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的5大難題!女性在哪些產業裡佔優勢呢?|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7(Feat . 《女力心聲》Anne、《最近工作還好嗎?》Grace)

現代社會中,女性在職場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女性工作者的才華和能力也開始在職場裡展露頭角、大放異彩。然而因為某些固有的「性別刻板印象」和「不友善的工作環境」,職場女力仍舊時常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包括:性別歧視、能力貶低、職場性騷擾與同工不同酬…...等等。

女性工作者,究竟該如何克服種種的職場難題?職場女力有哪些優勢產業和職務嗎?女創業家們又有什麼有趣的心路歷程和創業故事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女力心聲》—Anne」和「《最近工作還好嗎?》— Grace」的職涯歷程與創業分享吧!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女力心聲》—Anne
  • 《最近工作還好嗎?》— Grace

【分段摘要】

  • 03:44 台灣女性最多的「產業」Top 5
  • 04:35 台灣女性最多的「職缺」Top 5
  • 08:15 職場女性的5大常見難題
  • 08:23 職場女性難題一:職場性騷擾
  • 10:10 職場女性難題二:被當小妹使喚
  • 15:41 職場女性難題三:能力被低估
  • 17:15 職場女性難題四:感性&理性的平衡
  • 23:36 職場女性難題五:男女同工不同籌
  • 32:24 《女力心聲》Podcast—Anne 創業分享
  • 44:34 《最近工作還好嗎?》Podcast— Grace 創業分享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台灣女性最多的「產業」Top 5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過去十年以來,各產業中的「女性工作者」&「女性高階主管」佔比,都有微幅上升的趨勢。而其中,又以以下五種產業的「女性佔比」最高。

  1. 醫療保健 & 環境衛生業
  2. 文教相關業
  3. 批發零售業
  4. 大眾傳播相關業
  5. 旅遊休閒運動業


二、台灣女性最多的「職缺」Top 5

  1. 醫療服務類(醫護人員)
  2. 行政法務類
  3. 財會金融類
  4. 文字工作類
  5. 學術 & 教育輔導類


三、職場女性的5大常見難題

1. 職場性騷擾

某些性別較不友善的產業和公司,常會默許職場高階男性主管,對女性工作者做出不禮貌的言語和行為。


過去也曾為了維護顧客關係,而對客戶的職場言語性騷擾敢怒不敢言。甚至還曾經遇到喝醉酒的男客戶,耍賴著發酒瘋要求進入我的房間。這時候女性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先保護好自己,直截了當的劃出明確的界線和底線,並勇敢尋求公司和法律的保護。企業也應負起「保障員工身心安全」、「打造性別友善職場」的責任,一起讓整個職場環境更好!

《女力心聲》—Anne

2. 被當小妹使喚

女性工作者似乎都比較容易,在職場中遇到「被當小妹使喚」的窘境。


過去在職場上,就曾經被比自己資遣的隔壁新人男同事,理所當然的使喚去繳電話費。而面對這種情況的應對秘訣,就是笑笑的回他一句:「不要啦!你自己去繳~」。善用女性的的柔軟優勢,讓他狠狠的碰一個軟釘子。從此之後便能劃下一道明確的界線。讓對方知道,以後這種事情,再也別來找我啦!

《最近工作還好嗎?》— Grace

3. 能力被低估

女性在職場上能力被低估,也是一個很常見的尷尬現象。


比如:女主管與男助理一同出席活動時,大家都會先跟男助理交換名片。因為現今的職場刻板印象,還是很容易會讓人先入為主的認為「男性」就是主事者。然而事實上,現今社會裡不乏優秀的女性主管,女性在職場上所展現出來的能力和本事,也早已越來越不容小覷。

《最近工作還好嗎?》— Grace

4. 感性&理性的平衡

女性相較於男性,通常都會比較感性。雖然柔軟的感性特質,在處理某些人際關係時,常能發揮出乎意料的調節與潤滑作用。但有時在職場上談重要事情時,若是太過被情感牽著走,便很容易會造成溝通上的阻礙。


因此,感性與理性的平衡,也一直是女性工作者職涯裡的一大挑戰。

《女力心聲》—Anne

5. 男女同工不同酬

現今,在各國的職場上,仍舊普遍存在著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而這種情況的成因,歸根究底,還是來自傳統社會賦予女性的家庭責任。


很多人至今依然認為,女性婚後就是應該要無條件的照顧家庭。企業也常會因此而有所顧慮,不願意提供女性工作者和男性平等的工資。但其實現在不論男女,都是可以請育嬰假的,許多女性也都會在產後決定重返職場,重新找回工作中的成就感與自我價值。


期待在未來,女性都能一直保持經濟獨立,更加自由、自主,並在職場上獲得平等的薪資和待遇。

《最近工作還好嗎?》— Grace


四、職場女力創業分享

1. 《女力心聲》Podcast—Anne 創業分享

過去身為老闆的助理,總是在帶公司的專案,久了也會開始想要擁有一個「自己的專案」。因為我本身就是Podcast的重度使用者,再加上自我分析之後,發現自己的「專案管理經驗」和「媒體剪輯能力」,正好也非常適合用來製作音頻節目。於是就決定從Podcast出發,創立了自己的第一個音頻節目《女力心聲》。利用下班和週末時間,開始熱血的發展「屬於自己的Podcast專案」。


其實有時我們決定放棄某些人生選項,並非是因為自己真的「能力不足」,更多的時候,只是無謂的「自我否定」阻止了自己向前邁進的腳步罷了。希望大家都可以不要畫地自限,別讓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自己夢想道路上最大的絆腳石。


經營《女力心聲》的這段日子,透過聆聽各行各業職場女力的人生分享,獲得了很多特別的體驗和啟發,這些是進入任何大公司都很難擁有的寶貴收穫。我們節目目前主要的獲利來源,包括:設計師合作聯名貼紙、品牌T-shirt和業配合作,未來也將計劃推出更多自己的產品,敬請期待哦!

《女力心聲》—Anne

2. 《最近工作還好嗎?》Podcast — Grace 創業分享

我們是在創立了「BetweenGos」這個平台,之後才開始發展《最近工作還好嗎?》Podcast 節目的。


會選擇Podcast,是因為它和其他社群平台非常不一樣。在Youtube上看影片,常容易會被廣告&推薦影片刺激、分散掉注意力。而Podcast則是一但打開,眼睛就休息了,能為聽眾帶來滿滿的沈浸感。聽眾是真的聽著你的聲音在通勤、活動,而且一聽就是十幾二十分鐘起跳。這樣透過「聲音」所建立的「親密感」和「陪伴感」,是任何其他社群媒體都無法做到的,聽眾的黏著度很高,也非常符合我們品牌「專業&親切」的品牌個性。

《最近工作還好嗎?》— Grace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7 「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