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再強的「求職力」也不等於「就業力」嗎?

在就業市場上,求職者常會混淆了自己所具備的「求職」背景和「就業」能力,誤以為只要準備好自己、自然可以和理想工作相遇;其實很多人空有技能卻對職涯發展毫無方向,對就業目標更是感到模糊,這時縱然你擁有很強大的「求職力」,也很難轉換成「就業力」。

文/脆鹽 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業發展最重要任務

職業發展最重要任務是從選擇專業<確立職業<尋找工作<發展職涯,有人說找工作不都是那樣,打開人力銀行開始投遞履歷嗎?求職的方式沒有正確解答,但我們都是有效在進行這件事嗎?

我滿常在諮詢時遇見想要求職卻沒有方向的人,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往往因為自我瞭解不足,連帶就業目標不清楚,導致求職或工作動機不足。但也有一部分的人是已經清楚知道自己未來想前進的路,但卻不知道如何準備求職或對就業職務一知半解。

大家可以透過以下求職歷程來檢視目前自己的求職準備程度唷:)
▲ 圖片來源:脆鹽

就業力≠求職力

首先,先給大家一個觀念是就業力其實不等於求職力,以下分析供大家參考:

求職力指的是求職者在求職期間所展現與觀的行為(內在、外在行為)。從求職力歷程來看可以區分以下面向:

  1. 分析自我特性(條件分析)
    生理條件: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種族、財產
    個體差異:自尊、自律性、外向性、求職自我效能、覺察控制能力、就業承諾
    情境條件:經濟困難、求職社會支持
  2. 設定求職目標(目標設定)
    目標:求職目標(設定目標-開始寫履歷、一天投遞幾間公司)
    就業目標(我想成為一位產品經理)
  3. 求職技巧與行為(求職技巧)
    求職行為:求職資訊來源、求職強度、求職努力、肯定求職行為、人脈
    求職結果:面試、錄取、就業速度
    其他求職預測因子:自我呈現技能、工作機會抉擇
  4. 工作發展適應(工作適應)-就業之後所延伸出
    就業結果:就業狀況、人與工作的契合度、人與組織的契合度
    就業品質:工作滿意度、組織承諾、離職傾向、離職

就業力指能獲得初次就業、保持就業以及在必要時獲得新就業的能力。其本質是:「個人在經過學習過程後,能夠具備獲得工作、保有工作以及做好工作的能力」。簡單地說,就業力就是獲得及持續完成工作的能力。

MBA智庫.百科)依據行政院青輔會2010年「青年就業接軌之研究」報告所提出就業能力項目,由政治大學研究生-莊乃欣,碩士論文:我國青年就業能力評估之能力(p.30)整理出以下四大面向:

  1. 一般能力:包括表達溝通能力、領導能力、創新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一般能力。
  2. 專業能力:含括專業知識及技術、基礎電腦應用技能、外語能力、並擁有專業或技術證照、發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得以將理論運用到實務上的能力。
  3. 工作態度:包含敬業精神與態度、專業倫理與道德、穩定度及抗壓性以及自主學習能力。
  4. 職涯規劃與發展:瞭解自身職涯發展方向、瞭解產業環境與發展、並具備國際觀以掌握產業脈動等能力。

綜合上述的完整詳細的分析後,簡單來說就業力比較偏向是個人的軟硬實力的累積,而求職力更像是行動力和結果的表現。那到底有什麼樣快速的方式?可以看出自己求職過程裡到底出現什麼問題呢?將由下篇文章告訴大家唷:)

(原文標題:就業力不代表求職力,那你準備好了嗎?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