白自己感興趣的職涯取向。


其實國外許多國家的孩子,都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自我探索了。像我在中學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自己這一輩子就是要拍片了。進入電影這一行之後當然也有很苦的地方,但我從來就不覺得辛苦,因為我從小就喜歡,也確定這就是自己所擅長的事情。所以不論它有多艱難、給我多大的挑戰,我都不會離開。這樣的熱情和信念,會讓一份工作成為一輩子的志向,支撐你一直一直走下去。


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趁著年輕,去自我開發、認識自己,儘早找到自己方向。你把時間花在哪裡,收穫就會在哪裡。

金鐘導演 — 楊一峰

3. 孩子對未來沒有方向,大人要負起很大的責任!

其實我很常遇到爸媽,帶著自己的小孩來找我說:「導演你可不可以幫我告訴他,拍電影/畫漫畫/學音樂...…會沒有出息?」但這些爸媽根本不知道,他們想要阻止的,是一件多麼可貴的事情。


其實這些藝文相關的創作和發展,正是未來科技和AI沒有辦法取代的工作,也是許多經濟與工業強國的爸媽拼命鼓勵孩子們去做的事情。阻止孩子的天賦,對社會絕對是一個巨大的損失。我們不該用一套「唯一的標準」去定義什麼是人才,而是去為每一位人才,找到最能讓它發光發熱的舞台。

金鐘導演 — 楊一峰

4. 別用過去的經驗,去限制未來的想像

以前說要當演員,爸媽都覺得如果沒爆紅就要餓死 ; 說要做影像,都以為要是成不了下個李安就完蛋了。但時至今日,不見得要有龐大的資源和背景,靠著網路的力量,「素人演員」也能演出一片天 (如:網紅「這群人」)。


隨著社群和商業短片成為趨勢,「影像人才」更成為了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世界的改變很快速,千萬別用「過去」的思維,去教下一代如何走「未來」的路。其實在日本,稅繳得最多的第一名就是小說家,而第二名則是漫畫家。你孩子所熱愛的事情,未來的可能性或許無限寬廣,現在就扼殺了他們的發展,絕對會非常可惜!

「104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Lara、金鐘導演 — 楊一峰


四、職場必備勇氣四:冒險精神

職場上,我們為了不要出錯,總是前人怎麼做,便跟著那麼追。但如果想要達到更卓越的目標,就必須得要去突破現狀、打破規則。我們勢必需要有「敢於冒險的勇氣」,僅管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沙丘》電影中,主角保羅的母親要他用「魅音」去拿東西,他一開始也一直辦不到、無法突破心防。但後來,為了解救被綁架的母親,情急之下竟然將潛能一次激發,終於成功踏出了新的一步。其實冒險嘗試未知,都是要有一定的勇氣的,有時甚至還需要一點時勢所逼。當你遭遇困難時,情勢會推著你前進,很多的未知的潛能和可能性,也都是這樣被開發出來的。


就像我身為一個內向、話很少的人,當初挑戰接下現在的主管職,就是一種極大的冒險。但如果不去做,又怎麼會知道自己的潛力和最終的結果呢?害怕的話就告訴自己,如果成功就繼續努力,如果失敗也沒有損失,不過是回到自己最初的樣子罷了。如此一來,就有勇氣突破舒適圈去展開冒險了!

科技業產品主管 — 靈芝王


五、職場必備勇氣五:讓自己重新歸零

《沙丘》電影中,男主角保羅為了要在初來乍到的「沙丘星球」建立威望,只好與當地的「弗里曼人(Fremen)」展開決鬥。雖然保羅打贏了,但他卻也因此要被迫殺掉輸了比試的弗里曼勇士。因為這是當地的神聖傳統,硬要留下活口,對對方來說反而是一種侮辱。這對男主是很大的衝擊,因為在他原生的星球上,比試輸了投降就好,根本沒有必要去結束一條生命。但為了入境隨俗,他最終還是必須做出痛苦的決定,去尊重對方的文化和傳統。


其實我們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有些時候,我們就是需要讓自己「重新歸零」。就好像「空降主管」,除了實力之外,也要有謙卑的態度,去了解當地的下屬、學習對方的文化。想要帶好團隊,就勢必得要放棄自己原本固有的認知,去了解當地團隊的氛圍和信念,用他們的方式和語言去和對方溝通。


建議大家領導時,別把自己當「軍官」,最好能將自己當做「班長」,去了解基層的想法和聲音。


其實只要清楚自己為何這麼做,就能獲得「重新歸零的勇氣」!當我在面對攝影組的各種問題時,也都是用學習的態度,去和攝影師討論的。在和不同領域人才互相交流的過程中,我通常都傾向於把自己降到最低、最無我的狀態,去傾聽對方的意見。如此一來,才能持續學習,保持開放的心態一直吸收、成長。

金鐘導演 — 楊一峰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5 「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 本集的上半場精華:「從《沙丘》電影中看職場上必備的5種勇氣(上)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